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李庆和:不忘初心 铸忠诚固防线 履职尽责 严律己作表率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8-28 14:23 [打印]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在庄严肃穆的警示教育展厅中,党员干部们面向党旗肃立,庄严地举起右手,带着共产党员的自豪感、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郑重宣誓。6月9日,我作为教育系统局级领导干部参加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参观学习活动。

  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我市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中央和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彰显了天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这次警示教育活动,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一堂党课,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一堂深化认识课,更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廉政反腐的一堂政治理论课,三课合一,非常及时,震撼内心、发人深省,真正起到了涤荡灵魂、警钟长鸣的作用。

  一、以案为鉴,加强学习,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展厅中的典型案例告诉我们,忽视党性修养锻炼,就会导致理想信念崩塌,纪律意识淡薄,放纵私欲膨胀,最终坠入违纪违法的泥潭。因此,作为党员干部要时时注重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从思想深处筑起党纪国法和道德意识防线。要把这次警示教育学习活动同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市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同“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同落实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工作的实施意见》结合起来,同学校持续推进市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结合起来,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党员领导干部要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要求,带头加强学习,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稳住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慎独慎初慎微,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政治节操。要紧密结合学校实际,以落实巡视整改反馈意见的契机,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活动,丰富警示教育载体,用足用好反面典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突出理想信念教育、政绩观教育,切实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二、以案为警,严于律己,作遵纪守规清正廉洁的表率

  在这些典型案例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违反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拉帮结派;理想信念丧失,搞迷信活动,他们本该以奋发有为回报组织的信任与培养,但却放松思想改造,无视党纪国法,搞圈子、谋私利,带坏了干部队伍,破坏了政治生态,教训十分深刻。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政治定力,坚守忠诚大德,严守政治纪律,始终站稳政治立场,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要从思想深处排除“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的干扰,坚决同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削弱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的现象作斗争。要对形形色色的“圈子文化、好人主义”看得破、挡得住,彻底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持续净化天津政治生态。要从管好自己开始,从抓班子带队伍做起,维护党内政治生活的严肃性,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要始终对党的纪律和规矩怀有临深履薄之心,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真正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率先从自身建设做起,作严于律己、清正廉洁的表率,以自身的率先垂范,带出一个遵规守纪、团结向上的领导班子,带出一个令行禁止、纪律严明的高校教师队伍。要不断净化社交圈、朋友圈,管好家人和身边工作人员,切实以身作则、带头示范,不越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为全校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榜样标杆。

  三、以案肃纪,履职尽责,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在这些典型案例中,一些党员领导干部面对组织上给予的荣誉和重任,本应心怀感恩,加倍用心履职尽责,但他们却躺在“功劳薄”上,将手中的权力变为大肆敛财的工具。失去监督的权力如同脱缰的野马,最终将其拖入了罪恶的深渊。这些案例告诉我们,用权不能任性,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必须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把权力关进笼、锁上锁。要牢牢牵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高度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研究、常部署,抓具体、具体抓,层层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要以解决问题为突破口和总抓手,督促校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责任制,监督各级领导班子廉洁从政、履职尽责,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到实处。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自觉接受上级和同级监督,切实坚持民主集中制,坚决不搞“一言堂”“小圈子”,严格落实“三重一大”等民主议事制度规定,严格按照党内规则和程序办事。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虚心向群众学习,认真听取群众意见,严格规范权力行使。要真管真严真担当、真查真纠真问责,大力推进落实责任追究制度,以建立责任倒查机制为抓手,达到“问责一个,警醒一片”的实际效果,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和苦干实干的竞进姿态。加大对典型问题的通报曝光力度,持续释放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信号,以严明的纪律保障学校各项事业和谐发展,个人健康成长。(天津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 李庆和)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