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夏 新:筑牢思想防线 争做知行合一践行者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8-15 15:42 [打印]

  正面典型是最好的引导,反面典型是最有力的警示。6月13日下午,我参观学习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通过认真听取讲解介绍,仔细观看图片、视频、触摸屏、实物、忏悔书等多种形式展示的全面从严治党成果和典型案例剖析,深受震动,深受教育,更加深刻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极端重要性。通过认真反思,主要有三个方面体会:

  一、理想信念缺失就会“失魂”。理想信念就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就会“失魂落魄”。从黄兴国、武长顺等人堕落的轨迹看,归根到底是理想信念缺失。党员干部必须始终拧紧思想行动的“总开关”,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在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主动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党的领导核心,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二、纪律规矩缺失就会“失范”。心中有戒,就会行有所止,不守规矩,就会行为“失范”。无论做人、做官、做事,只有把纪律规矩挺在前,才能明是非、知善恶、不妄为。黄兴国、武长顺等人正是越过了纪律规矩的“警戒线”,才一步步走入深渊。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坚持“严”字当头,自觉遵守党章党纪,紧守底线、远离红线,真正做到懂得规矩、遵守规矩、维护规矩,让规矩和纪律入脑入心,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

  三、党性原则缺失就会“失重”。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基石不牢就会重心不稳、身心动摇。黄兴国、武长顺等人践踏法治,破坏党的团结、搞“圈子文化”,归根到底是对党不忠、不诚。党员干部必须始终秉持党员第一身份,始终把牢政治方向,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义务和责任,强化组织意识,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服从组织,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在具体工作中,将以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动力,坚持政治高站位、工作高摆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服从服务全国、全市发展大局,努力做知行合一践行者。重点抓好三个方面:

  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并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加强理论武装,强化党性锻炼,始终做到忠诚担当干净。一是树牢政治意识。把坚决拥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作为第一政治要求,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做到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二是树牢大局意识。深入贯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对天津提出的“三个着力”要求,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确保政令畅通、各项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三是树牢核心意识。坚持在思想上认同核心,全面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打牢心中有核心、忠诚于核心的思想基础;坚持在组织上服从核心,严格遵守党的组织纪律,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在行动上紧跟核心,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市委、市政府和区委的部署要求,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四是树牢看齐意识。始终向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看齐,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

  二、坚持“五好干部”标准。“五好”是党员干部的基本标准。坚持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中自觉践行“坚定信念、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五条标准,始终做信念坚定、头脑清醒、心明眼亮的干部;做以民为先、心系百姓的干部;做本领过硬、勤勉工作的干部;做牢记责任、不忘使命的干部;做一心为公、两袖清风的干部。特别是紧紧抓住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重要契机,扎实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夯实区政府党组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推动区政府党组工作取得新成效。

  三、坚持勤政廉政。始终牢记廉洁从政,下力气抓好廉政建设。一是强化主体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严肃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和相关制度规定,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一岗双责”等制度,既挂帅、又出征,真正负起主责、首责、全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把本系统党建工作抓实抓好。二是强化作风转变。持之以恒地改进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转变学风文风会风,深入开展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治理和政府系统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教育引导政府系统干部职工“转观念、转作风、抓发展、惠民生、保稳定、上水平”,不断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推动政府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三是强化督查问责。建立重点工作督办提醒和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实行任务、责任、问题、效果“四个清单”管理,并引入第三方机构评估暗访各部门作风和效能,强化绩效考核和督查监察,用足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促进清廉从政。(宁河区委副书记、区长  夏新)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