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钟书明:始终自觉严格遵守党的纪律规矩 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政治本色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7-28 10:16 [打印]

  6月9日上午,自己随队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一幅幅图片,一段段视频,一句句警语,一个个鲜活案例,再次给我警示警醒。

  参观学习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既有不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的典型,又有违反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的典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警示和要求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守住不可触碰的党纪党规“底线”。这次参观学习,对我来说是一次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廉政教育党课,是一次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特别是看到不少熟悉的面孔,以及他们“早知今日,又何必当初呢”的忏悔,印象深刻,很受震撼。那些忏悔的面孔,曾经是多么意气风发的领导者,如今却成了追悔莫及的阶下囚。他们也曾在党旗面前立下铮铮誓言,也曾高风亮节过,也曾心如止水过,其间的蜕变是何等发人深思!与其忏悔,何不时刻为自己长鸣警钟,高悬利剑。

  一是要以案为警,始终坚持理想信念高于天。这些落马的官员,过去也曾有过辉煌、成绩和荣耀,但是,在一系列耀眼的光环之中,他们却迷失了党性,或被金钱亮瞎了双眼,或被美色拖进了漩涡,或被其他各种利益诱惑裹挟,背弃了组织,背弃了自己的入党誓言,辜负了组织的信任和嘱托,最终从他们引以为傲的权力之巅跌落,成为历史和人民的罪人。其主要原因是没有在根本上铸就坚定的信仰信念。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我们全党同志指出的那样,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而坚定的理想信念不是生来就有的,需要修养、砺炼。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做到政治上坚定。自己要加强政治理论修养,加强党性修养,坚持按照“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党的优良传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先进典型,从中吸取营养,对照先进先辈,对照“三严三实”“四讲四有”要求,及时清扫自己思想上的灰尘、作风上的不实、纪律上的不严等问题,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讲党性、守纪律、重品行、乐奉献的思想根基。以案为警,引以为戒,警钟长鸣,时刻心存敬畏,增强政治定力和拒腐防变免疫力,真正把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和行为准则。

  二是要拒腐防变,始终坚持恪守党纪党规硬如铁。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是党有凝聚力、战斗力和执政能力的重要保障。严格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是我们每位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党性要求。自己要经常对照党章党纪党规要求,要以党章党规、先辈先进、“三严三实”“四讲四有”要求和中华民族优秀道德文化为标尺,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举止,细微之处,常修为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把立德与立行统一起来,把做人与做官统一起来,防小防早,防微杜渐,防止蜕变,不断纯洁思想、净化灵魂、提升能力。始终带头严于律己,带头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准则、条例,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勇于思想交锋,敢于批评较真,讲政治、讲原则、讲效果,让纪律和规矩内化于心、外化为行,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努力成为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共产党人。始终认真履行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的责任,坚决反对圈子文化、好人主义,不断增强政协班子和队伍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政协领导班子的纯洁性和先进性,维护领导集体的权威,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始终正确看待和运用手中的权力,正确对待个人的名利地位,做到不为私心所忧,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严以治家,慎交朋友,带头管好自己配偶、子女、亲属和身边的工作人员,以健康的家风引领清廉的政风。

  三是要作好表率,始终坚持为民之责重泰山。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重要政治组织,是我国政治体制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自己要牢记肩负的使命,要在履行政协职能过程中,忠诚履职尽责。要经常提醒自己牢记“两个务必”,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殷殷嘱托,坚持认真学习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党中央关于人民政协工作新指示新部署新要求,坚定“四个自信”,增强“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坚决拥护、贯彻中央和市委、区委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始终与区委同心同向同行。团结带领政协班子和全体政协委员,围绕全面落实“十三五”规划和“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按照政协工作安排,坚持以民为根、以民为本,以严的标准、实的作风,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察民情、知民需,把发展需求和群众呼声作为第一信号,做好协商议政、民主监督工作,始终把党的要求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在政协工作中,发挥好政协作用,为推动东丽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贡献政协力量。(东丽区政协主席 钟书明)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