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正文
 
天津市纪委通报两起严重违纪案件
来源: 市纪委 发布日期: 2015-09-17 13:07 [打印]

天津通报一个己身不正带坏家风纵容家族经商敛财的典型

  日前,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中共天津市纪委就天津市人大常委会原委员、滨海新区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张家星严重违纪违法案发出通报。

  通报指出,张家星是一个在担任党政机关“一把手”期间,大搞权钱交易、疯狂敛财,支持和放任家族经商敛财牟利、与民争利的典型。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张家星开除党籍、行政开除处分,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指出,张家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组织纪律,干扰、妨碍组织审查,隐瞒不报个人有关事项;二是严重违反廉洁自律规定,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规默许、纵容亲属在其管辖范围内经商办企业;三是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顶风违纪,多次接受高档吃喝宴请,参加民营企业老板安排的高消费娱乐活动;四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土地出让、土地规划修改、容积率提高等方面为不法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五是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通报指出,张家星作为党员领导干部,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公权私用、公利私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和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后,依然故我,不收敛、不收手,影响极其恶劣,教训十分深刻。对张家星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查处,表明了市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一是必须坚守底线、表里如一,对纪律和规矩心存敬畏,行有所止,始终做到对党忠诚老实,保持定力,言行一致。二是必须严格家教、纯正家风,防止为“亲情”所困、祸起萧墙,管束好亲属,决不允许他们依仗关系谋权谋利,成为特殊人物。三是必须落实干部定期轮岗交流制度,防止干部长期一地为官,把公权力经营成“自留地”,坚决防止以权谋私,否则最终污损组织、贻害自己。四是必须选好配强“一把手”,强化对“一把手”的监督制约,把权力关进笼、锁上锁,防止出现“大权独揽,缺乏监督”现象,保证权力干净正确行使。

  天津通报一个违纪违法建造私人会所奢靡享乐的典型

  日前,经中共天津市委批准,中共天津市纪委就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管委会原党组书记、副主任王政山(正局级)严重违纪违法案发出通报。

  通报指出,王政山在担任原塘沽区副区长、滨海新区中心商务区主要领导期间,无视党的纪律,践踏党的规矩,以权力为纽带、以利益为黏合剂,与不法商人结成“小圈子”,大搞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特别是临近退休,为保证退休后继续过上安逸享乐的生活,王政山疯狂敛财、恣意妄为,用索贿钱款订购豪华庭院式别墅,依水建造私家花园;仿照北京奥运“水立方”,违法建造地下、地上共三层、建筑面积1200余平方米的私人会所。内设游泳池、健身房、网球场、餐厅、烧烤台、花圃,配备进口高档红木家俱,奢靡享乐到了疯狂地步。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市委批准,开除王政山党籍,将其涉嫌违法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通报指出,王政山严重违纪违法问题:一是严重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在得知组织对其开展调查后,与相关人串供,订立攻守同盟,干扰、妨碍组织审查;二是严重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自律规定,党的十八大后,顶风违纪,继续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多次接受管理对象宴请;三是利用职务上的便利,在获取绿化工程项目及深基开挖工程项目等方面为不法私营企业主谋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额款物,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继续收受贿赂;四是滥用职权,给国家造成巨额经济损失。

  通报指出,王政山是一个党员领导干部目无法纪、恣意妄为、利令智昏,疯狂追求奢靡享乐的典型。其身处重要岗位,把手中的权力当作谋取私利、贪腐奢靡的工具,性质恶劣,影响极坏。对王政山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的严肃查处,表明了市委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持续正风肃纪、坚决惩治腐败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通报要求,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一定要从中汲取深刻教训,切实引以为戒。一是必须严于律己、坚守底线,谨记公权为民,一丝一毫都不能私用,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诱惑,决不能在宗旨意识、个人操守上打开缺口、动摇滑坡。二是必须净化工作圈、生活圈和社交圈,择善而交,“官”“商”交往要有道有度,决不能为了贪图奢靡享乐“傍大款”、搞交易,勾肩搭背、彼此不分。三是必须对党纪党规心存敬畏,守纪律、讲规矩,充分认识到“不捞白不捞,捞了也不会被发现”的贪婪加侥幸心理,等于作茧自缚、自我毁灭,坚持依纪依规办事,决不拿原则做交易。四是必须健全和完善民主集中制,落细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坚决防止“牛栏关猫”、个人独断专行、我行我素,切实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敢抓敢管、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坚决查处,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天津市纪委)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