[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正风反腐 > 巡视巡察 正文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发布日期: 2017-04-24 08:30 [打印]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9日至10月23日,市委巡视五组对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以下简称市市场监管委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5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市市场监管委党委高度重视,强化政治担当,抓好整改落实。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以上率下,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初步成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弱化,政治担当不强、主动作为不够”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意见》《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提升“四个意识”。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班子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党委梳理制定14项整改措施,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领导班子成员分工负责制规则》《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工作制度》。在全系统部署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增强党委管党治党意识,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松散乱问题不碰硬、管不住,存在好人主义现象,市场监管体制改革效果受影响”问题,增强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化水平,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部署开展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和“合编、合心、合力”教育;打破按原“三局”任职情况分管工作的方式,调整委领导分工;实施跨单位、跨部门干部交流,对18个单位,20名处级干部进行了交流调整;党委召开座谈会,深入分析“三局合一”以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专门成立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统筹推进全系统改革工作,定期研究解决体制机制深层次突出问题,确定了“大部门市场监管职能融合与机构设置”等首批13个课题作为市市场监管委2017年度重点调研课题予以立项,逐一破解体制机制深层次问题。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建设缺失,党的意识淡化,基层党组织建设虚化、作用弱化”问题,研究制定《系统关于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加强基层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支部书记和党务人员的素质能力。市市场监管委党委决定成立两级党建工作专职机构,委机关成立党建工作处、各区局成立党建工作科,强化从严治党的组织保障;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属事业单位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党委建制单位设置相应的党务工作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党务人员。认真搞好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深化“五好党支部”创建工作,推进党建工作标准化建设,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关于选人用人不守规矩问题,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不守规矩、选熟人用熟人等问题比较突出”问题,党委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破除“三局合一”后的“板块思维”,完善督查检查,制定《委系统科级干部选拔任用记实监督系统使用管理办法》,抵制选熟用熟倾向。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党委制定《市市场监管委落实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实施意见》《委党委巡察工作制度》《加强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派驻区局纪检组建设的意见》,组建机关纪委,成立巡察办和巡察组,明确规定党委建制单位要内设纪委,党总支、党支部建制单位配备专兼职纪检干部;巡视整改以来,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58人进行处理,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5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行政审批、行政执法和检验检测等‘公权力’运行中‘权力寻租’隐身化”问题,加强对审批权力运行的监督考核,制定《检验检测鉴定评审技术审评人员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开发移动执法“电子巡更”系统,实时记录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公权力”运行中“权力寻租”隐身化问题得到有效推动解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工程和设备招标、系统所属单位专项资金管理问题多发”问题,修订完善《委机关资金支出审批管理办法》《系统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办法》等制度规定,初步建立了委机关内控管理体系。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修订完善《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对12起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进行通报。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68件问题线索认真核查,已办结62件,查处52人,其中党纪政纪处分15人。

  下一步,市市场监管委党委将认真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坚持不懈深化巡视整改工作,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