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两学一做”精准发力解决党员“五个问题”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3-14 18:53 [打印]

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以下简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重要举措。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落在实处,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进一步提高党员思想政治素养,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重要遵循。

■精准发力 着力解决党员五个问题

解决问题是最好的学习教育。当前,广大党员立足本岗,在各项工作中发挥了模范作用,同时,党员队伍中也存在着一些不容忽视的突出问题。开展“两学一做”的学习教育,就是针对当前党员队伍中存在的五个方面的突出问题,精准发力。

一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理想信念模糊动摇的问题。主要是对共产主义缺乏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缺乏信心,精神空虚,推崇西方价值观念,热衷于组织、参加封建迷信活动等;

二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主要是看齐意识不强,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党不言党、不爱党、不护党、不为党,组织纪律散漫,不按规定参加党的组织生活,不按时交纳党费,不完成党组织分配的任务,不按党的组织原则办事等;

三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宗旨观念淡薄的问题。主要是利己主义严重,漠视群众疾苦、与民争利、执法不公、吃拿卡要、假公济私、损害群众利益,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威时临危退缩等;

四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精神不振的问题。主要是工作消极懈怠,不作为、不会为、不善为,逃避责任,不起先锋模范作用等;

五是着力解决一些党员道德行为不端的问题。主要是违反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不注意个人品德,贪图享受、奢侈浪费等。

■机制引导 四个方面强化制度保障

制度是学习教育的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有针对性地解决问题。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以“两学一做”为抓手,以学用结合的制度为保障,以知行合一的检查督促机制为引导,进一步增强党的各项建设的协同性、整体性、系统性。

一是严明党建工作责任制。

党委书记要时刻牢记,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要在落实主体责任上下功夫,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健全从严治党的问责机制;要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上下功夫,抓好党员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模范作用。

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

根据部署,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按时上好党课。不断改进内容和形式,注重质量,避免流于形式。使党员经常受到党性教育、党的优良传统作风教育、做一个合格党员的教育,健全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教育管理。

三是健全和落实组织领导制度。

用制度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有人抓、有人管;确保开展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摸清“口袋”党员、长期与党组织失去联系党员情况,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努力使每名党员都纳入党组织有效管理,参加学习教育;确保对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等党务骨干普遍进行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工作方法,明确工作要求。

四是严格落实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制度。

在农村、社区,重点落实党员设岗定责和承诺践诺制度;在国有企业和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重点落实党员示范岗和党员责任区制度;在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重点落实党员挂牌上岗、亮明身份制度;在机关事业单位,促进党员模范履行岗位职责,落实党员到社区报到、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制度,等等。

■学用结合 理论学习重在指导实践

水滴石穿,绳锯木断。昨天的成就来自落实,今天的任务需要落实,明天的希望在于落实。坚持学用结合,知行合一,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一是要把学习教育落在实处。

学习党章党规,重在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统一思想行动。开展学习教育,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引导党员通读熟读党章党规,弄清楚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把握共产党员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引导党员理解掌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

二是把做合格党员落在实处。

学习教育的着眼点和落脚点,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做合格共产党员。通过学习教育,使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对党忠诚、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无论在何时何地,都要牢记党员身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党员。

三是把领导干部带头落在实处。

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党员领导干部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走在前面。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与党员一起学习讨论、一起查摆解决问题、一起接受教育、一起参加党员民主评议。党委(党组)要坚持两手抓,防止“两张皮”,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全党工作大局组织开展学习教育,激发广大党员奋发进取、干事创业的精神,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执笔人:毛英琴、杨升祥)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