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勤廉楷模 正文
 
绘就《百园行》 讴歌家乡美
—— 记北辰区安达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殷栋梁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7-28 16:47 [打印]

  他是一名退休的共产党员,今年76岁了,为奉献余热,主动发挥喜文学、善楹联的特长,历经三载搜寻走访本市大大小小160多个公园,拍摄4000余张照片,自费集成《天津百园行》等画册,采取入社区、进学校、站街头等途径,广泛宣传美丽天津建设成果,他叫殷栋梁。

百余公园烂熟于心

  从天津重型机械厂退休的殷栋梁,自担任北辰区集贤街安达里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关工委成员以来就一直没闲着,天天想着如何为社会奉献余热。

  2013年,“美丽天津·一号工程”启动。殷栋梁获悉许多有关提升改造公园的消息,便萌生了一个念头:把全市公园的情况收集起来做展示,不就是一个宣传美丽天津的好办法嘛!

  主意一定,殷栋梁就开始查找天津的各个公园。虽然在津生活多年,殷栋梁也仅去过水上公园等几个大公园。因此只要有时间,殷栋梁就揣上公交卡,走访各公园。他从熟识的大公园访起,再由中心城区向郊区县扩散。所到之园,皆拍其景、问其源、访其史。走访一个公园少则半天,多则六七个小时,节俭惯了的殷栋梁总是自带干粮和水。

  改造提升和新建公园比比皆是,有的有地址也不容易找。有时殷栋梁要问很多人,费很多时间,跑很多冤枉路。即便有名的大公园,也有让不识路的老爷子吃苦头的时候。去滨海新区航母公园回来时,殷栋梁就迷了路,走了一个多小时才知走错了方向。“那天给我累的呀,腿都抽筋了,回家之后休息了好久才缓过来。”

  2015年春,殷栋梁走访的公园已达160多个,还用手机拍了4000多张照片,撰写了7大本文字资料。当百余座公园烂熟于心时,一个结集《天津百园行》的设想在殷栋梁脑海中明晰起来。

一园一联倾注心血

  在安达里社区一套老式单元房里,记者看到殷栋梁收集的厚厚的公园资料簿和几本《天津百园行》画册初稿。谈起结集出书,殷栋梁如数家珍地讲起各个公园的特色美景,并感慨地说:“公园是展示美丽天津的一个窗口,也是百姓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我已经走了160多座公园,走得多看得多,每座公园都有不一样的美丽,个个让人流连忘返。我希望这本《天津百园行》不仅能让咱本地人感受身边的变化,也能让外地人了解天津的发展。特别是让儿童们在了解天津公园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孕育爱家乡、爱祖国的情感。”

  殷栋梁给入选画册的公园定了几条“标准”:一是有名气,如水上公园;二是有文化底蕴,如北宁公园;三是和天津有缘分,如天子津渡公园;四是有红色记忆,如东丽公园(有雷锋塑像)。

  殷栋梁不会打字,公园的文字简介都是他一笔一画撰写后请人打出来的。为让画册更有文采,殷栋梁为每个入选的公园照片都配了精彩对联。如水上公园是“碧水泛舟波漾欢歌鸣鹭羽,嫩荷戏鲤风拂柳线绣春图”;北宁公园是“千年古塔千张画,万亩公园万首诗”。画册中还配有殷栋梁手绘的天津地图,地图上将各区县的知名公园名字都标注上去。

  为方便群众走访公园,殷栋梁还编辑了一本公园手册,搜集整理出100家公园的乘车路线。三年来,殷栋梁为走访公园、编辑画册、推广宣传等,不仅付出了巨大心血和体力,还投入了4000多元,对这位经济并不宽裕的老人来说,也是一项不小的开支。但他告诉记者:“这钱花的值!”

自制手册免费发放

  2015年对殷栋梁老人来说是忙碌的一年,也是快乐的一年。当《天津百园行》画册编辑工作即将大功告成时,殷栋梁宣传天津公园建设成果的活动也紧锣密鼓地展开了。

  他带着整理好的天津100个公园的图文资料,走进社区——为安达里900多户居民展示美丽天津的一草一木、一石一水、一亭一廊;走进学校——为集贤里小学师生播放公园图景投影,教育小学生爱护花草树木,保护生态环境;走进养老院——为北辰敬老院的老人们送上公园景观新貌照片组成的相册,让老人不出门就能感受天津的美丽。

  殷栋梁还自费制作了长30米、宽0.7米的百座公园长卷,拿到霍庄小学、集贤公园等处展示。这幅配有精美图片和优美对联的长卷,作为艺术硕果被中国楹联博物馆收藏。殷栋梁还和老伴儿自费印制数百本《百园手册》拿到大街上、公园里、市场中,免费发放给过往群众。

  一时间,殷栋梁因访公园、拍公园、写公园、迷公园、赞公园而成为北辰区响当当的名人,邻家小孩见了他都改叫他“公园爷爷”了。对此,殷栋梁颇为自豪。

  作为一位热心公益事业的老党员,殷栋梁借助自身特长,在美丽天津建设中发挥着力所能及的作用,成为广大群众喜欢的共产党员。很多居民看了他的百园展示,都表示要去各公园走一走、看一看,还有的打电话向他索求《百园手册》。殷栋梁说:“我干这件事不图名利,就是喜欢,搭钱也愿意。社区非常支持我,为配合扩大宣传效果又出钱又出力,还为我订了《天津日报》,让我继续宣传好美丽天津的劲头更足啦!”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