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实践好“四种形态”系列述评之二:谈话提醒重实效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06-07 17:04 [打印]
谈话提醒重实效
——实践好“四种形态”系列述评之二

  前不久,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元谋县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某被“请”到县纪委,接受县纪委领导的诫勉谈话。此前,元谋县教育局1名班子成员受到党纪处分,5名中小学校长因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被立案查处。

  “对干部日常教育监管有没有失之于宽、失之于软?为什么没能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谈话、民主生活会是不是存在走过场问题……”县纪委领导“辣味十足”的一番话,问得张某面红耳赤。

  谈话,是问题线索处置方式之一,也是“红脸出汗”的有力抓手。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中的第一种形态,把握好谈话提醒的方法步骤、分寸火候至关重要。谈话提醒需要讲究方式方法,要注意精准“点穴”,要注意“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各级党委和纪委只有自觉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敢于担当、善于担当,做到真红脸、真出汗,才能充分发挥治病救人的效果。

  戳不到痛处,怎能触及灵魂?

  实际上,日常监督不到位、谈话提醒走过场等现象,决不仅仅发生在元谋县教育局党委身上,不少党组织都存在类似的问题。

  “有的领导干部缺乏担当,把干部请来谈话,自己反而没有底气,上来先道歉,一句‘我只是奉命行事’,就把责任全推给组织;在谈话过程中,往往避实就虚,以谈工作代替谈思想,以交换意见代替严肃批评。”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纪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自朝顺表示,如此谈话,戳不到痛处,又怎能触及灵魂?

  对此,浙江省嘉兴市南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徐建英也认为,有些领导干部奉行“好人主义”,认为任职谈话这类“讨巧”的活不妨多干,约谈、诫勉谈话等“得罪人”的活能推就推。这看起来是工作中拈轻怕重,实际上是对组织和同志不负责任。

  “有的领导干部不善于谈话,谈话前准备不充分,谈话时抓不住重点、讲不清政策;还有的认为谈话就是批评,批评过就算谈完了,既没有帮助同志分析问题、认清危害,也没有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浙江省平湖市纪委常委宋雪忠说,不讲究方式方法是导致谈话效果不理想的一个重要原因。

  “谈话提醒决不能含含糊糊、扭扭捏捏。”河北省成安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赵太魁说,我们都知道“狼来了”的故事,如果谈话提醒总是轻飘飘、虚晃一枪,不仅达不到警醒的目的,反而会消解监督执纪的严肃性。

  敢于“亮剑”,动真碰硬不含糊

  “你跟沙场老板吴某某是什么关系?是不是接受过他的宴请?”

  “朋友之间请顿饭也没什么吧?”

  “老陈,让我怎么说你好!沙场就开在你们村,他是你的管理服务对象。这顿饭能随便吃吗?!”

  ……

  3月22日,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霞林街道办事处党工委书记陈伟正在约谈某村党支部书记陈某。

  此前不久,有群众通过“随手拍”微信举报平台上传了陈某接受老板吴某某宴请的照片,街道办事处纪工委书记林航及时向党工委书记陈伟作了汇报。

  “怎么办?老陈是多年的朋友,凭一张照片就找他谈话是不是‘小题大做’?平时低头不见抬头见,直面问题会不会伤感情?”看着摆在面前的照片,陈伟内心有点纠结。但转念一想,对老陈来说,面子、里子哪个重要?挨批评、戴手铐哪个严重?“不行,必须马上提醒他,不能任由事态发展!”

  “我原来觉得违纪才会被约谈,现在知道,小事上也要分得清。多亏组织和同志及时拉我一把!”红过脸、出了汗,道别时陈某的话让陈伟感到欣慰。

  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张维亮认为,谈话需要在严肃氛围中进行,谈话内容必须实事求是、直指问题,批评教育要讲深讲透,不绕弯子、不兜圈子,“动真碰硬不是口头说说,而是要让谈话提醒的全过程真正体现组织性、纪律性和严肃性”。

  精准“点穴”,治病救人见实效

  “本来觉得自己不可能发生违纪行为,但书记找我谈话,的确让我对遵规守纪多了一份警醒和自觉。”回想起自己操办婚礼时的“小插曲”,小王觉得还要感谢街道党工委书记的及时提醒。

  几个月前,在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采荷街道工作的小王请了几天年休假。街道党工委书记于广滨后来在与街道同志聊天时得知,小王这次请假实际上是为了操办婚礼,但并没有提前报备。

  “按规定,党员干部操办婚礼喜宴都要提前向组织报备,万一发生违规情况,让喜事留下遗憾就不好了。”想到这里,于广滨立即通过街道纪工委联系上小王,并亲自与其约谈。

  在讲明区纪委对党员干部操办喜庆事宜的规模、邀请人员、车辆使用等具体规定,阐明利害关系之后,于广滨还提醒小王尽快就操办情况向街道党工委、纪工委作出书面说明,以便如期办好喜事。

  实践好第一种形态的前提是早发现问题。于广滨的这次及时提醒,正是得益于时时留意、处处留心,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苗头。

  “要通过信访核查、舆情分析、电子监察等多种手段,及时搜集和掌握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说。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委常委、州纪委书记李庆元认为,谈话前,要根据对象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拟定谈话内容、程序步骤,选择合适的谈话人选、谈话环境。谈话时,要精准“点穴”,使谈话对象真正认识错误、认清危害。(记者:闫鸣)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