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正文
 
四川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社会评价提升背后的反腐实践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02-16 17:13 [打印]

图为四川省纪委委托第三方省社情民意调查中心组织实施社会评价民意调查。孙小伟 摄

正风反腐维护民生,点点滴滴汇聚成流。2015年,四川省党风廉政建设社会评价指数84.50,再创新高。一名受访群众说:“现在,基层干部作风比原来好多了,老百姓办事容易了,心气更顺了!”

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去年以来,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化“三转”,把握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严明纪律体现在各项工作中——

高压反腐:减少存量,遏制增量

2015年,四川省立案17197件,同比增长33.4%。其中,查处市厅级干部113人、县处级干部919人。

四川省委对惩治腐败、纪律审查工作高度重视,省委书记王东明多次听取工作汇报,要求打一场惩贪治腐、正风肃纪、刷新吏治的攻坚战和持久战。

“慈不掌兵”。四川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用一句统兵术语表明了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

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党的十八大以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2015年,全省共立案17197件,同比增长33.4%,其中市厅级干部113人、县处级干部919人。

四川省纪委制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管理规定》、《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集体排查办法》等制度,采取“挂号建账、对号结账、销号下账”方式逐一建立台账,严格按照五类标准提出处置意见,做到线索100%排查、100%处置。紧跟线索,顺藤摸瓜,成都市委副书记李昆学,绵阳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炜等一批“老虎”纷纷落马,树立了四川纪检监察机关敢于“打虎”的铁军形象。

“‘老虎’要打,‘苍蝇’更要拍。”基于这样的思路,在查办大案要案的同时,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土地征收流转、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惠民资金管理等7方面问题,严查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形成零容忍、无死角、全覆盖的震慑态势。

省纪委加大对基层纪委的指导力度,完善交叉办案、驻点办案、协作办案、乡案县审等工作模式,对重点案件实行挂牌督办、提级办理,上下联动,集中火力惩贪治腐。2015年,县乡两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5523件,同比增长30.5%;查办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13106件,处分13651人,公开曝光案件2254件。一些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接受信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1.2%。

严管厚爱:惩前毖后,治病救人

2015年,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16064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13217人,给予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3995人,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825人,分别占总数的47.1%、38.8%、11.7%和2.4%。

威远县小河镇民政办副主任吴付才上班时间玩电脑游戏,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像这样直击问题、坚决查处、及时曝光的现象,已成为四川挺纪在前、严肃执纪的常态。

在纪律审查过程中,四川省纪检监察机关将“盯违法”前移至“盯违纪”,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省纪委专门出台《关于对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诫勉的工作办法(试行)》,扩大函询诫勉范围,并对诫勉程序作出详细规定。针对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诫勉谈话、函询和约谈等方式,做到早提醒、早纠正。2015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谈话函询或要求在民主生活会上作说明的16064人(次),给予党纪轻处分或组织处理13217人,给予党纪重处分或重大职务调整3995人,开除党籍并移送司法机关825人,分别占总数的47.1%、38.8%、11.7%、2.4%。

“在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的同时,注重‘身边人身边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促教,以案明纪,以案明责。”省纪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省纪委充分运用执纪成果,制发警示教育片、读本5.5万余套,组织528个单位2.9万余名干部到省法纪教育基地接受教育;推行案发地(单位)民主生活制度和重大案件内部通报制度,剖析案发原因,督促问题整改,切实把治标成效转化为治本成果。

与此同时,关心犯错误、受处分的干部,开展对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帮助违纪人员找准“病根”,放下思想包袱,提振直面现实的勇气,巩固和深化纪律审查的综合效果。做好考察工作,该起用的及时提出建议。

容错纠偏:干事创业,纪律保障

在加强干部监督的同时又保护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用明规矩消除“潜规则”,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去年,为5226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在市纪委调查期间,已有举报参与者因害怕其诬告陷害行为被发现,主动到调查组坦白。”近日,达州市纪委对外发布新闻,对网传渠县县长贪污等问题作出回应,称经过大量调查取证,证实网传反映的问题失实,市纪委已将相关人员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惩处与保护是一个硬币的两面,如何在从严惩治腐败的同时,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保护干事创业者的热情,是摆在纪检监察机关面前的一大课题。

对此,四川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树立正确的执纪导向,坚持严肃党纪政纪与激励保护相结合,在坚定不移惩治腐败的同时,树立“为干部澄清是非、消除影响也是成绩”的理念,对被举报失实的干部,及时为其澄清,消除影响,调动和保护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去年,共为5226名党员干部澄清是非。

“不放过一个坏人,也不冤枉一个好人,积极为党员干部澄清是非,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行为。”四川省纪委相关负责人说,省纪委已经建立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常态化工作机制,加大与司法机关的协调配合,在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的同时,对诬告陷害行为予以坚决打击,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对典型案件进行通报曝光,旗帜鲜明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

四川在坚决惩治腐败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2015年,全省398个高端产业项目竣工投产,引进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3万亿、履约率90.7%,实际到位国内省外资金超过9000亿元。全省新增经济总量过千亿市(州)2个、总量达到14个,新增过百亿县(市、区)4个、达到109个,全省城镇化率达47.5%、提高1.2个百分点。事实证明,反腐已成为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催化剂”。(记者:何旭)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