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反腐论坛 正文
 
韩庆祥:重读“朱德的扁担”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8-15 15:42 [打印]

  2017年6月20日下午,市院组织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到天津美术馆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全体参观人员还在党旗下进行了集体宣誓。通过参观,再次理解了全面从严治党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很多人小时候都读过《朱德的扁担》这篇课文,讲的是,1928年井冈山革命时期,红军受敌人封锁,粮食奇缺,身为红四军军长的朱德同志带头往返几十公里到山下挑粮。战士们心疼他,多次将他的扁担藏起来。他又新做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坚持和同志们一起挑粮。80多年来,“朱德的扁担”这段佳话一直广为流传,体现了老一辈革命家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良品德,教育和歌舞了一代又一代人。

  群雁高飞头雁带。高级干部带头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也是管党治党的成功经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不只是个人的事,而是党和国家的事、人民的事、全局的事。”“把这部分人抓好了,能够在全党做出表率,很多事情就好办了。”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跨越一道道深沟险壑,事业和队伍不断发展壮大,是与高级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分不开的。领导干部做得好,就竖起一根标杆,带动一片,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做的不好,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带来负面的示范效应。这次展览中许多活生生的的案例就是明证。这些领导干部身上发生了问题,给所在地方和单位带来了严重危害,给我们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了巨大损害。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目标清晰可见。在这个关键时期,必须把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重点,发挥以上率下、层层带动的示范效应,形成追梦圆梦的强大力量。这是领导干部的特殊职责决定的。各级领导干部是党的骨干力量,肩负着领导经济社会发展、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重任,职责特殊、岗位关键。当前,我国改革发展进入攻坚阶段,经济运行中面临不少矛盾和困难,解决这些问题任务很重。这就要求加大管党治党的力度,解决领导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领导干部地位重要,担当更大,不同于一般党员、干部,应以更高标准严格要求。有些事情,普通党员可以做,领导干部不能做。尤其是在新媒体时代,领导干部的言行举止都在社会监督之下,只要逾距违规,都会暴露出来,受到惩处。严是爱、松是害。全面从严治党,对领导干部作更严的要求,实际上是一种保护、一种培养。

  作为一名局级领导干部,岗位具有特殊重要性,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增强自律意识、标杆意识、表率意识至关重要。在加强理论学习的同时,更要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带头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带头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带头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凡是要求党员、干部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党员、干部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以令人信服的表率作用,推动检察工作开创新局面。(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  韩庆祥)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