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瞪大眼睛、拉长耳朵
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7-06 16:22 [打印]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

一时的贫困并不可怕,怕的是脱假贫、假脱贫!近年来,大多数地方都能认真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全国农村贫困人口每年减少都超过1000万,但也有一些地方和部门存在政策不落地、帮扶走过场、摆花架子、做表面文章等形式主义的问题。有的为方便脱贫摘帽,把经济条件较好的小康村确定为贫困村;有的大搞人情扶贫、关系扶贫,村委会换届了,贫困户也“换届”了;有的地方扶贫工作表面风风火火,实际“功夫都在纸上”;有的国家级贫困县,一些农户年初刚刚戴上贫困“帽子”,年底就宣布成功“摘帽”;有的“老少边穷”县,在2020年如期脱贫都得“踮踮脚尖才能够到”,却喊出“2017年结束战斗、2018年清理战场”的口号……

瞪大眼睛、拉长耳朵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

透过现象看本质,凡此种种,反映的都是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的问题。形式主义实质是主观、功利、私心、私欲在作祟,是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官僚主义实质是官本位思想严重、权力观扭曲,做官当老爷,高高在上,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对真贫困不闻不问,对“假把式”津津乐道,这样的“扶贫”,只会助长歪风邪气,凉了干部群众的心。如果任由此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行其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从何谈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实现?

“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确保中央政令畅通。”7月3日,王岐山同志在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上再次要求。

一段时间以来,中央纪委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重点整治贪污挪用救济物资,截留私分扶贫款、优亲厚友,虚报冒领扶贫资金等突出问题,严肃查处在“三资”管理、民生惠民、土地征收等领域搞“雁过拔毛”、吃拿卡要、强占掠夺的基层干部。2016年至今,中央纪委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多轮次、滚动式重点督办,已督办四轮;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反映比较突出的21个县市旗进行集中督办,其中11个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中央纪委分三次集中通报曝光了26件扶贫领域典型案例,通过网站每月集中曝光违纪违规问题共500多个。

脱贫攻坚是干出来的,来不得半点虚假,注不得半点水分。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树立起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要定期梳理汇总信访举报问题,建立问题线索移送查处机制,问题突出、反映集中的要督查督办。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脱贫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要严肃问责。

换届后的新一届省市县纪委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伴随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深入贯彻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把握纪委的职责定位,敢于担当,加强监督检查,强化监督执纪问责,确保到2020年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韩亚栋)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