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扶贫须保障,执纪出重剑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7-05 18:30 [打印]

中央纪委7月3日召开的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从规格、规模来看,透着非比寻常的味道——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王岐山出席并讲话,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主持。电视电话会议在全国省市县纪委设3000多个分会场,12万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

单项工作,能令中央纪委如此“兴师动众”,而且“一竿子插到底”,足见这事有多重要、信号有多强烈。

有嗅觉敏锐的媒体很快把中央纪委这次电视电话会与6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期间主持召开的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联系在一起。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在全国范围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脱贫攻坚本来就是一场硬仗,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更是这场硬仗中的硬仗,必须给予更加集中的支持,采取更加有效的举措,开展更加有力的工作”。他提出了8条要求,其中第八条是加强检查督查, 既包括“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严肃处理”,也包括“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比对一下两次会议内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可以说是纪检监察机关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关于脱贫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重大决策部署的一次“战时动员”。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考校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要从中央纪委和省级纪委做起,一级抓一级、层层传导压力,推动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到基层”……何谓牢固树立“四个意识”, 何以体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何处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且看“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主动对表、言出纪随,且看一把更快、更利的扶贫执纪重剑“今日把示君,谁有不平事”!

据报道,有的地方精准扶贫变成了“精准填表”。一位驻村第一书记反映,他们县从去年11月份到现在,主要工作就是填各种表,为完成填表任务,这位第一书记所在单位抽调了几十位同事进行“流水作业”,打印资料已经用坏了3台打印机。诸如此类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如果任其蔓延成风、大行其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就会成为永远无法抵达的终点。责任是谁的?源头在哪里?保障“好经不被念歪”,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铁面问责是“必须的”。

“歌厅消费花了580元,拿扶贫款付的”“朋友结婚给了500元,拿扶贫款付的”“打麻将借了1000元,支的是扶贫款”……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的“苍蝇”成群,恶形恶状堪比“夺泥燕口,削铁针头,刮金佛面细搜求”“鹌鹑嗉里寻豌豆,鹭鸶腿上劈精肉,蚊子腹内刳脂油”!向扶贫资金伸出“黑手”,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贫困地区贪扶贫救济的钱,恶行令人发指!查处惩戒力度还要加大。”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纪检监察机关就要见招拆招、道高一丈,通过开展督办督查,把压力传导到基层;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实施专项整治,解决突出问题;开展巡视巡察,强化扶贫政治责任;坚持公开通报曝光,形成持续震慑等实招硬招新招,让“苍蝇们”无处遁形、折翅落网!(记者:陈治治)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