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贾凤山:坚定理想信念 筑牢思想防线 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7-28 09:41 [打印]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后,市委第一时间组织新一届市委委员、候补委员和市纪委委员集体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主题展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化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我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特别是展厅内两根高达5米的立柱上,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我市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名录、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名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名录以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令人深受触动、倍感震撼。通过参观学习,对照李鸿忠书记“突出一个‘警’字、紧盯一个‘变’字、倡导一个‘率’字”的要求进行深入思考,主要有以下四点体会。

  一、常怀感恩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做到心中有党不忘恩

  源远流长的中华文明,孕育了深厚的感恩文化传统,“乌鸦反哺、羊羔跪乳”,教育中华儿女要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并努力将感恩之情转化为报恩之行,我们共产党人同样要有感恩情怀。因为感恩父母,我们充满孝心;因为感恩组织,我们对党忠诚。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每一名党员干部,从出生到长大成人,直至走上领导岗位,离不开父母的养育、自身的努力,更少不了组织的培养、人民的信任,因为有组织培养教育才得以成长进步,因为有人民作为坚强后盾才能有所作为。反观那些违纪违法官员,这些人当中大部分官至高位、身居要职,但是却不懂得感恩,甚至拒绝感恩,乃至缺失了道德,堕落了人性,背叛了理想信念,愧对了组织信任,辜负了人民期望。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我一定做到常怀感恩之心,把对父母、对家人的感恩升华为对人民群众的无疆大爱,把对党、对组织的感恩转化为忠诚干净担当履行庄严使命,把对人民群众的感恩上升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情怀,不断焕发出干事创业的高昂热情,激发出追求卓越的不竭动力,以实实在在的业绩回报党和人民的信任和期望。

  二、常怀敬畏之心,莫忘红线底线,始终做到心中有畏不侥幸

  心存敬畏,既是为官之道,也是为人之道。心存敬畏,才会“思”而出乎理智、“做”而有所顾忌、“行”而不忘法纪。从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案件看,很明显的一个特点,就是涉案的党员领导干部,忘记了自己是党的干部、是人民公仆,不知不学党规党纪,肆无忌惮、为所欲为,想说什么就说什么,想干什么就干什么,没有底线、不知敬畏,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的深渊。特别是黄兴国作为我市原党政主要领导,政治底线失守,理想信念坍塌,主体责任缺失,任性用权,带坏了党风政风。古话说,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心中的敬畏、手中的戒尺,说到底就是做人为官的德行、规矩和准绳。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我一定持续强化政治意识、党性观念,牢牢把好理想信念的“总开关”,以案为戒、警钟长鸣,筑牢思想堤坝,自觉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法纪,坚持时时处处有原则、有底线,带头从程序和制度上规范权力、约束权力,自觉把监督当挚友、当诤友,始终在为政用权上坚守本心,把持住正确方向。

  三、常怀戒备之心,慎独慎初慎微,始终做到心中有戒不妄为

  党员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的权力和资源,往往成为被“围猎”的对象,各种诱惑、算计,各种讨好、捧杀接踵而至。绝大部分腐败官员都是抵挡不住诱惑,一步步滑入陷阱,越陷越深,最后一发不可收拾。警示教育主题展播放的视频当中,那些身陷囹圄的官员无不在反省中提到,如果早有人提醒,也不会犯下这么严重的错误。外部监督固然重要,但廉洁自律,抵制形形色色的诱惑,关键要看自己,最难战胜的敌人也是自己。心中有责不懈怠,手中有权不任性,牢记使命、履职尽责,为国干事、为民谋利,这才是用权的正道。作为一名地方党委的主要负责人、第一责任人,我一定以一颗戒备之心面对各种腐蚀诱惑,经常对照党章审视自己言行举止,带头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准则,坚决摒弃特权思想,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教育管理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敢于向问题叫板、切实用行动说话、真正拿结果证明,在任何情况下始终做到稳住自身心神、管住自身行为、守住自身清白。

  四、常怀为民之心,牢记为民宗旨,始终做到心中有民不忘本

  党员领导干部,无论职位多高、权位多重,归根结底,都是来自人民群众,都是代表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政治底色。看到案例中的腐败分子大肆囤积财产、置办地产、公款吃喝,办案人员搜出大量的烟酒、字画、古玩、现金支票,内心受到强烈冲击和震撼。想到习近平总书记曾对衡阳破坏选举案连声追问,“这里面的共产党员到哪儿去了?市委和市政府到哪儿去了?当地人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到哪儿去了?当地的纪委到哪儿去了?这些人的党纪国法观念到哪儿去了?这些人的良知到哪儿去了?”更感受到每一个问题都振聋发聩、发人深省。这些人曾是我市主要领导、重要干部,如今却堕落为腐败分子,沦为阶下囚,一个关键因素就是欲望的膨胀,把权力当作了满足私欲的工具,忘记了权力来自于人民,必须为人民谋福祉。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任干部有一任干部的担当。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已进入决胜阶段,作为一名人民公仆,我一定不忘肩上担负的重大责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常思民生之艰难,常察百姓之疾苦,多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时刻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确保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打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首善之区的路上不落一户一人,力争让家家户户都过得好。

  全面从严治党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作为市委委员、河西区委书记,我一定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深刻把握“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和“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总体判断,扎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既挂帅、又出征,负起主责、首责、全责,认真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团结带领全区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按照鸿忠书记“六个表率”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驰而不息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先进健康的政治文化涤荡好人主义、圈子文化等不良习气,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以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为首善之区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贡献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河西区委书记  贾凤山)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