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正风反腐 > 巡视巡察 正文
 
十届市委第十七轮巡视
市发展改革委等11个单位党组织整改情况概览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7-09-16 07:06 [打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7年4月6日至4月26日,市委巡视一组至七组分别对滨海新区等10个区和市发展改革委、食品集团、财经大学、渤海银行等11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专题“机动式”巡视;市委巡视八组、九组分别对市司法局等4家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巡视“回头看”。5月中旬,市委巡视组向各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意见,要求制定整改措施,狠抓整改落实,确保整改到位。近期,25个被巡视单位党组织已完成阶段性整改工作。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有关整改情况概要公开如下。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不深入”问题,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委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机关党支部书记深入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开展针对性整改;修订完善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委领导班子成员就有关问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认真检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推进走过场”问题,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层层宣讲,编印党员应知应会100题、学习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50题两本“口袋书”,组织系统内各党支部开展党的知识竞赛,检查党支部工作手册和党员学习笔记。就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深入、走过场等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诫勉谈话2人,告诫约谈1人,警示谈话9人。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组织委领导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讲党课,开展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与测试,实行支部书记与党员定期谈话制度,开好上半年组织生活会;设立机关纪委;制定机关党支部工作标准、换届工作指导意见、“三会一课”纪实报告、支部手册填写等4项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开展不严不实,相互批评缺乏辣味,整体质量不高”问题,严格按照程序重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并召开巡视专题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认真开展“五必谈”,写好发言提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组抓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问题,制订《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考核办法(试行)》;委党组书记与班子成员签订2017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建立系统党建工作台账;成立党建处,全权负责抓系统党建工作。就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问题,对相关责任人告诫约谈8人,通报批评15人。

  问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推进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意识不强,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工作认识不深刻”问题,邀请市委党校教授讲课,召开党组专题会议和全系统专题研讨班统一思想、查找问题,班子成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对照检查,机关支部书记结合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查问题、谈认识,表明坚决拥护中央和市委决定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进不力”问题,制定委党组《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实施方案》并组织落实;机关所有党员都在组织生活会上认真查摆在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上存在的认识不到位、政治敏锐性不强、行动上不够有力等方面的问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推进不力的相关责任人,党纪处理1人,诫勉谈话1人,告诫约谈1人,警示提醒3人,警示谈话1人,通报批评3人。

  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缓慢。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查找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敷衍应付”问题,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开展专题研讨和自查自纠,制定“一方案、三清单”,全体党员干部开展“自找差距定目标”活动,制定个人整改任务书,签订承诺书;面向国家和市级有关部门、服务对象和企业广泛征求意见;深入项目单位实地走访测评和听取意见;开展明察暗访,严抓纪律作风,严肃追责问责;制定关于开展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等2项制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巡视整改落实不到位”问题,党组书记约谈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明确深化整改要求;组织党费收缴等培训;落实《按季度听取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汇报制度》《主题党日制度》。市委第十四轮巡视指出问题全部落实整改。对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进展缓慢的相关责任人进行组织处理2人,党纪处理4人,诫勉谈话1人,告诫约谈3人,警示提醒2人,通报批评3人。

  同时,对市委巡视组转交的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缺乏系统性、规范性。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还存在推动传导不见底,重形式、轻效果,学习效果不明显”问题,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开展专题研讨,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结合人力社保职能,深化细化方案,扎实开展“铸就忠诚、维护核心、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并召开专题会议对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京津冀协调发展,在引进人才、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就业岗位开发等方面有欠缺”问题,创新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政策,实现京津冀专业技术职称资格互认;推进京津冀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取得突破性进展;创新思路招法,着力解决困难群体、高校毕业生就业等突出问题。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执行政策不规范,创新意识不强,对涉及民生的立法项目重视不够”问题,严格落实政策规定,依法依规调整医保药品目录,切实做到政策、过程、结果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研究审议2017年度立法计划,启动《天津市基本医疗保险规定》《天津市职业技能培训规定》立法调研工作。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规范,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问题,修订党组议事规则,健全“三重一大”集体决策机制,建立“三重一大”事项清单,对基层党组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并抓好整改。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三会一课’、双重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组成10个检查组,对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纠正、限期整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不规范,程序不严格”问题,严格规范民主生活会程序,40个基层党组织重新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内监督宽松软”问题,认真梳理岗位职责和运行流程,建立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对8名办公用房超标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严肃处理。

  问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认识不到位,存在好人主义现象。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结合本单位实际分析查找问题有欠缺”问题,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对照检查,深入剖析黄兴国恶劣影响对本单位的危害,增强“四个意识”,净化政治生态;组织“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专题宣讲活动,教育党员干部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局领导班子在选人用人和日常管理上,存在好人主义现象”问题,出台加强和改进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实施意见;制定并落实局年度巡察计划,加强对局属单位管理监督;依托干部考核和培训管理系统,加强平时考核和监督,严格干部日常管理。

  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认识站位不高,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干部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认识站位不高、没有把履职尽责作为治理重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时有发生”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查摆问题23个,制定完善政策措施41项;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专项检查,严格执行局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联审办法。对局属单位实行3轮全覆盖、拉网式检查,共查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4起,处理9人。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问题线索已调查核实,给予1名处级领导干部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实行“一案双查”,对1名分管局领导进行批评教育。

  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党委

  问题: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用力不够、缺乏实效。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全会精神不扎实”问题,进行6次理论中心组学习,举办4期“党校大讲堂”,对133名处级以上干部进行两轮集中培训,突出政治之训、纪律之训。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理论联系实际有欠缺”问题,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大力发展绿色建筑,新建民用建筑绿建设计标准率达100%;加快轨道交通建设,中心城区新开工61公里,今年试运行67公里;推动“放管服”改革,取消行政许可32个申请材料,实行“一窗式”审批。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有差距”问题,制定主体责任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党委会两次专题研究,层层签订责任书;推进监督管理常态化,组建机关纪委,建立作风监督管理平台;加快推进巡察工作,成立工作机构,制定工作意见,已开展首轮巡察;严格执纪问责,对8名党员干部进行批评教育,给予1名处级干部党纪处分。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民主集中制、‘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不到位”问题,修订议事规则,规范集体决策程序;制定《党建工作任务书》,规范“三会一课”,加大督促检查力度,确保责任落实。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不严不实”问题,重新召开领导班子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组织函询情况、个人有关事项全面细致报告,结合黄兴国、沈东海、窦华港等案件,剖析反思,挖掘根源,刀刃向内解剖自己,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问题:政治警觉性不高。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警觉性不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主动性不够、紧迫感不强”问题,一是四月份以来,召开9次党委会传达贯彻中央和市委重要决策部署,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二是强化对干部的“政治体检”,围绕干部作风和干部监督管理进行专项考核,及时查摆问题,由分管领导督促落实整改。三是推动肃清影响向基层延伸,结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各支部开展专题讨论296次,主题党日71场,党课90余场。四是开展警示教育,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参观主题展,编印城乡建设领域警示录,使党员干部明底线、守法纪。

  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扎实、成效不明显。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自查自纠形式化”问题,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对问题再查再纠再梳理,查找问题144个,形成责任清单、整改清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勇于作为、敢于担当意识和能力不强”问题,抓好正反典型教育,营造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推进城市建设管理体制改革,制定建筑业发展、总承包模式等指导意见;推进海绵城市和地下综合管廊建设,完善专项规划,明确责任分工,加快建设进度;加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管理,落实属地化责任,明晰专业工程管理职责,保证质量安全稳定受控。

  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按照市委通知要求制定学习贯彻的总体计划及实施方案”问题,制发并认真落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总体安排,结合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以党代表传达、中心组集体学习、组织14个宣讲团主题宣讲等方式推动学习贯彻全覆盖。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对六中全会精神没有真学真懂”问题,修订委党委中心组学习规则,集中时间进行集体补课。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落实差距明显”问题,开展京津冀协同发展背景下的天津交通发展等6个专题研讨,组织18项课题调研,加大综合交通运输协调力度,积极推进智能交通和惠民交通,实现“京津城际月票制”、京津城际延长线“公交化”票价等。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缺乏检查监督,一些单位领导班子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到位”问题,发挥财务、审计和巡察部门监督职能,开展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专项督查,分别对2个单位及2名责任人进行问责。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表面化、形式化问题明显,有些领导干部未按规定参加组织活动现象突出”问题,印发口袋书和学习教材,强调签到、补学、考试、交流等环节,强化领导干部党员意识,严肃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巡视整改以来,委班子成员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活动60余次。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民主生活会执行市委要求不严格,普遍存在开展批评缺乏‘辣味’,自我批评避重就轻”问题,严格落实市委要求,重新开好两个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征集意见建议和查摆问题1586条,被问责或约谈函询的38名同志在民主生活会上做出检查或说明。

  问题: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抓得不紧。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市委部署要求不及时”问题,再次开展动员部署,增强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自觉性和紧迫感,不折不扣落实好市委部署要求,做到步骤不减、环节不少、程序不乱。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联系自身实际查摆问题”问题,领导班子率先查摆3方面15项具体问题,深入排查“查摆问题肤浅”问题,对10个单位和1名责任人严肃问责。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市委工作意见的具体措施不到位”问题,修改完善实施方案,制定净化政治生态29条措施、79项具体举措,分解任务,明确责任。制定并落实《关于建立防范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长效机制的意见》。

  问题:推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未率先自查自纠”问题,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民主生活会,主动查摆“不作为不担当”问题30项,受理问题举报128件,处理问题线索9件。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查处和推进上轮巡视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还缺乏力度”问题,组织对15个直属单位进行明察暗访,发现45个问题,问责54人;加强党员干部日常教育监督管理,对1名违纪党员给予开除党籍处分;深刻汲取“8·12”事故教训,约谈3家事故单位,建立安全生产巡查制度,严格落实隐患排查治理追责办法。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件问题线索已全部办结,问责9人。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

  问题: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落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视程度不高、主动性不强、学习效果不好、没有入脑入心”问题,修订完善委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举办系统处级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组织开展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系列宣讲活动,并进行党建基础知识测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自觉将全会精神融入工作,提升市场监管社会化水平的方法不多”问题,制定《2017年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库》《深化标准化改革任务分工》,并在全国率先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登记制度改革。修订完善《天津市食品安全有奖举报奖励办法》,开发建设食品安全“巡更”系统、“食安天津”微信公众号、手机投诉举报APP软件,积极动员社会力量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规范性不够、原则性不强、政治站位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静海区独流镇制假问题反思不够深刻”问题,认真反思,深刻汲取教训,制定《天津市食品安全工作责任规定(试行)》,进一步强化属地政府责任、监管部门责任、生产企业责任和社会责任,部署开展全市食品安全清理清查专项行动。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不到位,领导班子沟通渠道不畅通,影响党委议事质量”问题,进一步完善组织领导和工作促进机制,突出党委主体责任的全面性、主导性。强化落实《党委工作规则》,对党委议事内容实现清单管理,规范党委会程序,做到会前充分沟通,会上充分交流。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违纪问题不能动真碰硬,市委巡视整改任务落实不及时,巡察工作推动缓慢”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大力提升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能力。制定巡察全覆盖计划,充实巡察机构力量,加快巡察工作节奏。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不广泛,存在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会后整改落实缺乏跟踪监督”问题,制定《贯彻落实〈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的意见》,制作《谈心谈话记录表》,建立会后领导班子和个人整改台账,加强整改跟踪监督。五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组织工作薄弱,研究‘三重一大’不规范”问题,在各区局成立党建科,建立健全党建工作组织体系;分四期对全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开展脱产培训,提高做好党务工作能力水平,进一步规范“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工作。

  问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问题结合自身实际反思不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反思不深,结合本系统实际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切实整改等方面不深入、不彻底”问题,委领导班子认真组织开展专题讨论,结合系统实际,深挖细查,对照剖析,提出净化系统政治生态措施,在全系统开展警示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机构整合后融合度不高,圈子文化倾向尚存,好人主义依然存在”问题,委党委班子成员深入查找分析问题及原因,党委提出持续深化“合编合心合力”教育,制定《干部交流轮岗工作方案》,加强干部交流,委机关与各区局已交流干部16人,轮岗交流6人。

  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用力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对机构整合中出现的问题应对乏力”问题,加强理想信念宗旨教育,加大干部培养力度,调动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主动性。深入基层开展调研,以问题为导向解决机构整合后基层建设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基层监管所规范化建设,提升监管效能。推动《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若干规定》立法进程,统一行政处罚程序及文书。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机关处室和基层单位对专项治理重视不够、推动落实不力”问题,对13个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集中约谈。针对巡视反馈的问题,以及自查自纠各类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建立线索转办督办制度,严肃执纪问责,巡视整改以来,监督执纪问责38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8人,开除1人,调离岗位3人,诫勉谈话7人,告诫约谈19人;按照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开展主体责任谈话21人,批评教育及警示提醒84人。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8件问题线索,已办结7件,给予党政纪处分2人、诫勉谈话2人、批评教育5人、调离岗位1人。

  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六中全会精神走过场,监督检查不力,学习贯彻落实力度层层递减,党员干部政治意识不够强”问题,对学习贯彻进行再部署,编制印发《应知应会手册》4000余册,组织全体党员学习,并组织测试检验学习效果,真正做到入脑入心;对29个直属单位和46个党支部进行检查,确保学习贯彻落实到位。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不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重要要求以及市委对食品集团的职能要求不够有力”问题,健全专家库,修订议事规则,扩大会议列席人员范围,保证充分沟通、讨论,确保事项论实、论透;班子成员带头调研,就全面从严治党、企业改革等12项专题开展研讨,明确发展方向和重点任务;深化6项支撑体系建设,加大重点项目推进力度,做优做强集团主营业务。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标准不高,监督执纪宽松软。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成效不明显,执行民主集中制不严格”问题,组织观看《准则》《条例》辅导报告视频,检查贯彻落实情况,不断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重一大”议事规则,强化议题设置和预告。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质量一般化,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体现不足”问题,集团党委及29个直属单位党组织根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分别召开民主生活会。通过认真组织学习,广泛征求意见,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深入查摆问题,进行深刻党性分析,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严格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力,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党内监督执纪宽松软”问题,建立完善落实“两个责任”实施意见等13项制度,组织召开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党建工作汇报会,约谈11家企业党组织书记;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大问责力度,巡视整改阶段共给予8人党纪处分。

  问题:对净化政治生态工作落实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认真查找存在问题不够,落实要求强化措施不具体”问题,制定集团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实施方案,并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等台账;通过严格理论学习制度、开展专题研讨、撰写心得体会等方式深入查摆问题,深化对严重危害的认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效果不明显,不讲原则、讲情面的好人主义思想依然存在”问题,严格落实《食品集团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实施意见》和《食品集团关于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查找存在问题,落实工作责任,制定措施进行整改;开展主题研讨,深刻剖析存在问题,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对存在问题的干部追责问责,绝不姑息迁就,杜绝好人主义。

  问题: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被动应付,主动作为不够,存在影响安全、稳定、市容等诸多隐患,国有资产存在流失风险”问题,深入排查问题线索79件;组织2次督导检查,推动专项治理工作落实到位;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环境治理、安全隐患、信访稳定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组织2160余人次检查重点部位3148处,投入资金3131.5万元,整改隐患890项,综合整治面积5190亩;根据巡视组指出的问题,对9项重要事项挂牌督办,已基本完成整改。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3件问题线索全部办结,已对存在的问题给予纠正,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

  天津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形式化,没有入脑入心”问题,结合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集团两级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学习讨论,带头宣讲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重要会议精神。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展党员应知应会知识专项检测,促进全会精神入脑入心。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政治站位不高,轨道交通发展建设缓慢”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有关指示精神,坚持眼睛向内找问题,制定出台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建设专项实施意见。成立轨道交通集团地铁工程建设指挥部,组建项目前期组、PPP项目组等7个专业小组。优化调整组织架构,组建11个项目部,139名项目管理人员全部下沉到一线,加快推动轨道交通建设。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管党治党发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查摆针对性不强、辣味不足”问题,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和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累计谈心谈话110余人次,广泛征求意见226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集团党委执行议事规则不规范”问题,严格执行集团“三重一大”制度和党委常委会、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领导班子会议事规则,严格履行议事决策程序,确保会议记录、纪要完整详实。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基层党建工作抓得不实”问题,严格执行集团党委党的建设相关制度,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严格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过好双重组织生活。制定出台党支部工作规程和基层党建工作巡查制度,规范支部基础工作,开展基层党建“互学互查互看”活动,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细,规范党务部门设置,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13期,累计培训466人次。

  问题: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不彻底,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项整治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认识不高,态度不坚决”问题,出台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集团政治生态工作专项实施方案,层层召开专题讨论会,纠正错误认识,认清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组织参观“利剑高悬,警钟长鸣”警示教育展览,达到了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的效果。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好人主义仍有市场”问题,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进一步认清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的本质和危害性,深入查摆自身问题。出台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严格绩效考核,实行薪酬差异化管理。

  问题:专项治理力度不够,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依然存在。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作风不深不实”问题,制定出台集团工作人员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问责暂行办法和改革创新容错免责实施办法,从问责和免责两个方面激励干部职工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严肃查处安全生产隐患事故,给予11人纪律处分。加大查处问责力度,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督查,核查11条问题线索,给予17人党纪政纪处分。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解决遗留问题缺乏担当精神”问题,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关于加快解决遗留问题的专项方案,一企一策,强力推动,确保年内取得突破性进展。 

  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四个意识”不强,党委主体责任缺失,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和市委重大部署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公司党委政治站位不高,贯彻落实全会精神敷衍应付,落实不到位,效果不明显”问题,制定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实施方案,领导班子和党支部分别组织学习研讨,开展集中宣讲、专题培训,在公司官网首页及微信公众号设立党建板块;完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编印学习资料并组织闭卷考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未能做到与时俱进,‘看齐意识’差,党委决策程序倒置,‘脱虚向实’还有差距”等问题,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党建重要指示精神,把党的工作和党委职责写入公司章程,制定党委党建工作目标考核制度,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协调董事会重新履行审批程序,把党委会作为重大决策前置程序的要求落到实处;成立发展战略研究部门,主动对接北京、河北融资需求,全力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创新业务模式和金融产品,把资金投向实体经济。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民主生活会存在形式主义,战斗性不强,问题整改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集中制执行不严格,党委决策程序随意化、议事没有规矩”问题,修订《北方信托党委议事决策规则》等制度,确保用制度管人管事。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班子成员对涉及个人重要事项报告不具体,重点问题说得不清楚不透彻,党支部建设抓得不紧、管得不严,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弱化”问题,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以及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切实把思想和工作摆进去,真刀真枪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战斗性强、有辣味,1名班子成员检查了因个人有关事项填报不规范而受到批评教育和诫勉的问题,3名班子成员报告了受到组织约谈、函询、问责的情况;严抓基层党支部建设,责令“三会一课”开展不严不实的党支部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完成时限;制定《北方信托先进企业文化建设实施意见》,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选人用人导向存在偏差”问题,修订《北方信托干部选拔任用管理规定》《员工招聘工作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选人用人程序。

  问题: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缺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修复天津政治生态的指示要求缺少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部分党员干部存在的模糊认识缺少应有的政治警觉和政治责任”问题,重新传达学习市委工作意见,制定《北方信托关于贯彻落实〈关于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的工作意见〉的实施方案》和具体安排,并将其列为党委重点专项工作。召开“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净化政治生态”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开展警示教育,集中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印案例选编。对存在模糊认识的个别同志进行严厉批评,责令作出深刻检查。

  问题:党委缺乏主动作为意识,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推动不力。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委缺乏主动作为意识,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推动不力;对于市委专项部署,虽有方案但基本没有实施”问题,制定《北方信托关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召开工作推动会,拓宽查摆问题渠道,自查自纠39个问题表现、6个问题线索,对1名干部进行主责谈话和函询,对1名干部进行立案审查,对1名干部进行初步核实。

  天津财经大学党委

  问题:传达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系统不全面,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重视程度不高,学习传达不系统不全面,导致学习效果不佳”问题,认真学习贯彻市委要求,制定《关于开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再学习再宣传再贯彻实施方案》,做到党支部、党员全覆盖;举办党组织书记研讨班,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将《准则》《条例》作为理论学习重点内容,对二级单位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开展巡查,督促学习取得实效。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不到位,部分思政辅导员学习掌握党的理论知识不扎实,思政工作缺乏针对性”问题,成立学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专题思政工作会,印发《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统筹推进贯彻落实。开展“擎旗聚力工程”,着力提升辅导员队伍整体素质能力,形成长效机制。着力丰富学生党课内容和形式,制定《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改革方案》,促进一、二课堂紧密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问题:党的组织生活制度落实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执行组织制度不严格不规范”问题,制定实施《校领导班子“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班子成员带头到所在党支部讲党课,认真参加组织生活,校党委定期督促检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实施意见》等4个制度,建立“层层递进”责任体系;开通“清新天财”廉政教育官方微信平台,举办廉政教育主题展,印发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通报,利用反面典型强化警示教育。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建工作摆位不高,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修订《二级学院党委议事规则》等制度,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培训;定期开展党建工作巡查,着力规范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丢项漏项,程序不规范”问题,对校院两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开展专项检查,校党委班子和7个处级班子重新召开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问题: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工作不到位。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的态度和决心不够坚定,深层次的思想挖根还不到位,圈子文化、好人主义整治乏力”问题,认真学习领会市委文件精神,定方案、建台账,认真开展肃清工作。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对近年来学校发生的违纪违规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对十八大以来的信访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开展自查自纠,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问题: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不到位,对一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视而不见”问题,深入查找剖析,重新制定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级逐层推动专项治理工作扎实开展。组成5个督查组,开展明察暗访22次,印发3期专项治理通报,对15个部门和单位、17人次点名批评、通报曝光。校党政主要领导和分管校领导带头开展自我批评,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推进有关问题加快解决。严格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追责问责,约谈单位和部门负责人4人,集体约谈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11人,诫勉谈话3人、批评教育14人,给予2名党员教师党纪政纪处理。

  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精神不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深入”问题,学校两级党委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研讨,举办专题培训班,制定《改进和加强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思想政治教育氛围的工作意见》,建立学校官微、“天中红韵”等微信平台和校报、宣传栏、电子屏等同步跟进机制,开展学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知识测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总书记全国高校思政会议重要讲话精神不深入”问题,成立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完善16个配套文件,召开思政工作会议、加强和改进思政工作推动会。推进“大思政”格局建设,将思政教育纳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启动“天中铸魂十个一”工程;邀请思政课“教授团”宣讲,首批特聘3位思政课教授;成立马克思主义学院,筹建思政“智库”。对未开展专题学习活动的党组织,责令2名责任人做出书面检查。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宗教渗透的危害性和做好抵御渗透工作的紧迫感不强”问题,建立抵御防范宗教渗透领导机制,每年安排专项经费保障,建立“抓两头、稳中间、网格化”分类管理机制,健全完善少数民族学生工作室机制,建立健全突发事件预警应急机制。

  问题:党内政治生活不严格不规范。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个别领导干部重业务轻党建”问题,调整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领导班子成员在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深刻检讨反思,引以为戒。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双重组织生活制度执行不严、贯彻民主集中制不严、‘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力”问题,加强和改进理论学习制度,基层党支部重新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补讲党课,并进一步规范二级学院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机制。三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民主生活会主题不突出,效果不明显”问题,学校两级党委重新召开增强“四个意识”、反对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及2016年度民主生活会,建立生活会材料审核把关等机制。针对个人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不深刻、摘抄痕迹明显等问题,责令2人做出书面检查。

  问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艰巨性复杂性认识不清、理解不深。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没有把净化政治生态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问题,深入研判学校政治生态,紧密联系实际查摆黄兴国恶劣影响在学校的具体表现,并在生活会上报告有关情况;认真组织落实市委工作意见,提高政治站位,担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针对巡视反馈的个别部门对问题整改存在抵触情绪等问题,进行严肃批评教育,对2人进行诫勉谈话。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健全完善公开招聘、干部任职回避明示以及职称职务聘任回避等制度机制,对3名违反任职回避的干部予以解聘,对圈子文化在学校表现的“同学托同学、学生托老师”等现象,进行警示教育。

  问题:推动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不力。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推动不力”问题,坚持标本兼治,以问题为导向,建立“督办+问责”机制,着力解决不作为不担当的思想病根。针对专项治理不愿见人见事问题,责成15人做出书面检查;针对个别领导发扬民主不够、搞“一言堂”、久拖不决等问题,给予1人党纪处分、1人诫勉谈话。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深刻检讨反思并立行立改,对办公用房再次排查,建立照片档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速查速办并进行警示教育,给予1人党纪处分。

  同时,对巡视组转交的5件问题线索均已办结,对1名处级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免职,组织处理2人。

  渤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政治担当不够,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系统内落地生根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在系统内落地生根用力不足,没有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重大决策部署”问题,强化全面从严治党主责意识,举办中层以上干部专题培训班,组织开展全系统自查和抽查,督促有短板的分行进一步加强对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贯彻;加大制度管党力度,制定完善52项全面从严治党规章制度;加强党性教育主阵地建设,挂牌成立渤海银行党校,举办第一期党员领导干部培训班;对全行3120名党员开展党的理论知识测试,进一步深化党员对党的基础知识的理解和掌握。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落实党对国有企业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差距较大”问题,在公司章程中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及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途径;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脱虚向实”指示精神,加大向小微企业的资源倾斜和普惠金融工作的人财物投入,小微企业贷款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普惠金融服务力度进一步增强;圆满解决信托持股问题,打通资本补充渠道,杠杆率指标接近同业平均水平,各种风险可控。

  问题:管党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有“空挡”,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缺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管党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有‘空挡’,全面从严治党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有缺位,民主生活会战斗性不强,存在好人主义”问题,重新召开2016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增强“辣”味,体现党内政治生活的原则性、战斗性;把党内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情况列入党委巡察重要内容,已完成对2家分行的巡察工作,巡察利器作用得到发挥。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党的基础建设工作薄弱”问题,修订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实施2017年度学习计划,党委的决策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举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题宣传展,在行报、内刊、内网和办公区域开办党建工作栏目和党建园地,宣传阵地得到巩固和拓展;认真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党委委员和党组织书记到所在支部讲党课,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纳入党校课程进行系统培训;建立党建工作监督台账,督促检查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

  问题: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要求存在模糊认识。

  整改:针对巡视组反馈的“贯彻落实市委决策部署不坚决,对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要求存在模糊认识”问题,开展“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主题宣讲活动,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坚定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开展净化政治生态专题学习讨论,交流学习体会,查摆自身问题,深挖病灶根源,明确努力方向。修订干部选拔聘用办法,选人用人突出政治标准,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滋生的土壤。制发警示教育工作意见,以观片、观展、召开会议等方式开展系列警示教育活动,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廉洁从业意识。

  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认识程度不高、推动力度不大。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对专项治理不作为、不担当工作认识程度不高”问题,再次学习市委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对照抄总行方案和清单的12家分行进行通报批评,督促重新制定上报实施方案和“三个清单”。二是针对巡视组反馈的“推动力度不大,没有形成为干事者撑腰,为担当者点赞,让慵懒散拖者让位的浓厚氛围”问题,采取措施整顿机关作风,明确服务时限要求,建立监督举报渠道;加强检查督导,对16家分行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现场检查和督导推动;实施专项治理报告和通报制度,对工作开展不积极、安排部署不到位的分行进行通报曝光;加大问责力度,对110件不作为不担当典型案例进行处理,其中党纪处分4人、政纪处分13人、其他方式处理93人。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