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
各地区各部门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工作见闻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10-19 16:35 [打印]

标本兼治的有效途径
——各地区各部门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工作见闻

  说起几个月前的一段经历,四川省苍溪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王永仍记忆犹新。

  那天上午,他刚走到办公楼下,一份厚厚的检讨书便递到了面前:“王书记,我认识到了错误,向组织检讨。”

  来者是该县一名正科级干部,在担任乡镇长时,该干部曾两次给有关领导送红包礼金。王永了解情况后,对其进行了谈话提醒。这份检讨书,正是他面对组织提醒、反思自我的结果。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的理论和实践创新。王永对该干部进行“咬耳扯袖”,正是各地区各部门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一个生动写照。

  红脸出汗成常态

  “感谢组织的教育和提醒,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时刻紧绷纪律这根弦,确保不再发生类似问题。”在接受海关总署党组的诫勉谈话时,北京海关一名党组成员如是说。

  今年9月,针对北京海关违规超范围发放精神文明奖和违规用事业经费支付餐费等问题,在调查了解基础上,海关总署党组第一时间约谈了北京海关4名党组成员。

  综合运用好“四种形态”,关键是要针对发现的苗头问题,在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一年多来,在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的同时,各地区各部门把更多精力放在抓早抓小上,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谈话函询是把握运用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手段。自“四种形态”提出到今年8月,全国纪检机关谈话函询10万件次,比“四种形态”提出前一年增长234%。今年上半年,中央纪委处置反映中管干部问题线索中,谈话函询507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60.4%。

  实践中,不少地方和部门积极推动谈话函询的常态化和规范化,既建立谈话函询机制、创新谈话方式,又制定谈话函询工作办法,强调“早用”“多用”“严用”。

  山西省纪检监察机关针对谈话对象的基本情况和性格特点,“量身打造”谈话方案,有的“当头棒喝、直戳痛处”,有的“引导感化、旁敲侧击”。今年上半年,全省共谈话函询6234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320%,8111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交代违纪问题。

  浙江省纪委、河南省纪委、驻国家发展改革委纪检组、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等围绕开展谈话函询印发专门文件,提出实施步骤、处置规范和纪律要求。其中,驻交通运输部纪检组研究制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谈话函询暂行办法》,今年以来对52名干部进行了谈话函询,对4个被监督部门机关司局及直属单位领导班子进行了约谈。

  一些地方和部门还积极做好谈话函询的“后半篇文章”。吉林省纪委针对反映问题较多或反复举报的,采取“函询+调查”的模式,对函询对象书面答复进行甄别和研判,发现答复不清楚或可能存在欺瞒行为的,进一步开展调查核实。对查实存在违纪问题或对函询存在欺瞒行为的,予以严肃处理。

  各级党委唱主角

  “省委书记负责对省委常委班子成员,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协、省法院、省检察院党组书记,市(州)党委书记开展谈话提醒;省政府党组书记负责……”

  记者从四川省委办公厅日前印发的《关于在省一级开展谈话提醒工作的实施方案》中看到,方案对谈话提醒的主体和范围、启动条件、实施程序等均作出明确规定,为该省各级党委运用第一种形态提供遵循和借鉴。

  “四种形态”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实践好“四种形态”,各级党委责无旁贷。一年多来,各地区各部门党组织通过开展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常态化的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切实扛起管党治党责任。

  “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诚实做人、严守纪律、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检验……”今年8月,得知2名厅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王可立即约谈当事人。

  责任越具体,落实越有效。江苏省委推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党组织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的责任内容。河北省承德市委出台文件,建立分级分层谈话机制,规定谈话主体的责任和任务;建立一人一档、全程留痕谈话机制,实行“一套谈话方案、一份谈话提纲、一份问题清单、一份谈话记录、一份签字背书承诺”。

  陕西省扶风县为避免“大水漫灌”式约谈,按照“轻微问题提醒、较轻问题警示、较重问题预警”等模式,分别制定约谈方案,并按层级明确责任。近日,针对信访反映的法门镇一名拟提拔对象涉嫌档案造假问题,县委组织部负责人代表县委对当事人进行了约谈。

  民主生活会亦是落实主体责任、用好第一种形态的重要平台。不少地方和部门注重提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要求班子成员在民主生活会上对组织反馈和群众反映的问题,以及接受谈话函询情况作出说明。

  10月12日,辽宁省阜新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以深刻汲取辽宁拉票贿选案沉痛教训为主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各成员深入剖析辽宁拉票贿选案件产生的原因,认真查摆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深化“三转”的方向

  自“四种形态”提出以来,福建省泉州市丰泽区纪委副书记李达发,明显感觉到了纪检工作的变化。

  “之前,纪委的主要精力都放在办案上,给外界的印象就是查人。现在,除办案外,一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在‘前几种形态’上,更能体现‘治病救人’。”在正风反腐一线战斗了15年的“老兵”李达发说。

  李达发的感受颇具代表性。从“办案查人”到“治病救人”,各级纪检机关将把握运用“四种形态”作为深化“三转”的方向,既转变观念、克服惯性,又转变方式、提高能力。

  中央纪委以上率下,将工作重心由“法”转向“纪”。今年上半年办结的中管干部案件中,第二和第三种形态的案件占81%。而在去年上半年,这一比例为35%。

  各地区各部门也在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各个环节,按照“四种形态”的要求进行转型。

  江西省各级纪委立足早发现、早提醒,针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等,及时进行教育警示。今年4月下旬的一天上午,有媒体反映南昌市动物园内疑似存在私人会所,南昌市纪委随即安排人员进行了解。下午3点,根据掌握的情况,市纪委领导约谈了市园林局党委书记和局长。

  驻公安部纪检组坚持轻微违纪动辄则咎、严重违纪严肃处理,对违纪问题一经调查核实,就给予相应纪律处分,或建议组织人事部门进行组织处理和组织调整,防止当事人滑向违法犯罪的深渊。

  各地区各部门纪检监察机构还采取多种措施,促进“四种形态”落实落细。驻中央宣传部纪检组研究制定具体指导意见,界定各种形态的适用情形和处理方式;天津市纪委出台提高执纪审查思想政治工作水平的十项措施,包括分析信息、制定预案、解析政策等;福建省纪委运用科技手段,建立了“四种形态”信息管理平台。(瞿芃 张磊)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