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勤廉楷模 正文
 
“国际学院”好书记
—— 记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7-28 16:47 [打印]

  天津大学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冯翠玲,她既不是年逾古稀仍坚守讲台的校园名师,也不是著作等身获奖无数的著名学者,但她温润如玉,春风化雨,用无我无私的实际行动激发了周围人向上的力量。“书记在哪,组织的灵魂就在哪。”“书记是通过做事教你怎么做人,做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这位外籍院长心目中的“完美合作伙伴”,老师眼中的“共产党员代表”,大学生们最爱的“党员妈妈”,在平凡的岗位上,倾心奉献,以柔克刚,刚毅坚定,传递着党组织无穷的魅力和向心力,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的力量。

洋教授眼中的“中国书记”

  药物科学与技术学院是天津大学国际化试点学院,学院75%以上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或工作经历。别看洋教授占多数,对于党和国家的政策药学院却学在前、做在前。在外籍院长美国人杰伊·西格尔的办公桌上有一本英文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这是我们书记冯女士送给我的,我们还时常讨论书里谈到的问题,特别是‘一带一路’,现在我们学院招收了不少‘一路一带’沿线国家的学生。”洋院长口中的冯女士,就是冯翠玲。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用高超的思想工作艺术,让党的大政方针潜入人心,学院里的洋院长、洋教授也不例外。

  2003年,39岁的冯翠玲刚刚停止癌症术后放化疗,就被选派到药学院担任党委书记,当上了为“外籍院长”保驾护航的“中国书记”。洋教授们一开始对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大多有抵触情绪,首任院长是旅美近20年的美籍华人赵康教授,起初他甚至认为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干扰学生的学习。面对外籍院长的不理解,冯翠玲并没有拂袖而去。“赵康院长一心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这一点上我们目标一致。只要有利于学院发展的事,我不在意他的谈话语气和工作方式。”冯翠玲对赵康院长没有心存芥蒂,反而成为院长改革的支持者和推动者。她发挥自己对校内情况熟悉的优势,承担起学院的各项事务性工作,让院长腾出更多的精力搞好科研、教学工作;她还上下沟通,把学校的要求与外籍教授的思想两头吃透,千方百计为他们开展工作、发挥才能创造条件,最大化地发挥外籍教授的作用。将心比心,换位思考,既坚持党的原则又注重工作的艺术,冯翠玲很快就获得了“外籍院长”的理解和尊重,为学院发展扫除了观念上的冲突和障碍。谈起与冯翠玲的合作,赵康由衷感叹:“上午

  在医院化疗,下午赶到办公室工作,将生命融入事业之中。从冯翠玲书记身上,我看见了共产党人的风格,为了崇高的理想和信仰不懈地奋斗精神。”

  2013年,药学院现任院长杰伊·西格尔一到任,冯书记就给了他一个惊喜,她利用暑假时间加班加点,原样“复制”了西格尔在苏黎世大学的办公室和实验室,这让西格尔十分感动。如今,每个星期二,无论西格尔是否在中国,由他参加的党政联席会议在学院视频会议室都会准时召开。显然,冯翠玲又一次以“中国书记”的党性魅力征服了这位洋院长。

师生心中的“党代表”

  在药学院,冯翠玲办公室的门总是开着,无论教师、学生随时都可推门进,因为大家知道有困难找冯书记。

  老师们都记得,冯翠玲积极协调有关方面,为他们解决医疗保险、住宿、子女上学、家属就业等诸多问题,做了太多的大事、小事、分外事,使他们静心教书,潜心育人。有的教师思想上有了困惑,去找冯翠玲倾诉;有的教师家庭出现了矛盾,去找冯翠玲调解;有的老师实验设备通关不顺,去找冯翠玲协调;有的老师对教学楼里卫生间的气味产生不满,也一推门去找冯翠玲解决。在老师们眼里,冯书记就是学院的“组织代表”,不管你提多少要求,她都不会着急发火;冯书记还是一个特别神奇的人,无论吸收了多少负能量和压力,她都能化解,还能转化成正能量帮助你。老师们这样评价冯翠玲:“她没有做过一鸣惊人的壮举让人记住她,但是她一直在发光发热,我们每个人都得到过她的帮助和爱护。”

  对于学生来说,冯书记是他们的“党员妈妈”。冯翠玲像疼爱自己的孩子一样关爱学生,那些因为种种原因濒于“掉队”的学生,都会得到她的加倍关心。许多问题学生都记得冯老师说的一句话,“你们不放弃,我就不放弃,即使你选择放弃,我也不会放弃。”学院有一名本科生,由于痴迷网络游戏面临退学。冯翠玲与家长、任课教师和同学多次沟通,深入了解学生的性格和表现,分析存在的问题和形成原因。打电话不接,就到宿舍等;宿舍里找不到,就去网吧里找。一次又一次尝试,一遍又一遍谈心,这名学生终于回到课堂,还出国读研。“渴望得到欣赏和认同是人的本性。冯书记总能真诚地欣赏别人,认同别人做出的努力。在我最糟糕的时候她也能发现我身上的闪光点,并把它挑亮,激发我向上的力量。”这位同学提起冯书记心中满是阳光。10多年来,药学院学生的进出比每届都是100%,毕业生受到了科研机构和医药企业的欢迎。

  冯翠玲是师生心目中当之无愧的“先进”,可翻开她的履历,曾获奖项一栏却几乎是空白。“我觉得荣誉更应该拿来鼓励一线的优秀教师和年轻人。”有困难上,见荣誉让,淡泊名利,无私奉献,冯翠玲用高尚的人格大写了一个党员的形象。

高校党建的“建设者”

  高校是各类思潮交锋的前沿阵地,如何传播党的思想事关宗旨。作为基层党务工作者,冯翠玲注重加强党组织建设,言传身教,用做与学扎实推进党建工作。 不久前,冯翠玲建立了天大药学院教工党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微信群,在群里和老师们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体会,以及各类学习材料,共同学习、共同进步。

  药学院原来只建有一个党支部,教工和学生党员在一起开展活动,很不方便。冯翠玲到任后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组建了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多个党支部,选好配强支部书记,不断夯实基层基础;她建立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引进、选聘优秀党员青年教师,积极推荐党员教师担任外籍教授的科研助手,让党员成为了改革发展和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作为学院党委书记,最重要的就是要加强组织建设,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在冯翠玲的积极推进下,药学院完善党内制度,成立了全员覆盖、设置合理的教工、研究生和本科生等十几个基层党支部。

  冯翠玲注重在政治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她精心安排党课内容,开展丰富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思想受到教育,境界得以提升。“冯书记从来不进行空洞的说教,教你做的事她自己首先做到。我们对冯老师由爱生敬,由敬生畏,不敢因犯错而让她失望。”在冯翠玲的影响下,有400多名品学兼优的学生先后加入党组织,很多同学毕业后响应国家号召,扎根基层做村官,奔赴西部搞建设,参军入伍保边疆。

  冯翠玲用坚韧、包容、勤奋,诠释着一名共产党员的信仰与坚守;她用党性、敬业、服务,树立了高校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榜样。迎着困难上,见了荣誉让,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奉献意识、纪律意识在冯翠玲这名普普通通的党务工作者身上,得到了充分体现。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