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四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6-06 16:11 [打印]
切实发挥好“三个作用”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之四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作出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各项举措,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作用”紧密联系、互为前提和基础,是辩证统一的。只有三个方面协同发挥作用,才能产生合力,形成“1+1>2”的增值、放大效应,为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

  党的组织是我们党根据自己的纲领和章程,按照民主集中制原则,由全体党员组织起来的统一有机体。根据党章规定,党的组织由中央组织、地方组织和基层组织三部分构成,是一个完整的组织体系。党章第三、四、五章分别就三者的产生方式、职责任务等作出明确规定。所谓“核心”,是指在事物或事情中最重要、赖以支持其存在的那一部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保证党的组织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关键是要保证各级党组织履行职能,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党章总纲规定,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思想和组织的领导。党章第三十二条规定,国有企业和集体企业中的党的基层组织,实行行政领导人负责制的事业单位中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是具体的而不是抽象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

  一是“把方向”。各级党组织要掌稳、把牢政治航向,教育引导广大党员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做到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在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站位、政治定力上加强领导和引导,保证每一个党的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无论处在哪个领域、哪个层级、哪个部门和单位,都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都要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

  二是“管大局”。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把工作放到国际国内的大背景、大形势下和全党的工作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善于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审视形势、分析问题,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三是“保落实”。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是关键,也是学习教育的着眼点、落脚点。如果学而不做、不落实,就会沦为纸上谈兵,再好的制度也会成为“稻草人”,形成破窗效应。各级党组织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要把爱党、忧党、兴党、护党落实到各项工作中;要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履职尽责、奋发有为,重实干、务实功、办实事、求实效,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首先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重要会议和场合,强调领导干部要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忠诚、干净、担当,是领导干部的为政之魂、立身之本。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保证领导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发挥表率作用,就要求领导干部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锤炼党性的基本功、必修课,加强政治能力训练,加强政治历练,带头走正路、干正事、扬正气,起到上行下效的正向带动效应。

  在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上发挥表率作用。对党忠诚,是对每位党员干部的根本政治要求。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与一般党员干部应有所不同,更应该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衡量政治上、工作上是否合格的根本标准。总书记指出,绝对忠诚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领导干部在忠诚上作表率,就是不管面临什么艰难险阻,不管遇到什么大风大浪,都必须对党忠诚,保证100%的纯度,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绝对忠于党、忠于祖国和人民,增强“四个意识”,真正做到思想认同、政治看齐、行动紧跟。

  在坚守个人干净的行为底线上发挥表率作用。廉洁、干净是领导干部必须守好的基本底线。“干净”二字有着丰富的内涵,既包括经济上的干净,也包括政治和作风上的干净。领导干部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特别是要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做到慎独慎微,始终心存敬畏、手握戒尺,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始终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不断锤炼党性、磨砺心性。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密切联系群众,切实改进作风。管住自己的同时,还要严格要求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在强化敢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上发挥表率作用。担当是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品质,是党性的具体体现。总书记指出,党的责任重于泰山。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对领导干部来说,权力有多大,责任就有多大,担当就得有多大。领导干部在敢于担当上发挥表率作用,既要有“敢”的底气,敢抓敢管、敢作敢为、敢闯敢试,克服“怕”的心理,又要具有敢打硬仗的决心、锲而不舍的劲头,更要落实主体责任,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层层传导压力,以严和实的作风建好班子、带好队伍、抓好工作。

  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性是党的先进性的具体体现。党的领导是通过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和带动来实现的,人民群众往往是从身边党员的言行中来看待和认识党的。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中,保证广大党员以身作则、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这是党对每个党员的基本要求,是一名党员合格与否的根本标志。

  应当充分肯定,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广大党员保持了先进性,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但也必须清醒地看到,部分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不够,有的党员在相当程度上失去了先进性,把自己等同于普通群众,工作标准不高、自我要求不严;少数党员理想信念淡化、价值取向异化、革命意志退化、思想行为腐化,等等,这些现象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必须引起重视并切实加以解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作为一名党员,无论在什么时候,在哪个岗位或地方,无论面对怎样严峻的考验,都要时刻牢记自己作为党员的第一身份、第一职责,始终做到“平常时候能够看出来,关键时刻能够站出来,危急关头能够豁出来”,做公平正义的维护者、诚实守信的示范者、无私奉献的先行者,充分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作者:夏蓉)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