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警示教育 正文
 
【实践“四种形态”】“把问题说清楚,心里敞亮多了”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6-06-06 17:41 [打印]

在接到州一副处级干部收受好处费的举报后,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常委、州监察局副局长王世继和纪检监察室负责人把这位同志请到纪委谈话。

“请你来说明有关问题,是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把纪律挺在前面的执纪要求。你要正确认识、认真对待,本着对组织负责、对个人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讲清楚,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王世继开门见山提出严肃的纪律要求。

这名干部稍加思索后,便打开了话匣。先是说参加工作如何不易,又说加入党组织是如何光荣,走上领导岗位后又是如何遵纪守法,每一句话似乎都在向约谈领导表明自己的“两袖清风”。

王世继在发现谈话对象并不打算交待问题后,迅速打断了对方的叙述:“找你谈,是希望你能够认真地反思一下,工作中到底有没有违规违纪的问题?主要是哪些方面?什么事情?”

气氛紧张起来。思忖片刻以后,他支支吾吾道:“之前一直在城建部门领导岗位,应酬吃请,还有逢年过节时收了管理和服务对象送的烟酒和土特产,但这都是十八大以前的事……”

讲党章、讲党纪党规,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后,被谈话人眼神开始游离,但始终闭口不谈任何实质问题。

捕捉着约谈对象的每一丝表情变化,王世继知道,约谈的预期目的已经初步达到,可以放一放“酝酿”一下了。

“先别急着把话说得这么肯定,有的事情时间一长,或许遗忘了,你可以再好好回想一下。眼下就是中秋和国庆了,你先回去安心过节。”王世继动之以情,晓之以纪,“主动说清违纪问题、上缴违纪所得、配合组织的,将会酌情从轻处理。当然,对拒不交代自己的问题,对抗组织、隐瞒违纪事实的,一律从严查处。希望你能珍惜这次机会,把问题讲清楚,争取宽大处理。”

节后第一天,这名干部再次出现在黔西南州纪委。“这几天,我一直在反省,我知道,组织找我谈话是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我来向组织交待问题,同时把违规收受的钱如数上交,请求组织和领导能够宽大处理,给我改过自新的机会……”他的脸上有愧疚、悔悟。

“你能认识到错误并主动交待问题,组织会依据相关规定处理你的问题,希望你能够引以为戒,同时放下包袱。”王世继说。

“组织找我约谈,把问题说清楚,心里敞亮多了,是组织给了我改过自新的机会!”被约谈对象一脸释然。

【执纪者说】

在“问题”干部跌破底线之前,拉一把,挽救干部,是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题中应有之义。只要对组织襟怀坦白,端正思想态度,主动交待问题,积极配合组织调查,就有条件得到从轻处理,获得改过自新的机会。(作者:王世继 系贵州省黔西南州纪委常委、州监察局副局长)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