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庄路明:务本清源 永葆本色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7-28 10:21 [打印]

  “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6月9日下午,我区首批党员领导干部走进展馆进行了参观学习。“人形符号”、“全面从严治党百个热词主题墙”、党的十八大以来从严治党丰硕成果、65个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让我们一路走来,一路真实地接受着教育。

  回眸历史、不忘初心。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反对腐败鲜明地写在了自己的旗帜上。今天的参观学习是我区面向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党内政治生活和一堂生动的廉政教育党课,也是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一次重要实践。对我们来讲,是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全面开启美丽津南建设新征程的一次整装、誓师和动员。

  看到曾经的领导、同事成为阶下囚,我们深感心痛;听到他们的忏悔,我们深感惋惜;同时我们也感受到了党中央坚决惩治腐败,强力推进从严管党治党的勇气和决心,我们信心百倍。前车之鉴,后车之师。

  一、抓主业、敢担当,履行好监督责任

  聚焦主业、勇于监督、铁面执纪就是就是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只有认真履行职责,才能为保证地区政治生态的向上向好。

  要强化“两个责任”。完善配套制度,实行清单化管理,将“两个责任”作为廉政谈话、廉政会议的必谈必讲内容,进一步加强对落实“两个责任”的检查考核,对履责不到位的坚决追责问责,推动“两个责任”特别是主体责任向基层延伸。

  要强化抓早抓小。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抓好“第一种形态”,对于一般性轻微违纪问题,及时约谈函询、诫勉谈话,红红脸、出出汗,防止小错变成大错。

  要强化执纪审查。保持执纪审查的力度不减、尺度不松,深挖问题线索,强化组织推动,一般案件快查快结,重点案件审慎研究、“一案一策”,成立专案组集中突破,做到“方法得当、保证质效、速战速决”。

  要强化追责问责。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对巡视巡察整改不力、腐败问题严重、不作为不担当、侵害群众利益的,一律问责、终身追责,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

  二、强教育,抓全员,广泛推进廉洁文化建设

  通过系统深入持久地开展廉洁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牢固全社会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道德风尚和价值取向,奠基良好政治生态。

  建设全覆盖的廉洁文化宣传阵地。按照要求,改造提升1座廉洁主题公园,打造廉洁文化景观路2条,建设3个廉洁文化社区,打造30个廉洁特色楼门,繁华场所设立大型廉政文化公益广告宣传阵地。

  突出警示教育,做好“一书一片一课一测试一阵地。将本委查处的十八大以来典型违纪案件进行汇总,按照类别编辑制作警示教育集;以本区查处的张顺弟案为素材,制作警示教育专题片一部;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防线教育,将共产党人价值观教育、党性党规党纪教育纳入各级干部教育培训课程;将编印的警示教育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作为党校警示教育内容;建立本区党员领导干部廉政测试制度;新建一个津南警示教育基地。

  以活动推进廉洁文化的普及。开展传承好家风系列活动;与妇联等部门联合,深化“家属助廉”活动;开展党政机关廉洁文化主题宣传月活动。

  持续进行氛围创设。抓紧抓实舆论导向宣传工作,建立集信息员、网评员、舆情员于一体的队伍,不断提高队伍能力;开设天津日报-津南时讯纪检监察专栏,聚焦中心工作,宣传党风廉政建设形势任务、本区从严治党的经验成果,强化公民廉洁意识培育;用足自身资源,网络、微信平台、报刊等宣传载体,要突出各自特点,坚持宣传的前瞻性、及时性,不断放大宣传效果。

  三、抓监督、严管理,坚决防止“灯下黑”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各级纪委要强化自我监督,自觉接受党内和社会监督,建设一支让党放心、人民信赖的纪检干部队伍”,回答了“谁来监督纪委”问题。市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也明确提出“强化纪委自我监督,坚决防止‘灯下黑’”。从严监督管理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强化自我监督,既是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应有之义,也是纪检机关加强自身建设的迫切要求。

  要筑牢思想防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进一步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打铁还需自身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责任担当,不断增强自律意识,主动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做到坚守信仰、坚定信念,坚持原则、秉公执纪。

  要明确制度红线。对照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市纪委要求,认真查找自身在线索处置、谈话函询、立案审查、审理等工作环节存在的薄弱环节,逐条查漏补缺,健全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确保监督执纪工作程序规范、内容标准、监督合规。

  要严守纪律底线。突出抓早抓小,对纪检监察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谈话函询、廉政提醒,防止“不知不觉”的小问题演变成触碰“底线”的大错误。同时,严格工作纪律,对压案瞒案、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执纪违纪问题,从严从重查处,以铁的纪律打造纪检铁军。

  触摸历史,对表校标。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我们要以此次参观学习活动为契机,为新的起点,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不忘初心,不忘根本,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津南区委常委、纪委书记 庄路明)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