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李绍洪:深刻汲取教训 忠诚干净担当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7-28 09:32 [打印]

  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刚结束,市委书记李鸿忠就率领新一届“两委”委员参观“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重温入党誓词,上好廉政教育第一课,充分体现了市委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和决心,特别是市委以身作则、以上率下的良好作风,给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标杆。6月6日,和平区又组织150余名党员领导干部前来参观,通过前后两次警示教育,受到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自己决心一定要以此为动力,按照鸿忠书记的要求,以许党报国的精神,念好“警”、“变”、“率”的三字经,牢记誓言、不忘初心,争做忠诚于党、廉洁自律、担当有为的表率。

  一、牢记一个“警”字,筑牢思想之堤

  这次主题展一个最大特点,就是用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人和事进行警示教育,一下子就把距离拉近了,特别是看到曾经与自己打过交道的同志走到今天的地步,以及他们痛心疾首的人生悔悟,这种冲击和震撼效应是非常强烈的。在替他们惋惜的同时,更重要的还是警醒自己,前车之鉴必须时刻牢记于心。一是牢记理想信念是共产党员的精神之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怀疑和动摇。深入剖析这些腐败分子的思想根源,就是信仰缺失,价值观扭曲,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第一颗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有鉴于此,自己一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经常学、反复学、持久学,从这座思想宝库中找到前进的灯塔、补足精神的给养,切实让忠诚于党、忠诚于核心扎根于灵魂深处,筑起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二是牢记“小节关乎大节”,小节不守,大节难保,一时之利也会成为终生之悔。腐败问题不是一天两天形成的,从他们的堕落经历能够看出,往往都是从不拘小节开始的,觉得吃点拿点不算什么,随之逐渐沾染腐败习气,最终倒在了糖衣炮弹的进攻之下。这再次给我们敲响了一记警钟,既要在大是大非上站稳立场,也要在小事小节上守住底线,谨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古训,把握好人生的一点一滴,真正做到于细微之处见真章。三是牢记监督是对自己最好的保护,不愿接受监督、有意逃避监督,必然走向违纪违法。很多腐败分子在忏悔录中都提到,平时没见人管我,一管我就把我关了。“一管就关”确实是许多腐败分子的现实写照。对领导干部来说,严格监督既是“紧箍咒”,也是“护身符”,自己一定要凡事三省吾身,自觉接受各方面的监督,养成在监督下工作生活、行使权力的习惯,切实把“权力是把双刃剑”、“有权很风光,用权有风险”铭记于心,对权力真正心怀敬畏、行有所止。

  二、严防一个“变”字,担起治党之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的身体有了毛病,就要看医生,人的思想和作风有了毛病,也必须抓紧治。如果讳疾忌医,就可能小病拖成大病,由病在表皮发展到病入膏肓,最终无药可治。自己作为和平区管党治党的“第一责任人”,要坚持抓早抓小抓前置,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未雨绸缪,防止小问题拖成大问题、个别问题蔓延成普遍问题。一是抓思想,对党忠诚的信念永远不能变。当好党的布道者和“熔炉工”,通过集中学习、主题宣讲、专题党课、研讨交流等方式,旗帜鲜明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宣传教育,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全区上下树牢“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听从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的指挥,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令行禁止、步调一致。二是抓纪律,从严从实的标准坚决不能降。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带头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坚持刀刃向内,经常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经常性地把批评与自我批评这把“利器”举起来,不躲子弹、不避刀锋,当战士不当绅士,使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抓监督,严管严治的劲头时刻不能松。在监管上时刻瞄着严的“高限”,敢于当包公、唱黑脸,一方面织密织牢监督网,发挥好巡察和派驻纪检组的作用,坚决防止“牛栏关猫”“纸笼关虎”等现象。及时发现早期“病灶”,“治小病”“治未病”,敢于动大手术;另一方面,用好《准则》和《条例》两把利器,高悬头顶、如影随形,持续发挥好震慑和警示效应,努力实现案件“零存量”、腐败“零增量”。

  三、聚焦一个“率”字,彰显担当之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担当有为就是对忠诚的最好诠释。我理解,作为区委主要负责人,既要致良知修好“心学”,还要以知促行、知行合一。组织安排我担任市委委员、和平区委书记,这是对我莫大的信任,自己一定要倍加珍惜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以最虔诚之心感念党恩,做“讲政治知行合一”的表率,做敢负责担当有为的表率,努力干出无愧于时代、对得起人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一方面勇当“拼命三郎”,以和平之为服务天津之进。当前重中之重的就是要学习贯彻好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自己一定要将其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在深学细研上下真功、下深功,特别是聚焦加快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奋斗目标和主要任务,充分发挥和平区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先发优势和服务功能高度集聚的优势,抢在先、干在前,立足“中心城区旗舰区”建设,进一步延伸拓展、细化量化,扎实推进和平实施、体现和平担当、彰显和平作为,切实让这些美好蓝图在和平区百分之百落地见效。另一方面,攥紧“问责铁拳”,倒逼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强大气场。在保持自身热度的同时,还要压实压紧责任链,把热能传递到基层的神经末梢,让每一名干部都能感受到责任和压力,特别是要与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整治结合起来,高悬追责问责的利剑,对于工作业绩差、考核结果差、群众评价差的干部,推行“橙黄蓝牌”预警处置机制,不碍情面坚决予以调整,打通“肠梗阻”、消除“夹心层”,形成上下同欲、干事创业的整合力。(和平区委书记  李绍洪)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