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警示教育 正文
 
【实践“四种形态”】“下决心交代问题后,终于踏实睡了一觉”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6-04-15 16:19 [打印]

开栏的话: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强调,全面从严治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是少数,而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只能是极极少数。为充分展示各地区各部门的具体做法、工作成效,推进相互学习借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于4月15日起开设“实践‘四种形态’”专栏,发布各级党委、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积极探索实践“四种形态”的典型案例。敬请关注!

“下决心交代问题后,终于踏实睡了一觉”

“刘书记,打扰你了,我想向你汇报一下思想。”

2015年12月18日上午10时许,正在办公室阅读文件的我抬头一看,来者是我区一名副处级领导干部,他惴惴不安地站在我的桌边。

他的头略低着,放在桌上的双手一直在微微颤抖。

“我这几天白天只吃二两米,晚上睡不着觉,半夜都被惊吓得坐起来。”他满脸愧色地说,“我老婆看到我这个样子,也劝我来找纪委。”

作为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纪委书记,我知道根据群众的反映和谈话了解,省委巡视组进驻我区不到半个月,就调取了他分管的项目资料和财务凭证,并展开了实地走访。

“我过去有一些事情过不得古(过不得古,衡阳方言,意思是经不起检查、考验),我想向组织主动讲清楚,不知能不能……”他没有再说下去,但眼睛里却充满期待。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我一边说一边拿出《纪律处分条例》,翻到第十六条,逐字逐句地念给他听,他听得很认真。

“我听懂了你的意思,你让我再想想。”他起身想离开,但又在我面前坐了下来。

“主动讲清楚肯定对你有好处。组织会欢迎你这样做的。”我对他说,“你如果有问题,谁也救不了你,主动交代问题等于自己救自己。”

“我相信纪委,下午两点半我来讲清楚,向组织退赃款!”在经过短暂的沉默后,他坚定地说。

这是一个重大情况,在接受省委巡视组巡视期间,一名在职的领导干部有向同级纪委交代问题的意愿。我马上向市纪委和区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作了汇报。

下午2点半,我在办公室等他的到来。但时间超过了二十分钟,还不见人。打手机无法接通,打他办公室也没人接听。莫不是临时变卦,甚至出现什么意外情况了?我一下子紧张起来,马上组织了解情况。从其驾驶员处得知,他中午在家吃过饭,去了一趟银行后,到了机关。

正准备进一步了解的时候,他提着公文包,急匆匆地推开我办公室的门,满含歉意地说,因为下定决心向组织交代问题后,心里反而轻松了许多,中午在办公室靠在桌上睡熟了,误了时间。

“好多天没睡得这么踏实过。”他说。

……

【执纪者说】

作为一名县区纪委书记,我第一次经历了一名同级党政领导干部主动向纪委交代问题的全过程。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是我们党对待犯错误党员干部的一贯方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把问题主动向组织讲清楚,等于自己挽救自己。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希望有更多的人悬崖勒马,迷途知返。(湖南省衡阳市蒸湘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 刘利民)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