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勤廉楷模 正文
 
刘遵清:津港“守门人”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8-29 16:40 [打印]

  在新中国成立60周年前夕,时任交通运输部副部长的徐祖远曾称“引航员是水上国门形象第一人”。因为引航员是作为“流动国土”的外国船舶看到的第一个登船行使国家主权的中国人,也是船舶离港时送走这块“流动国土”的最后一位中国人,他们在船上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中国人在保障国家主权及维护港口船舶安全方面的形象。

   天津港就有这样一位引航员,在30余年的引航生涯中,独立引领各种船舶9000余艘次、特种船舶600余艘次,多次出色完成急、难、险、重的引航任务,并保持良好安全记录;先后被评为天津市劳动模范、天津市优秀共产党员、天津市口岸系统文明共建标兵、天津港文明标兵等荣誉。他就是天津港引航中心高级引航员、北疆站站长刘遵清。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刘遵清凭借对引航事业的热爱,在30多年的工作中多次为港、航企业挽回损失、解除险情、消除隐患,彰显了一名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良好风范。”引航中心党总支书记赵吉东说。

   在业内,刘遵清凭借精湛技术,临危不乱化解危机的事迹早已家喻户晓。2005年5月,一艘停靠在天津港南疆油码头的液化气船发生爆炸,严重威胁到相邻靠泊的另一艘装有数万吨易燃易爆剧毒化学品的“台塑10号”轮,一旦该船受波及爆炸将给港口及周边环境带来无法估量的破坏。刘遵清主动请战奔赴“台塑10号”轮抢险,凭借多年的引航经验和精湛技术,用最短的时间将“台塑10号”轮引离事故现场,解除了连环爆炸险情,保护了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生命安全。

   引航极具风险又富挑战性。引航员要安全优质地完成引航,除具备很高的个人素质,还要练就娴熟的船舶操纵技能。“党员在工作中就应该带好头,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今后,我更要及时用党的新思想、新要求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更好地工作。”刘遵清说。也正因此,在引航中心领导和同志们心中,刘遵清无愧于“水上国门第一形象”的称号,同时他也成为党飘扬在外国船舶这个“流动国土”上的一面鲜红旗帜。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