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阅微】巡访扶贫一线 看纪委如何监督执纪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08-18 10:27 [打印]

  【正文】到扶贫一线去。从今年7月27日起,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和中国纪检监察报社派出40多名工作人员和记者,奔赴全国31个省区市开展巡访,了解各地落实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情况。

  我们在扶贫一线,和当地纪委一起走进大山,踏上田埂,到群众家中实地巡访。这里,我们用镜头记录下一组组纪检干部在扶贫一线开展监督执纪问责的行动。

  【同期声】四川省泸州市纪委工作人员邓明镜:老乡,危房改造标准您清楚不?

  【同期声】四川省合江县白鹿镇柏松村五组村民杨安友:清楚。

  【同期声】四川省泸州市纪委工作人员邓明镜:在您申请过程中,政府工作人员给您测量房子、照相这些,收没收过其他不该收的钱呢?

  【同期声】四川省合江县白鹿镇柏松村五组村民杨安友:没有,烟都没有吃一支,水也没有喝一口。

  【正文】一大清早,泸州市纪委工作人员邓明镜就来到贫困户杨安友家中,对起了账本,仔细排查扶贫领域“微腐败”问题线索。

  【同期声】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纪委副书记杨鹰:惠农补贴是直接从自家的“一卡通”领取的,还是村干部取来给你们?

  【同期声】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红莫镇红莫村村民:自己取的。

  脱贫攻坚推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的监督执纪就要跟到哪里。走访调研、巡察督查、暗访检查、入户核查……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县乡检查抽查,到贫困户家中了解,核查信访问题线索,掌握真实情况。对发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搞数字脱贫,以及基层干部优亲厚友、雁过拔毛、强占掠夺等动群众“奶酪”的行为,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典型案例。

  在泸州市古蔺县鱼化镇采访期间,我们就赶上了该镇一场典型案例通报及警示教育大会。

  【同期声】四川省古蔺县鱼化镇纪委副书记鄢锋:由我来宣布中共古蔺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关于给予张鹏开除党籍处分的决定。

  【正文】除通报处分决定外,镇纪委还现场向群众退还了张鹏违规占有的款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通过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廉政教育大宣讲等多种形式,抓早抓小,引导党员干部严守扶贫工作纪律。

  脱贫攻坚是一场硬仗,各级纪委以深入一线、一沉到底的务实精神,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敢于反映和处理问题,加强监督检查,切实把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切实以严明的纪律为打赢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