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畅志杰:坚守底线 筑牢防线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8-28 14:34 [打印]

  6月11日下午,我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警示教育主题展。这次展览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我市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中央和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进一步彰显了我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信心和决心,令人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

  展览分为序厅、成果厅、警示厅和尾厅四个部分。其中,成果厅从“回眸历史、不忘初心、全面从严治党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等四个方面,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天津市全面从严治党的丰硕成果;警示厅从“以案为鉴、以案为训,放纵欲望、毁掉人生,系统贪腐、触目惊心,顶风违纪、咎由自取,蝇贪如虎、祸国殃民,责任缺失、代价沉重,痛彻心扉、无尽忏悔及涉案实物展示”等8个方面,以图片、视频、忏悔书等多种形式,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天津市查处的65起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彰显了天津市委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力正风、铁腕反腐的决心和力度。

  参观活动结束前,我们还进行面向党旗集体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后,指挥部立即召开党委会议开展学习讨论。通过学习,我切实体会到,这次警示教育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三课合一,使我感触深刻,受益匪浅。

  一要对党绝对忠诚。一个个典型案例表明,党员干部如果丧失了政治本色,放弃了党性锻炼,就必然会迷失方向,坠入深渊。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地讲政治,自觉践行“四个意识”,始终保持对党绝对忠诚。必须进一步筑牢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根基,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政治立场,作讲政治的知行合一者。

  二要严守党规党纪。党的纪律是对全体党员的约束。党员领导干部如果宗旨观念淡薄,政绩观扭曲,以权谋私、贪图享乐,干事不守规矩,触碰了底线红线,那么不管功劳多大,官职多高,都必然会走向自我毁灭,走向党和人民的对立面,受到应有的惩罚。每名公安民警,都是执法者,都是党纪国法的捍卫者,更应该时刻绷紧法律纪律这根弦,时刻心怀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勇于作为、干事创业,都要以遵规守纪为前提,自觉用各项纪律规定约束自己,敬畏党纪、敬畏法津、敬畏誓言,坚决不破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

  三要做到干净用权。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权力观概括起来是两句话,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只能用来为党分忧、为国干事、为民谋利。从这次展览的典型案例可以看出,一些领导干部错误的认为权力是靠个人奋斗得来的,是辛辛苦苦几十年熬出来的,甚至是神佛保佑、祖先庇佑的结果。权力观的错位,导致公权当作私权,用权力攫取金钱,用权力卖官鬻爵,用权力拉帮结派,搞“圈子文化”,一步步堕入违法犯罪的深渊。因此,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就必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牢记权力是公器,不能私用,不能擅权,要始终坚持出于公心,干净用权,秉公用权,谨慎用权,坚决杜绝私心杂念,防止权力滥用。

  四要培养良好家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家风,影响着一个人的品质和行为,对居于领导岗位、握有权力的官员来说,败坏的家风,更往往成为牵引其自身及亲属走向牢狱的绳索。在这次展览中,这类的反面典型也有不少。“家风败坏往往是领导干部走向严重违纪违法的重要原因。”作为党员领导干部,要吸取反面典型的深刻教训,慎独,慎微,慎初,时刻关注自己,关注家人。“忠厚传家久、诗书济世长”。要做家风建设的表率,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同时管好身边人,严格要求亲属子女,真正做到清白做官、老实做人、实在干事。(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指挥部党委书记、主任  畅志杰)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