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聚焦 > 清风时评 正文
 
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系列谈④
密切血肉联系,持续擦亮作风建设名片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8-01-19 14:41 [打印]

  单月处理人数首次突破1万人!刚刚公布的2017年12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中的数据,引发广泛关注。这组数据,再次验证了党中央对“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全面从严治党不能歇脚松劲的准确判断,展现了我们党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的如磐意志。

  细思最新数据背后传递的信息,更能理解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作出强调部署的重要性。坚持纠正“四风”毫不懈怠、毫不放松,不断巩固拓展成果、扩大战果,纪检监察机关责任重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中央纪委全会工作安排上来,坚定不移、尽职履责。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必须坚持长抓严管。五年多来,越擦越亮的作风建设名片赢得了党心民心,继续加强作风建设,才能持续巩固党心民心。加强作风建设,必须紧紧抓住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关键,群众满意的就要坚持做下去,群众反对的就要坚决予以防范和纠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把狠抓不放、坚守节点、重点突破等好经验好做法长期发扬,进一步结合实际,一以贯之地坚持下去,推动优良风气成为全党上下自觉坚持的良好习惯。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就要坚持盯细盯实。作风问题绝不是小事,一些看似微小的“四风”问题,实际上是背离党性宗旨,损害党的形象和干群关系的大事。在小事、小问题、小节上须臾不可放松警惕。事实说明,尽管严查严管了五年,但仍有人依然故我、心存侥幸,甚至顶风违纪,对此要严格执纪、严肃查处。同时还要密切关注“四风”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隐形变异等新苗头新动向。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扎扎实实开展调查研究,善于发现新动向新问题,善于提出新思路新对策,找到切实管用的办法,对症下药。

  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就要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相对于享乐主义、奢靡之风而言,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解决起来更为复杂艰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找准切入点,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带头转变作风,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发挥“头雁”作用。既要纠正回避矛盾、庸懒散慢的无所作为,也要纠正冷漠蛮横的不作为、乱作为,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对那些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放空炮耍花枪、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形成震慑。要在一个个问题突破的同时,注重梳理分析,挖出共性,转化为制度成果,形成长效机制。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穿石非一日之功。钉钉子,就要一锤接着一锤敲,把钉子钉紧钉牢。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克服懈怠情绪、抵御错误思想,不能有缓一缓、松一松、放一放的想法,不给“四风”任何卷土重来的机会,要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拓宽和畅通举报渠道,发挥各方监督作用,把“四风”问题放到全社会的探照灯、放大镜下,持续形成压力,共同维护来之不易的清风正气。

  风雨多经志弥坚,关山初度路犹长。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钉钉子精神是新一年工作的最佳姿态。只要有恒心有韧劲有毅力,党的作风建设必将取得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新成果,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将更加密切。(作者:聂新鑫)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