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廉洁文化 正文
 
【字里行间】变革:革故鼎新,守正出新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7-10-10 09:37 [打印]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那么,什么是“变革”,这个词是怎么来的呢?

  变,小篆字形为变,《说文解字》对其解释为:“变,更也”,《小尔雅》中也说:“变,易也”。变的本义为变化、改变。变易的思想在中华文化中早已有之,古语云:“天地动而万物变化”,天地自然无时不刻不在变化,在天成就了日月星辰昼夜晦暝,在地成就了春夏秋冬四时景象,从而容纳万物的生长轮回。《易经》中有:“穷则变,变则通,通则久”。变,是从穷到通的关键,事物的发展遇到阻滞,要继续前进就必须寻求改变。

  革,金文字形为革,《说文解字》对其解释为:“革,兽皮治去其毛”,革的本义是去除动物皮上的毛。在此基础上,革又引申出变更、革新等含义。汉代思想家扬雄曾说:“物不因不生,不革不成”,事物在变革中求发展,这是亘古不变的真理。《易经》则告诉我们变革所应遵循的准则:“汤、武革命,顺乎天而应乎人”。变革应当顺从客观规律,符合社会国情,顺应人民意志。

  变与革都有改变、更新的含义,变表达了变而求通、向新向好的追求,革则指革除旧的不好的部分。人们将其合并,就得到了一个新的复合词——变革。它既可作动词,表示革故鼎新的过程,也可作名词,表示由此产生的巨大变化。早在《礼记》中就已经谈到治理天下需秉持的变革之道:诸如度量衡、礼法、徽号等事项,“此其所得与民变革者也”,应当顺时而变;而亲近亲属、敬重尊长等人伦道德规范,“此其不可得与民变革者也”,不可随意改变。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5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5年,是全党全国人民砥砺奋进的5年。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极大地振奋了党心民心。今天,我们正处于即将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节点,于变革中把握大势,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历史的使命,更是时代的担当。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