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 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7-03 15:37 [打印]

编者按: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西吕梁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他指出,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河北西柏坡到山东临沂,从福建古田到陕西延安,从江西井冈山到贵州遵义,习近平总书记的足迹印在了许多革命老区的大地上。在建党96周年到来之际,就让我们跟随总书记的足迹,一起回到出发的地方,去寻找我们的根。

(一)河北西柏坡——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毛泽东旧居、中央军委作战室、七届二中全会旧址。

在西柏坡纪念馆内,总书记在一个展板前伫立。“根据毛泽东的提议,全会作出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

声音: 不做寿,这条做到了;不送礼,这个还有问题,所以反“四风”要解决这个问题;少敬酒,现在公款吃喝得到遏制,关键是要坚持下去;少拍掌,我们也提倡;不以人名命名地名,这一条坚持下来了;第六条,我们党对此有清醒的认识……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在九月会议旧址,习近平总书记与县乡村干部、老党员和群众代表座谈。

声音: 这里是立规矩的地方。党的规矩、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有力推动了党的作风和纪律建设。

西柏坡我来过多次,每次都怀着崇敬之心来,带着许多思考走。对我们来讲,每到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革命圣地,都是一种精神上、思想上的洗礼。每来一次,都能受到一次党的性质和宗旨的生动教育,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多重温这些伟大历史,心中就会增加很多正能量。

(二)山东临沂——沂蒙精神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临沂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在山东考察时来到华东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参观沂蒙精神展,听取沂蒙地区革命战争历史介绍,并会见了当地先进模范和当年支前模范后代代表。

声音: 我一来到这里就想起了革命战争年代可歌可泣的峥嵘岁月。在沂蒙这片红色土地上,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英雄儿女,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事迹十分感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三)福建古田——要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古田是我们党确立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原则的地方,是我军政治工作奠基的地方,是新型人民军队定型的地方。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古田参观古田会议会址,在会址北侧的毛主席纪念园向毛泽东雕像敬献花篮,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声音: 历史往往在经过时间沉淀后可以看得更加清晰。要深入思考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的,接受思想洗礼,以利于更好前进。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习近平专门把10位老红军、军烈属和“老地下党员、老游击队员、老交通员、老接头户、老苏区乡干部”代表请到古田党员干部教育基地,与大家忆往昔、话传统、唠家常。

声音: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老区,永远不要忘记老区人民,要一如既往支持老区建设,关心老红军、“五老”同志和军烈属的生活,经常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请他们言传身教,确保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薪火相传。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午餐时间到了,习近平走进餐厅,同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围坐在一起,红米饭,南瓜汤,大家津津有味吃起了“红军饭”。

声音: 青年一代是党和军队的未来和希望,革命事业靠你们接续奋斗,优良传统靠你们继承发扬。军队政治工作要大家一起来做,基层做好工作是重要环节。要带头学传统、爱传统、讲传统,带动部队官兵传承好红色基因、保持老红军本色。

(四)陕西延安、铜川——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延安是中国革命圣地, 2015年2月14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位于杨家岭的党的七大会址参观。

声音: 这里我来过多次,插队时每次到延安都要来看看,每次都受到精神上的洗礼。党的七大制定了正确的纲领和策略,集中概括了党在长期奋斗中形成的优良作风,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落实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要求全党同志以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推进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继续书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2015年2月14日下午,习近平来到铜川市耀州区照金镇考察。照金是一块英雄的土地。习近平向陕甘边革命根据地英雄纪念碑敬献花篮,参观了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照金纪念馆,考察了当年红二十六军和陕甘边区游击队在山崖上利用天然洞穴修建的薛家寨革命旧址。

声音: 以照金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要加强对革命根据地历史的研究,总结历史经验,更好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

(五)贵州遵义——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遵义市凤凰山南麓的红军山烈士陵园,集中安葬着一批红军烈士。2015年6月16日上午,习近平向红军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肃立鞠躬,缓步绕行瞻仰,表达对烈士们的崇敬之情。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6月16日下午,习近平参观了遵义会议会址和遵义会议陈列馆。他听讲解,看实物,观图片,不时询问红军长征和遵义会议的有关情况。遵义会议会议室按当年场景摆放着会议桌椅,墙上挂着全部参会人员照片,习近平驻足凝视。习近平看了“四渡赤水”多媒体演示片,称赞“毛主席用兵如神!真是运动战的典范”。

声音: 遵义会议作为我们党历史上一次具有伟大转折意义的重要会议,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坚持走独立自主道路、坚定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建设坚强成熟的中央领导集体等方面,留下宝贵经验和重要启示。我们要运用好遵义会议历史经验,让遵义会议精神永放光芒。

(六)江西井冈山——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2016年2月2日,习近平瞻仰了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在纪念堂吊唁大厅,他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三鞠躬。在陈列室和忠魂堂,习近平凝视着开国元勋和革命先烈的照片。

声音: 井冈山是革命的山、战斗的山,也是英雄的山、光荣的山,每次来缅怀革命先烈,思想都受到洗礼,心灵都产生触动。回想过去那段峥嵘岁月,我们要向革命先烈表示崇高的敬意,我们永远怀念他们、牢记他们,传承好他们的红色基因。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离开烈士陵园,习近平来到井冈山八角楼革命旧址群。他视察枫石、中共湘赣边界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在八角楼先后参观毛泽东同志住室、朱德同志住室和士兵委员会旧址。

声音: 现场感受当年毛主席、朱总司令领导井冈山斗争的情景,真是深受教育和鼓舞。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在旧址群慎德书屋,习近平看望了6位革命烈士后代和先进人物代表,其中两位全国道德模范龚全珍、毛秉华分别是93岁、87岁的耄耋老人。习近平同大家一一握手,坐在一起亲切交谈,了解他们的家庭、生活情况,向他们并通过他们向全国老革命、老红军和各方面先进模范人物表示慰问。

声音: 中华民族是崇尚英雄、成就英雄、英雄辈出的民族,和平年代同样需要英雄情怀。对一切为党、为国家、为人民作出奉献和牺牲的英雄模范人物,我们都要发扬他们的精神,从他们身上汲取奋发的力量,共同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艰苦奋斗、不懈奋斗。

声音: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时期留给我们最为宝贵的财富,就是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今天,我们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坚持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每一名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把理想信念作为照亮前路的灯、把准航向的舵,转化为对奋斗目标的执着追求、对本职工作的不懈进取、对高尚情操的笃定坚持、对艰难险阻的勇于担当;都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善于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前进中的各种问题;都要保持艰苦奋斗本色,不丢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丢廉洁奉公的高尚操守,逢事想在前面、干在实处,关键时刻坚决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都要认真践行党的宗旨,努力提高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七)安徽金寨——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位于大别山区的六安市金寨县,是中国革命的重要策源地、人民军队的重要发源地。2016年4月24日,习近平来到金寨县红军广场,向革命烈士纪念塔敬献花篮,瞻仰金寨县红军纪念堂,参观金寨县革命博物馆。

声音: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回想过去的烽火岁月,金寨人民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为中国革命事业建立了彪炳史册的功勋,我们要沿着革命前辈的足迹继续前行,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革命传统教育要从娃娃抓起,既注重知识灌输,又加强情感培育,使红色基因渗进血液、浸入心扉,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八)宁夏将台堡——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来到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参观红军长征会师纪念园、纪念馆。他向纪念碑敬献花篮,向革命先烈三鞠躬。在纪念馆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面前,习近平不时驻足凝视。

声音: 我们党领导的红军长征,谱写了豪情万丈的英雄史诗。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革命风范的生动反映,我们要不断结合新的实际传承好、弘扬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长征要持续接力、长期进行,我们每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

(九)山西吕梁——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位于吕梁山区的吕梁市兴县,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是晋绥边区首府所在地和八路军一二〇师主战场之一。2017年6月21日,习近平来到兴县蔡家崖村,向晋绥边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瞻仰晋绥边区革命纪念馆,参观晋绥边区政府、晋绥军区司令部旧址。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实物,展现了我们党领导人民开展革命斗争的情景。习近平不时驻足凝视,询问有关细节。

从哪里出发,为什么出发跟着习近平总书记去革命老区寻根

足迹: 参观结束时,习近平同晋绥边区的老战士老同志代表一一握手,亲切交谈,充分肯定他们的贡献,祝他们健康长寿、晚年幸福,并同他们合影留念。

声音: 来到这里深受感动、深受教育。我们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永远铭记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先辈,永远保持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努力为人民创造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