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征稿活动 正文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心安,幸福人生
来源: 东丽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7-10-26 18:44 [打印]

  小时候,妈妈常说,做任何事情觉得心安就可以去做,否则,千万不要做。

  八十年代初,我在51051部队193师服役。夏季的一天,首长找到我说:“演习结束了,我们还要在山区战术点休整一下,考虑你这一段带队演习训练很辛苦,在战术点休整期间,去管理一下食堂,顺便休息一下”,并强调:“食材采购你要亲自去买!”。接受了新的任务,感觉也很新鲜。

  一大早,挑着担子上路了。来到集市,人来人往。八十年代初,改革开放刚刚开始,市场经济异常活跃,小商小贩买卖非常热闹。拿着一打十元“大钞”的我,绝对的有钱人!先买一桶凉粉,再来5斤猪肉……。

  开票时,商贩狡黠地说:“小伙子,明天还来我这儿买吧,今天一桶凉粉我给你开两桶的票,5斤猪肉我给你按10斤开,怎么样!”当时,真的被下了一大跳。买一次菜,两三个月津贴的钱,就能到自己的口袋里!

  此时,妈妈的一句话在耳边骤然响起:“儿啊,你心安吗!”我断然拒绝了小贩的提议。按原价钱付款后挑起担子就走,耳听背后小贩对人说:“咱们解放军就是行!”

  八七年,回到地方,经考试合格,被分配到税务部门工作。现代经济给国家税务定义了三个特征:“税收有强制性、固定性、无偿性的特征”,权利巨大啊!

  从小就喜欢动脑筋的我,查阅历史,翻阅典故,究竟要看看税收的历史地位和延革是什么?

  老子在其《道德经》中说“有德司契,无德司测”;孔子留下苛政猛于虎的典故!

  古时,税收的形式多种多样,直接叫税收的很少。在明朝,它大多以赋、税、饷、徭、杂等名称出现,缴纳的方式也很多,有实物的,有货币的,有劳工劳役的等等。

  总之,那时的税字的含义与今天我们所说的“税”,区别很大。但当年给我的感觉是有一定的权力的。

  为了正确的行使权力,当年毅然报考高自考,专心学习了四年的法律。用法律的武器为我的工作、生活保驾护航。

  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国家取得了巨大成就。然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许多党员干部严重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廉洁纪律、工作纪律和国家法律,政治上蜕变,经济上贪婪,生活上腐化,严重破坏政治生态,损害了党的事业和形象,党风政风被严重践踏!

  日前播出的四集大型政论专题片《巡视利剑》第一集《利剑高悬》中的一些画面、话语特别让人感叹,其中最让人感受至深的莫过于原福建省省长苏树林母亲对其“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的嘱咐。

  在专题片中,苏树林讲了他母亲20年前的嘱咐,“当了官,要干干净净、清清白白,挣多少就吃多少,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遗憾的是,直到事情败露,苏树林才想起了母亲的嘱咐。

  “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一句再简单不过的话,虽然没有岳母刺字、孟母三迁、陶母教子的故事为人称颂,但同样凝聚了一位母亲对子女的无限寄托和期许,值得玩味和深思。“子不教、母之过,教不灵、母无能”,谆谆教诲二十年,东窗事发一瞬间,这是对母亲的大不孝。

  高尔基说,“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时刻叩问内心,贪腐行为,上对不起党、下对不起娘,还会腐、还敢腐吗?不要在“父母风烛残年的时候,在他们饱经沧桑的心灵深处狠狠划上一刀。这种犹如晚年丧子的不幸,谁能堪此一击!千金散尽还复来,亲情逝去永不返”。

  “只吃槽子里的,不吃槽子外的”。通过教化,牲畜啄食尚且懂得这个规矩,何况人呢。然而,让人痛心的是哪些经常教化别人的,曾经位高权重的贪官身陷囹圄之后,才后悔吃了“槽子外面的”。

  魏鹏远,前国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受贿及巨额财产来源不明达2.1亿元人民币,但是,金钱并没有给他带来安全感。武长顺,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严重违反党的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严重违纪违法,且党的十八大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性质十分恶劣,社会影响极坏。郭伯雄、徐才厚,嘴上喊着对党忠诚、听党指挥,私下里搞阳奉阴违;当面讲得好,表态调门高,行动却不兑现;信誓旦旦表忠诚,暗里敛财留后路。心不安,白了头。心不安,涕泪流。心不安,黄泉走。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着力改进作风,着力严明纪律,着力惩治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广大党员群众无不真心赞成和拥护。

  十九大的胜利召开,为我党指明了更加美好的前进方向。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等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撸起袖子加油干,抖擞筋骨长精神。在阳光下生活,在阳光下工作的新时代日益成为人民大众的期盼。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们的党愈来愈成熟,愈来愈灵动;我们更要把古训、家训以及当代精神文明成果结合起来,并化作强大的精神动力,努力工作。多做让自己心安,让母亲心安,让人民心安的事情!作为共产党员,我们要多做好事,多做上对得起党和人民、下对得起娘的好事!只有这样才是我们每一名共产党员的幸福人生。(天津市东丽区国家税务局监察室 张华)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