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展民晓: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9-22 17:39 [打印]

  6月13日上午,我与局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在市建委党委、市纪委驻建委纪检组的统一组织下,参观了“利剑高悬 警钟长鸣”天津市警示教育主题展。这次主题展是我市运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成果对全市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重要举措,通过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手段,集中展示了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和我市的具体实践,深刻剖析了中央和我市查处的各类典型案例,以案施教、以案示警、以案肃纪。通过参观,使我深深领会到:要时刻牢记使命,不忘初心,不忘根本,拒腐防变,作好表率,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切实担负起全局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一、一件件案例令人警醒

  警示教育主题展以丰富翔实的文字、图片资料、实物等多种手段进行展示。其中,我市查处的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典型案例的图片和忏悔书、忏悔视频,令人深受警醒;“灯塔造型”“人形符号”“全面从严治党百个热词主题墙”等,凸显了灯塔耸立引领航程、民心是最大的政治、积聚全面从严治党强大正能量等深刻寓意;特别是展厅内两根高达5米的立柱上,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我市通报曝光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领导干部名录、严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名录、“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领导干部名录以及违纪违法领导干部的忏悔书,令人深受震撼。

  在参观过程中,我与局其他参观人员详细观看了成果展示和案例剖析,认真听取讲解介绍。一段段视频、一句句警语、一个个鲜活案例,使我自身受到强烈的冲击和震撼。这些案例对我个人的警醒教育作用是非常强烈的,其中有些曾是我们系统的领导,如沈东海、窦华港等,通过他们的忏悔,我们认识到要珍惜现在的生活,珍惜党和人民群众赋予我们的历史使命,时刻保持头脑清醒,任何时候都要洁身自爱,守住为官的底线,守住道德情操防线,不踩法律法纪红线。参观活动结束前,当面向党旗肃立,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时,我体会到:在警示教育基地上的这一课,既是强化党性、牢记誓言、不忘初心的党课,又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精神、全面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强力推进管党治党伟大实践的深化认识课,更是充分运用反面教材以案说法、以案为鉴的廉政反腐课。

  二、认真“举一反三”,筑牢拒腐防变防线

  正所谓“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近年来,很多被查处的腐败分子虽然职务各有高低、年龄差别较大、学历层次不等,走向犯罪道路的心路历程也不尽相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不能正确看待个人名利得失,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党员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的防线,必须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和良好心态,正确对待名利,从司空见惯的小事和小节抓起,加强世界观改造,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自觉抵制不良思想的侵蚀,切实做到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活动,加强自身世界观的改造,从思想上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从一个个鲜活的典型案件中不难看出,不注重自身学习,不注重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改造,私欲膨胀,背弃共产主义理想和党的宗旨,人生观、价值观偏离了正确方向,道德观念失衡,把国家和人民赋予的神圣权力,当成了谋取不义之财,谋取私利的工具,政治上丧失信念、经济上贪得无厌、生活上腐化堕落,踏上了不归路。他们的不义之财来自权力的“魔棒”,用他的权力演绎了一场场淋漓尽致的权钱交易之戏,无视党纪国法,目无组织纪律,权钱交易,严重败坏了党风政风。

  三、严于律己,模范遵纪守法

  一例例触目惊心的腐败案例,看到昔日热血方刚、踌躇满志的同志,如今却身陷囹圄,看到他们声泪俱下的忏悔和迟来的反省,深感震憾与惋惜。筑牢思想道德防线非常重要,为此应常学习、辩是非、不攀比、想大事、干好事,以平常的心态处理事情,不羡慕、不嫉妒别人的富有,只有这样才能做到顺境时不飘然,逆境时也不至于太消沉。做事、做官、做人要有底线,这个底线就是党纪国法,要真正把党纪国法作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党的纪律、各种法律、规定对任何人都是一样的,在纪律面前没有特殊党员和特殊干部,作为党员领导干部更不能等同于一般群众,必须严格遵守,模范执行各项党纪国法,只有这样,才能取信于群众,取信于组织。同时,要自觉地接受监督,而绝不能漠视。

  总之,我要居安思危,牢记前车之鉴,时刻警醒自己,力戒骄满,充分认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意义,严格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做一名勤政廉洁的党员领导干部。(市地矿局党委书记  展民晓)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