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国际视野 正文
 
桃色丑闻“撂倒”美国亚拉巴马州州长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6-21 16:35 [打印]

美国亚拉巴马州州长罗伯特· 本特利宣布辞职。同一天,他在法庭上承认自己犯有两项轻罪。该州议会先前已开启针对本特利的弹劾程序。

本特利连任一届州长,还是教会执事,总以“道德模范”形象示人,而这次“撂倒”他的却是一桩桃色丑闻。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证据确凿,本特利本人迄今仍未直接承认与前助理有染,而且还动用公共资源竭力阻止相关证据曝光。

宣布辞职

本特利在辞职声明中说,“我曾经让大家失望,为此道歉”,强调自己过往行为的后果不该由家人和下属承担。

本特利现年74岁,2010年当选亚拉巴马州州长,2014年赢得连任。

早些时候,本特利在法庭上承认两项轻罪,分别是未能及时上报一笔5万美元的竞选捐款,以及利用竞选资金为其政治顾问及情人丽贝卡· 考德威尔· 梅森支付9000美元顾问费。

根据认罪协议,本特利将在一周内上交将近3.7万美元竞选资金并从事100个小时的社区服务。此外,他今后将被禁止出任公职。

此前,亚拉巴马州道德委员会发现本特利有违反道德规定和选举法之嫌,并将这一案件交予检方处置。但直至4月初,本特利还在自称没有做过不法之事,强调不会辞职。他的态度引发一些州议员不满,后者启动了针对本特利的弹劾程序。

执念太深

本特利的下马缘于一桩婚外情。2015年8月,已和本特利结婚50年的妻子戴安娜提出离婚。2016年3月,有关本特利与顾问梅森的桃色新闻浮出水面。

当时,本特利开除了州政府执法秘书斯潘塞· 科利尔,而后者向媒体爆料称掌握了本特利婚外情的信息,其中包括原先由戴安娜录制的本特利与情人通话录音。

调查人员随后发现,为掩盖婚外情事实,本特利曾让自己的安保团队逼迫儿子保罗· 本特利交出录音。

戴安娜的私人秘书也告诉调查人员,本特利怀疑她帮助前妻录制自己与情人的通话,威胁要让她丢掉饭碗。

相关调查报告写道:“为确保让下属封口,本特利营造了一种恐吓氛围。他对相关录音的关注简直是一种执念。”

相继落马

本特利是不到一年来亚拉巴马州第三位因丑闻而丢掉饭碗的高级公职人员。

州议会前议长迈克· 哈伯德去年7月被判入狱4年,原因是他利用个人影响力帮助一项议案获议会批准,而其目的是为自己谋利。

去年9月,亚拉巴马州一家道德法庭判定州最高法院首席法官罗伊· 穆尔停职,原因是有确凿证据显示,穆尔曾在联邦最高法院裁定同性婚姻合法的前提下,还试图阻碍这类婚姻。

本特利也是亚拉巴马州历史上第四位没有干满任期便下台的州长。1993年,时任州长盖伊·亨特因私用20万美元公共资金而被判有罪,随后辞职。另外,2006年,前州长唐· 西格尔曼在离任3年后被判受贿罪名成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杜鹃)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