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①:知行合一 学好做实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6-28 16:00 [打印]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七一”临近,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第96个生日。

回首过往峥嵘岁月,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我们党与时俱进地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一年多来,全国440多万个基层党组织接受洗礼,8900多万名党员在党内政治生活“大熔炉”里经受锻炼,学习教育成效显著,为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有益启示。

开了好头,更要行稳致远。当前,进一步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走向常态化制度化,就是要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抓常抓细抓长,不断增强党组织和党员的“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确保全党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强大合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基础在深入学、持续学,必须坚持不懈学思践悟,在坚定理想信念上拓展深化。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天理”和“王道”。“两学一做”学的是精神、是大义,就是要引导党员干部把对党的感情由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同,驱除心中“雾霾”,不断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政治灵魂,真正把“四个自信”确立起来,让“四个意识”入脑入心。“学”就要端正学风,用心去学,不仅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更要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不断跟进学,在历史、哲学和文化的思考中融会贯通、学深悟透,从党章党规和系列讲话里汲取力量、找到指南。

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关键在用心做、坚持做,必须始终如一做到“四个合格”,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上拓展深化。做合格党员是长期的政治要求,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需要有“一篙松劲退千寻”的清醒认识和“日日行不怕千万里”的韧劲决心。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自己摆进去,按照“四讲四有”标准,对照“四个合格”要求,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模范形象树起来,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在各行各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准确把握“学”与“做”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实践,真正做到学好做实。“学”与“做”不是“两张皮”,更不是此消彼长的关系,应该相辅相成、相得益彰。把党章党规、系列讲话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用以指导实践;在实际工作中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对照党章党规、系列讲话深入思考。如此,在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循环往复中,不断实现认识和实践的螺旋式上升,保持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行程万里,不忘初心。早在学习教育启动之初,党中央就已明确指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要突出正常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对于每一名党员干部来说,党性淬炼和思想改造永无止境,做合格党员绝非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知行合一、学好做实是一辈子的必修课。(记者:闫鸣)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