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正风反腐 > 巡视巡察 正文
 
和平区、百利装备集团等8个地区、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巡视“回头看”整改情况概览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6-16 11:15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6年12月上旬至2017年1月中下旬,十届市委第十六轮巡视分别对市人大机关、市政协机关、市委宣传部、市招生考试院等33个市级机关、部门、事业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项巡视,对和平区等6个区和百利装备集团等2个市管国有企业党委开展了巡视“回头看”。3月中旬,市委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41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和平区等8个巡视“回头看”地区、单位党组织向社会公布巡视整改情况。

  河北区

  问题:区委缺乏借巡视整改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机遇意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落实整改的责任缺乏压力层层传导”问题,及时制定下发区委整改落实方案,使全区整改工作有据可依、有章可循。着力推动整改延伸,促进全区整改、全员受教育。抓牢抓实街道整改,对街道整改落实方案严格审核、进行备案。积极扩大整改覆盖面,将巡视整改动员部署扩大到全区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组成联合督查组,对全部街道和14个重点部门进行巡视整改专项督查。以整改促进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个性与共性问题共同整改的自觉性,将整改落实与净化政治生态等紧密结合。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指导落实整改缺乏精心谋划”问题,准确把握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对症下药。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引导问题整改没有做到举一反三”问题,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招工招聘、规范津贴补贴发放、国有资产管理等3个专项清理整治,做到标本兼治。

  问题:区委对重点问题整改动真碰硬、攻坚克难的韧劲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普遍关注问题的整改没有从政治站位上发力,没能‘见真章’”问题,依法深入推进十月影院被违规拆建的整改、恢复工作;对103套违规购买经适房行为逐一排查,本着坚决、稳妥原则,根据不同情况,分类处置、严肃处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国资监管问题的整改缺乏责任心”问题,对挂靠环金分公司的民营单位进行全面核查,已收缴印章11枚;完善小王庄A地块等四个地块核查材料;对华通公司价值上亿元房产依法维权;对北宁公园4.82亿元提升改造工程追踪细查;对环卫局汽车队门脸房出租加强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中执纪问责仍然缺乏动真碰硬的责任担当”问题,对相关问题线索重新进行了再梳理、再核实,建立巡视问题线索办理台账,定期督查进度,实行“销号”管理。

  问题:区委在指导基层整改中,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的效果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关于没有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巡视整改有机结合,基层党组织没有有效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实施“三会一课”视频监督等方式,全面提升基层组织生活质量,着力促进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全面启动基层大走访活动,对20个点位实施重点帮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巡视整改的制度措施缺乏针对性、时效性和可操作性”问题,从适用范围、一事一策、关联性等方面,严把招法举措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对市委关于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专项整治缺乏借力造势”问题,深入开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治理,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对崔志勇、贾凤鸣等案件进行剖析,对建昌道街原主要负责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进行通报,制定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和警示通报制度,增强警示教育的震慑效果。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2件问题线索,办结1件,立案1起,对1人进行批评教育并责令做出书面检查。

  红桥区

  问题:区委缺乏政治站位,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对政治整改认识不充分,没有建立整改工作体系”问题,区委常委会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四个意识”,以市委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为标杆,压实主体责任,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上下联动,全面推动整改工作有力有序开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抓整改的政治定力不足,整改落实没有到位见底”问题,区委及时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剖析张泉芬、杨茂顺、李可等违纪违法案件,深入查找在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政治责任,对上轮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追根溯源,进行彻底整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在干部培养上重使用轻管理,以信任代替监督,管权治吏弱化”问题,区委严把用人政治首关,健全完善干部选用机制,制定干部提任、转任等制度规定,充分调动各年龄段干部积极性,交流提拔处级干部38名。注重在重点岗位、基层一线培养锻炼干部,5名干部被提拔重用。积极推动干部能上能下,敢于对不作为、不担当、履职不力“开刀问斩”,对2人作出政纪处分,对3名领导干部作出改任非领导职务的组织处理。

  问题:区委缺乏政治担当,整改工作力度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整改不力”问题,坚持举一反三,对7个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行专项整治,推动共性问题与个性问题一并整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同类问题边改边犯,整改敷衍”问题,区委聚焦建设项目违法违规操作、违规发放津贴补贴和财务管理不规范等方面问题,加大清理整治力度,进一步完善招投标、财务管理制度规范,坚决杜绝同类问题再度发生。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重大项目缺乏监督,廉政风险巨大”问题,区委立即调整棚户区改造组织架构,加强对全区房屋征迁工作的统一领导,开展征迁安置工作廉政风险和监管问题专项整治,强化关键环节监督,引入第三方随程复核、审计机制,规范手续要件,优化安置流程,坚持依法征收、以情动迁,真正让民心工程暖民心、惠民生。对失职渎职的10名干部进行问责。

  问题:区委对本区政治生态不健康的历史积弊缺乏认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教育引导全区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圈子文化产生的性质、根源和危害”问题,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修复和净化政治生态专题讨论,深入查摆黄兴国、张泉芬等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权威、捍卫核心,做讲政治、讲忠诚的知行合一者。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属部门父一辈子一辈,裙带关系盘根错节,圈子文化隐形蔓延”问题,严格排查局、处级领导干部在区内工作的亲属关系,认真落实干部回避制度,目前已调整干部28名。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件问题线索,立案查处4人,6人受到批评教育或作出书面检查。

  宝坻区

  问题:整改工作主体责任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上热下冷,整改层层传导不到位”问题,制定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逐级细化分解,并建立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每周一报告、半月一督查制度,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围绕部分基层党组织主体责任未落实,党的意识在基层党员身上淡化、虚化的问题,继续深化基层组织建设集中整治“百日行动”,全面推行《中国共产党党员证》,试点实施党员向支部报告重大事项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面向‘关键少数’的重要制度搁浅”问题,梳理并制定完善6项制度,健全制度执行监督机制,对24个街镇和16个区直部门进行抽查,共查出具体问题272个,并下发督办单,责令限期整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整改破解难题不到位”问题,按照“各负其责、分兵把口”的要求,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手续不齐在建项目、税收返还政策不规范等问题集中整治;加大治庸治懒力度,查处不担当不作为问题154个、问责48人。

  问题: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缺失、整改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个别单位工程资金管理混乱、违规招投标等执纪问责不力”问题,依纪依规对11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倒查追责,其中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6人,批评教育并作出书面检查2人,批评教育1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缺乏对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紧盯”问题,组建3个巡察组,完成对16个职能较多、分管项目较多、资金量较大单位的首轮巡察,发现问题204个,全部向被巡察单位进行反馈,目前整改落实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进展。

  问题:管党治党宽松软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纪委至今没有监督执纪‘第四种形态’的案件,震慑力不足”以及自查自办案件少的问题,依纪依规对区商务委原党组书记、主任刘俊海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纪律审查,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违法问题及线索按程序移送司法机关;严格落实《宝坻区纪检监察机关报送信访举报线索的有关规定》,加强对信访举报件的跟踪管理、规范处置和有效监管,今年以来区纪委共立案101件,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05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属委办局纪检工作‘三转’不到位”问题,全面推进区纪委派驻工作,设立6个纪检组,实现全区56个党和国家机关工作部门单位派驻全覆盖,并正式开展工作,已对13个问题线索进行查处,并将于6月底前制定出台《派驻纪检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实施办法》,有效解决区属委办局纪检工作主业不突出问题。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圈子文化影响犹在,政治生态不健康”问题,严肃查处收送礼金问题,并责令有关人员在民主生活会上深刻检查;持续抓好《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方案》的落实,努力铲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深入开展“四个意识”教育,加强对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召开民主生活会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解决党内生活庸俗化、随意化、平淡化倾向;严格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严格执行干部任职回避和交流有关规定,最大限度地挤压搞小圈子的空间。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47件问题线索,查实或部分查实12件,查实整改4件,查实了结3件;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处分1人,终止职务1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1人,批评教育责令作出书面检查1人。

  中国天津国际经济技术合作集团公司党委

  问题:集团党委未能抓住整改契机强化党对企业的领导。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未能抓住整改契机强化党对企业的领导。党委主责主业意识不强,没有从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的高度,盯紧靠前、亲历亲为抓整改”问题,重新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两次召开党委会,研议企业党建工作和“三重一大”事项;加强对巡视整改工作的领导,深入进行思想发动和部署推动,强化对基层企业的分类指导和监督检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没有认真解决党对企业的领导长期虚化、边缘化,没有强化党在国有企业的领导核心政治核心地位”问题,集团已将党建工作要求写入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集团的法定地位;重新修订党委会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议事程序和内容;对基层党组织开展全方位巡察工作,确保党在集团的政治引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虚化,基层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抓党建和抓业务‘两张皮’,学习教育活动学与做‘两张皮’”问题,进一步配齐配强17个党支部的党务干部,开展5次党务干部业务培训,建立党员档案,严格管理;逐级签订党建工作目标责任书,严格任务完成情况的督查和考核;全面部署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用“做”的成果检验“学”的效果。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对圈子文化缺乏认识,好人主义普遍存在”问题,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强化民主生活会等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建立完善集团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工作机制,积极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环境。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纪问责不力,监督责任弱化,纪检干部兼职过多,纪检监察部门执纪能力不强,对一些重要线索没有处理到位”问题,加强对纪检监察工作的领导,强化纪检干部培训力度;全面开展问题及线索排查工作,对一些重要线索已完成调查工作,并提交上级纪检部门处理。六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国资监管、财务管理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违规违纪现象尚未有效遏制”问题,制定加强重点领域、关键岗位、重点人员监督管理工作制度。

  问题:集团党委未能扭住要害推进整改工作实质性进展。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从整改落实角度看,集团党委政治担当不足,整改工作避重就轻,敷衍塞责”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主动认领问题,深刻剖析原因,真诚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提高整改工作政治站位。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作风浮夸、业绩造假依然存在”问题,制定年度投资计划,全力提高国有资本的质量和效益;制定进一步深化企业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分类分层推进国企混改工作目标。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滥发奖金、福利未全面清理清退”问题,集团党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发挥“关键少数”带头作用,对发放的奖金福利再次进行全面清查,严格规范领导干部履职待遇。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财务监管失控未得到有效遏制”问题,从8个方面部署财务管理整改任务,从6个方面开展专项核查,严把财务监管关。

  问题:集团党委未能把握政治整改方向、扭转政绩观偏差。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企业资产状况及运营风险没有理性认识,盲目乐观,长期投资监管失序,固定资产管控失效,虚增收入序列支出数额巨大,政绩观出现偏差”问题,集团党委进一步树立科学发展观,不断提高驾驭复杂问题能力;重申内部企业间因业务需要形成的收入不计入业绩考核基数,要在新业务和新项目上狠下功夫,切实提高企业经营规模和效益;建立完善企业投资监管和项目建设的后评价管理制度,消除投资运营、收益的安全隐患。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件问题线索已办结。

  和平区

  问题:巡视整改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主责意识不强,用心不够,未能做到全神贯注抓整改”问题,区委常委会5次专题研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办2200名党政干部参加专题研讨班,开展覆盖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主题宣讲274场,建立完善51项长效管理机制,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追责问责72人次,党纪政纪处分4人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责任分解虚化,压力传递中断,基层党建工作抓而不实”问题,认真落实常委会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区级领导联系基层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等制度,层层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运用“和平党建数字化平台”,实现“大党建”目标。印发党员教育管理“12项制度”,使各级党组织学有规范、干有方向、管有制度。深化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倒逼党建责任落实。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有差距,党员的党章意识淡漠”问题,建立健全党建工作巡察机制,制定检查评分细则,深入基层党组织查漏洞、补短板、严要求,解决“肠梗阻”。创新完善“五级四网”管理机制,做到服务管理横到边、纵到底。定期检查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实行全过程痕迹化管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高标准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开展“五好党支部”创建。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责令两个支部重新召开党员支部大会,严格制度和工作流程,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强化党费收缴,提高管理水平。

  问题:整改全面性、系统性欠缺。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上轮巡视发现问题整改不彻底,没见底,存在边改边犯现象”问题,对上轮巡视提出的13个必整必改问题和本轮巡视反馈意见,逐个部门、单位排查,制定46项整改措施,防止老问题反弹、杜绝新问题发生。坚持严督实导,组织3个巡视专项督查组,实地督查34个重点单位,对问题整改不彻底的予以通报并严令整改;成立5个党建督查指导组,对全区各基层党组织开展督促检查,发现问题约谈主要负责人。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工程建设领域执行政府采购政策过程中,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擅自提高政采标准”问题,对责任单位严肃严厉问责,并举一反三对全区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梳理排查,进一步规范项目建设、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等环节。举办全区预算单位政府采购工作培训会,宣讲政策法规,提高政府采购管理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规范,国有资产流失风险依然存在”问题,严格落实区“三重一大”决策工作实施意见和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等制度,下发制度汇编,坚决履行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研究。加强国有资产监管,严格处置流程,规范评估办法,坚决防止国有资产流失。

  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中未能有效发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中央巡视组指出的‘圈子文化不绝、政治生态遭破坏’问题,各级领导干部认识不到位,联系思想工作和本区实际不紧密”问题,持续深化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每次常委会首先利用半小时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原著,强化“四个意识”,筑起思想防线。区、处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整治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深刻剖析思想根源,撰写学习体会,时刻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专项整治存在形式主义”问题,深入推进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专项整治,常委会带头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利器,召开有辣味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查摆问题。对“用好人主义反对好人主义”的两个单位主要领导约谈批评,重新召开民主生活会,党委主要负责人作深刻检查。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监督执纪问责宽松软问题没有得到有效整改,审计监督成果不能有效发挥作用”问题,全面清理区第十一次党代会之前的问题线索,共受理检举控告类信访举报43件,立案10件,结案14件,给予10人党政纪处分,挽回经济损失29.92万元。巡视反馈的4个违规违纪问题线索,3个已经办结、1个已立案审查。用好巡察、派驻两大“利器”,完成2017年第一轮7个单位的巡察。建立派驻机构监督执纪暂行办法、“纪检、组织、审计”会商等17项制度,用好审计监督成果,强化刚性约束,做到标本兼治。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2件问题线索,已办结6件,正在调查处理6件,对17人进行批评教育。

  南开区

  问题:区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坚决,整改不彻底,整改工作没有举一反三,缺乏系统性整改。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涉嫌利益输送问题应发现未发现”问题,深入开展国有资产流失涉嫌利益输送问题专项整治,对发现的问题坚决予以整改;健全完善2项制度,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监督管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存在边改边犯现象”问题,深挖细纠“四风”问题,通过明察暗访、巡察等方式发现问题线索19个,查实4个,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对6名相关责任人进行处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需要驰而不息解决的问题缺乏硬措施,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历史遗留问题没有大力度、真效果”问题,结合实施改善群众生活的20件实事,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针对餐饮油烟、垃圾处置等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开展排查整治,强化源头治理,努力为群众营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

  问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整治不到位,隐形圈子文化依然存在”问题,强化思想武装,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四个意识”主题宣讲活动;集中开展违反任职回避规定问题专项整治“回头看”,将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作为12388、12380举报受理内容,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滋生的土壤。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理论教育、队伍建设和阵地建设虚化弱化”问题,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实施加强党员思想政治教育等制度,抓实党员学习教育;公开招考党务工作者,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提高队伍履职能力;对全区党组织阵地建设情况进行摸底排查,对发现的53个问题全部进行整改,不断提升阵地建设规范化水平。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街道、社区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严格抓好“三会一课”制度的落实,开展以“抓规范、强基础、补短板”为主题的基层党建工作巩固提升年活动,以督查考核促党建工作落细落小落实。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发展不严肃”问题,组织开展专题培训,制定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规范工作程序,为全区各级党组织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提供依据。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费收缴使用不规范”问题,健全党费收缴工作流程和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党费缴纳工作规范化建设和痕迹化管理。

  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偏宽偏软整改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通过问责形成震慑、纪律审查工作提质提效成果不明显”问题,坚持立行立改,对相关问题线索重新进行梳理、审查,对2名责任人依纪依规严肃处理;严格执行线索处置程序,严格规范纪律审查权力,做到“一案一承诺”、全过程监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审计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存在应审计而未审计,应发现问题而未发现”问题,将未完成的离任审计项目全部纳入2017年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整合审计资源,加强专业审计力量,推进审计监督全覆盖;开展服务群众专项经费专项审计,进一步规范专项经费的使用管理。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2件问题线索完成调查核实,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47人进行处理,给予其中5人党政纪处分。

  津南区

  问题: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党务工作不规范,农村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到位,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问题依然明显,基层党组织落实整改效果逐级递减”问题,区委加强对巡视整改的全过程领导,按照“三清单、六有”要求,逐条逐项分解任务,层层压实责任。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机关党建‘灯下黑’,发展党员、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加强机关党建工作,举办机关党支部书记培训班,编制下发“四账三册”;开展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举办发展党员工作实务培训班;开展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专项整治,追缴党费8千余元。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乡镇基层党组织在农村事务管理中功能弱化、作用边缘化问题突出,农村党支部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缺位”问题,开展理顺村“两委”关系、发挥村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专项整治,强化村党组织在村级事务中的功能作用。

  问题:巡视整改未彻底见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缺乏韧劲。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巡视整改重形式、轻实效,对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不及时、不彻底”问题,对上轮巡视整改落实情况开展全面“回头看”,加大督查巡察力度,问题得到及时有效整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问题明知违规没有纠正,存在‘小金库’、隐形变异‘四风’”问题,再次开展“小金库”专项治理,区属各单位已完成自查,均为零报告,并签订承诺书,目前正在开展抽查;加大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查处力度,查处问题7起,党政纪处分7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件6起。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需要驰而不息解决的问题缺乏持续性措施和系统性途径,对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存在畏难情绪,担当意识不足、敷衍塞责”问题,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推动,运用市场化手段,盘活现有资源,目前历史遗留问题已得到有效化解或取得重大进展,星耀五洲项目已经重组盘活,滨海观赏鱼项目贷款担保问题已整改销号。

  问题:审计监督弱化。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审计监督弱化问题没有根本改进”问题,建立审计全覆盖长效机制,调增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和领导干部离任审计,实现离任处级主要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

  问题:区委发挥领导核心作用不坚定。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政治站位不高,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坚定”问题,制定并严格执行区委工作规则和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发挥区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吸取黄兴国、吕福春等案件教训不深刻,开展警示教育不够”问题,深入开展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专项整治,加大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整治力度,再次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再对照、再反思、再认识、再提高。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区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区委党建主体责任,充实调整区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和推动基层党建工作。

  问题: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漠。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缺乏群众感情,不亲民不为民,存在联系服务群众机制不畅,不善于做群众工作等”问题,认真开展“大接访”“听民声”活动,每日安排区级领导接访,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实施10项民心工程为总抓手,加大投入力度,提高保障水平,使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40件问题线索,已办结18件,其中移送司法1件,给予党政纪处分5件涉及9人,给予组织处理1件,立案1件,19件正在查核中。

  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党委落实巡视整改主体责任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整改方案与实际情况联系不紧密、措施不具体”问题,集团党委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整改落实方案,列出整改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实行包保责任制和整改销账制度,确保整改问题见底到位。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需要驰而不息解决的问题缺乏持续性整改措施,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担当意识不足,不敢动真碰硬”问题,成立了专项整改工作组,分别采取签署收回款项协议、制定清偿方案、运用法律手段等方式,着力解决历史遗留问题。

  问题:整改未见底、上轮巡视立行立改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对下属企业党建工作抓得不严不实,党员的党章意识淡漠,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问题,开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党员领导干部管理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党组织活动不落实和党费管理不规范问题;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专题学习研讨班。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纪委监督缺位,下属单位纪检监察组织不健全,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兼职过多问题没有改进”问题,制定下发《关于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目标责任体系的暂行规定》,已完成70%以上纪检监察干部选配;调整8个党组织书记,充实专职党务干部。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程序不规范”问题,修订《集团企事业单位党政领导人员选拔任用管理办法》;对存在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组织活动不落实和选人用人程序不够规范问题的5家基层单位,集团党委分别对党组织书记进行了问责。

  问题:党的领导弱化。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织在国有企业的政治核心和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够”问题,修改集团公司章程、党委常委会、董事会和总经理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管理办法》,强化党委研究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作用,保证集团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贯穿于集团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在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整改问题上不能很好发挥‘把握方向、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问题,制定下发《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完善集团党委书记谈话约谈制度,巡视整改期间集团党委书记约谈了12家单位党组织书记。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利用张文利、吴树元案件开展警示教育不深刻”问题。集团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分别召开了肃清张文利、吴树元恶劣影响专题民主生活会,编写警示材料,再次集中开展警示教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员领导干部未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专项整治,对2名处级干部分别给予留党察看、免职处理和立案审理。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审计监督缺位,基层领导班子成员违规领取薪酬,机构臃肿、人浮于事、责任不清等问题突出”问题,完成集团总部机构改革总体方案;建立集团审计中心,修订《内部审计工作管理办法》,开展专项审计工作;组织开展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治理和违规领取薪酬专项清理专项整治,对3名不担当不作为处级干部在集团内公开通报批评,退回超发款并对5名相关领导人员进行问责。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11件问题线索,办结10件,1件正在办理中,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处理16人。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