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征稿活动 正文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悄然变化的老家
来源: 驻市交通运输委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7-09-21 14:45 [打印]

  我和先生的老家在宝坻农村,逢周末或小长假我们会开车回老家看看,看看老家的亲人、村子和田野,一切都是那么温暖、亲切,甚至仰头瞅瞅天上漂浮的云彩,感觉都比别处的好看,若够得着,真想扯下来一团儿带走。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共同努力,在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齐头并进,捷报频传。我们的老家也不甘示弱,在多种经营,惠民工程,尤其村容村貌方面,悄然发生着变化,令我喜不自禁。

  2013年,暑假结束前回老家,天擦黑儿的时候,我们正要出村儿回市里,突然全村的路灯都亮了,那一瞬间我有些迷离,有些沉醉。路灯下,老人唠嗑儿,孩子玩耍。一群放学回家的中学生骑着自行车,叽叽喳喳,讨论着刚刚结束的考试题目,鸟儿似地飞过。原来老家的夜晚黑漆漆的,老人孩子不敢出门,生怕一不小心摔着。放学回家的孩子们,小心翼翼地摸黑儿走着夜路。

  转年春天,桃花盛开的时节,远远的,看到村子被粉色的雾笼罩着,越来越近,闻到了桃花香。村道两旁,栽种了杨树、柳树、观赏桃树、国槐、龙爪,金枝、金叶,绿化、美化了村庄,愉悦了心情。春天,桃花盛开,农民闲下来在花下流连。老两口在花下拍张照:咱村的桃花堤。用微信发给在远方学习、工作的儿女,让他们安心学习,安心工作,别牵挂家里。孩子们自不必说,绿荫下,花丛中,处处有他们欢快的身影。就连即将新婚的情侣,也将拍婚纱照的场景设在这里,将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定格在了老家的村头巷尾、麦田果园。

  村里村外,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生态环境明显得到改善。晨起黄昏,久违的蛙鸣此起彼伏,老人们痴痴的凝神倾听,这最熟悉、最亲切的蛙鸣又把他们带回到了自己的童年、青年时代;不知名的水鸟、野鸭、野鸟也来这里安家,鲜艳的羽毛,啾啾的叫声,起起落落,婉转悠扬,令人陶醉。偶尔仰头望望天空,可能就会看到排成人字形或一字型队列的大雁飞过。

  今年重新规划、修建了村里村外的道路,形成了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家家户户出家门就是柏油马路,再没有了雨天的泥泞;家家户户用煤气烧水做饭,再没有了雨天没柴烧的苦恼;有线电视、光纤入户,家中坐,知晓天下事,与远方的家人、朋友即时联系无障碍。

  五一小长假,我们照例回到老家。清晨在水边垂钓,绿柳垂丝,春水盈塘,清风拂面,还有两只早起的喜鹊在我们身边踱步、觅食,“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原来这句话是真的呢!这时村里的广播响了:请各位村民到村委会体检,注意空腹参加体检,就是体检前先别吃饭!连续说了三遍,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啊!我和先生相视而笑:现在农民免费体检,参加了医疗保险,看病难问题得到了一定程度的解决。

  党的十八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城镇乡村的广大党员干部上下一心,努力工作,改善、提升村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推进美丽村庄建设,农村逐渐成为宜居宜业的美丽家园。在今年春天的高中同学聚会上,当年高考落榜的老同学谈起家乡的变化滔滔不绝,喜笑颜开,诚邀我们下次聚会去他的农家乐一乐,丝毫不见了当年的垂头丧气。

  当年,村里干群关系有些紧张,即便是好的村庄规划、惠民措施实施起来都困难重重,甚至出现了村民偷偷砸烂村委会书记父母坟前墓碑的事情。现如今,在村道上,在田野里,在村民的家里,经常可以看到村委会成员的身影,或规划村庄建设,或查看庄稼情况,或听取村民对村委会工作的意见、建议。我想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成效显现;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的成效显现;是“岗位担当讨论活动”的成效显现;也是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准备的一份最丰厚、最实在的献礼。(天津市政工程学校  王淑艳)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