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互动交流 > 调查征集 >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征稿活动 正文
 
【我看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党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传承
来源: 驻市教育工委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7-10-31 15:10 [打印]

天津医科大学  宋欣欣

  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始,中国共产党重塑党风政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踏上征程,通过正风反腐,扎紧制度的笼子,重塑政治灵魂,以小见大,由外而内,标本兼治、固本培元,描绘出全面从严治党的实践蓝图。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就是坚持党的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延伸。

  居之不倦,行之以忠。作为高校辅导员,首要工作就是把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到立德树人的要求之中,融入到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之中,融入到满足学生成长发展的需求和期望之中,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和针对性。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和我市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努力将自身工作纳入到高校事业发展中去思考,纳入到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去思考,纳入到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之中去思考,将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到党领导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大格局之中去思考,提升思想境界,扩大工作格局,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站位。

  夙夜在公,殚精竭虑。对于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而言,高校是培养和造就建设者和接班人重要场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实施,也给高校大学生党支部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和学生支部组织委员,如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大战略,落实到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建设各个触角,是我一直深入思考并探索研究的课题。从实践来看,要做好三方面内容:首先,创新管理机制方法,改进大学生党组织管理模式。利用当代大学生日常生活中对网络接触较多的特点,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积极开展虚拟网络党建教育,高时效、高质量、有针对性地对学生党员进行教育指导,实时交流心得体会,深化党性教育工作。其次,加强学生党性修养,增强大学生党组织自我管理能力。“90后”、“00后”的大学生对网络有着极强的运用能力,基层党组织必须充分利用网络媒介,了解学生党员思想动态,大力创新网络微型党课等形式,对党员进行有针对性、高效性的培养教育。最后,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提升大学生党组织建设水平。为了更好地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武装当代大学生的头脑,引导其积极树立对党的坚定信仰,高校学生基层党组织在具体工作中可以充分利用党校、团校对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团员骨干的培养教育同时成立“班级学习党小组”和“宿舍工作党小组”,构建日常学习交流平台,保障学生党员认真贯彻落实对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重要精神、党中央重大方针政策部署的学习,提高其政治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引导普通同学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

  律己正身,知止有度。如何把严的精神、实的态度传递到每位学生党员,甚至每一名学生,这是一个逐步习惯养成的过程。在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上,学生党员说:“我们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更加激励自己不断向前进步,我们正是通过这样的方式,才能发现一些自身在平时难以发现的细微问题并加以改正。”当今大学生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在父母长辈的宠爱中长大,父母给他们创造了一个几乎没有任何风吹雨打的生活环境,遇到任何问题和困难都有父母挡在前面,很少受挫折或者磨难。同时由于缺乏复杂严肃的社会环境和各种艰难险阻的考验和磨练,大部分学生党员缺乏政治锻炼,政治敏锐性和理论水平相对较低。学生支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以来,结合“求真至善”校训和“知行和一、德高医粹”的专业要求,学生党员对自身存在的问题有了更加直观地认识,对“打铁还需自身硬”有了更加深刻地理解,不断增强规矩和纪律意识,修正自身,脚踏实地,筑牢思想防线。

  靡不有初,鲜克有终。全面从严治党,不是一句空话、一个口号,而是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落实到每一位党员。党的十九大,为党和国家制定新的努力方向,作为高校辅导员,我深感责任重大,一定坚定不移地对广大青年学生进行政治理论指导和理想信念引导,坚定不移教育青年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奉献青春。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