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勤廉楷模 正文
 
为民服务无时限
—— 记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 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7-28 16:47 [打印]

  “昔阳南里有个地沟埋在绿化带里,一下雨就堵,现在居民家里水排不出去,又找不到地沟的产权单位,这事您可得想法给解决一下。”“现在小区里的33盏路灯就剩10盏了,太不方便了,您给呼吁呼吁。”……一大早,南开区向阳路街道昔阳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月华就忙个不停。

  “上班有时间,为民服务无时限。”作为社区党委书记,王月华走到哪都带着她的《民情日记》,无论是居民生活中遇到的烦心事,还是社区建设中难以解决的问题,她都要记在日记本上,还要跟踪服务,问题不解决不“销号”。十几年来,这样的《民情日记》已经记满了27本。

  翻开她的“小区管理大事记”,从调解家庭矛盾的小事,到维护居民利益打官司的庭审记录和判决书,桩桩件件,“居民急需的事、为难的事、热盼的事都是她的大事儿”。

  2015年,昔阳南里不少路灯因年久失修损毁严重,维修企业直接做了掐电停用处理,小区一到晚上昏黑一片,市民出行极为不便。王月华出面以居委会为原告,向法院提起诉讼。为收集证据,王月华多次到工商局查调企业信息,最终,昔阳南里的路灯又亮了起来。王月华敢于担责,为百姓解难的做法照亮了社区居民的心。

  王月华创新社区管理,提出利用党建、共建和智慧型社区平台,进一步加强和提高服务型党组织建设水平的思路方法。针对社区新老混合、产权多样、户籍片大、管理难度大等实际,昔阳里社区实行服务到户、服务到人的网格化管理。108块党员认领的绿地成了居民自觉维护社区环境的动力和源泉,210名党员楼门长更是王月华体察民情的一双双眼睛。党员骨干既担任楼门长又担任党小组长,既是党员代表又是居民代表的“双长双代”制建立起来了;以党员楼门长为主体的社区民主议事制度建立起来了;以党员楼门长为主体的志愿者全帮办服务队建立起来了……党员楼门长学先进、比党性,在党和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架起了一座基础稳固的“连心桥”。

  近年来,王月华带领党员楼门长工作队、社区党员服务队先后为群众解决急难问题1000余件,与为辖区服务的20家单位签订了共建共管协议,解决了社区历史遗留的重大疑难问题16件。昔阳里社区党组织被居民亲切地称为“群众身边的110”。

  “一个人的力量是很小的,但当每个党员都是一盏明灯的时候,我相信我们就能点亮整个社区。”这是王月华的感悟,更是她的心声。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