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正风反腐 > 巡视巡察 正文
 
市农业科学院党委关于巡视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市委巡视办 发布日期: 2017-04-24 08:30 [打印]

  按照市委巡视工作统一部署,2016年9月7日至10月21日,市委巡视四组对市农业科学院党委(以下简称市农科院党委)进行了专项巡视,并于12月24日反馈了巡视意见。农科院党委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党委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整改,确保整改任务落实见效。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关于政治意识不强,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意识不够强,落实中央农业科技创新工作部署不力”问题,农科院院党委及时召开党委扩大会学习传达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向科研人员发送《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要》,编发《中央一号文件汇编》《国家和市科技政策汇编》。完善创新团队、学科、平台建设等相关制度。大力推进京津冀农业科技协同创新中心和实验室建设。优势学科争取一批大项目,进一步增强学科发展后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核心作用发挥不够,班子合力不足”问题,农科院党委领导班子和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反省、深挖根源,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民主集中制,修订《“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办法》等制度,增强班子合力,突破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宗旨意识淡漠”问题,院所两级党组织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召开民主生活会,进一步树立正确政绩观,强化宗旨意识。制定《不达标种子处理办法》等相关制度。启动企业清理整顿,推进蔬菜良种产业做优做大做强。

  关于党的建设缺失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建设缺失,党建工作沦为副业”问题,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形成“书记抓、抓书记”工作格局,召开党建和宣传思想政治工作推动会、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述职会。巡视以来,党委会研究党建议题占总数61%。充实党务干部11人,配强党务干部队伍。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忽视思想政治建设”问题,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理论学习9次。以“学习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为主题,组织处级干部培训班1次、讲座4次。印发《党员学习手册》,开展党的知识答题活动,新建宣传大屏幕、宣传墙和一批微信平台。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薄弱”问题,制定《“三会一课”考核管理办法》等制度,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督导2次,院所两级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各2次,基层党建工作明显强化。

  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不力问题,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不力,‘两个责任’严重缺失”问题,农科院党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会、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报告会,听取落实“一岗双责”情况,分析全院“树木”“森林”情况。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开展廉政谈话3次,压实廉政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存在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问题,农科院党委认真调查了解情况,共谈话61人次;从严执纪,清退资金326.96万元,查处30人,其中免职处理1人,党内警告5人、行政警告2人,诫勉谈话7人,批评教育15人。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等重点领域存在廉洁风险”问题,开展大排查活动,查出风险点58个,完善防控措施66条、制度流程58项。对挪用挤占科研经费等问题,按审计部门要求积极整改,已给予2名责任人党内警告处分,挽回经济损失413万元。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8件问题线索,7件完成核查,1件正在核查中,立案审查1件,党内警告1人、诫勉谈话1人、批评教育2人。

  下一步,市农科院党委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巩固和拓展巡视整改成果,建立健全长效机制,以巡视整改推进全院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