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滨海新区:聚焦监督执纪问责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来源: 滨海新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6-02-26 14:03 [打印]

  2月25日,滨海新区纪委继续召开二届四次全会,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殷奇代表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二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和全会决议(草案)。区纪委常委、委员,市纪委派驻各功能区纪检组,各功能区、区属企业、各街镇主要负责同志,区纪委监察局机关和区纪委派驻各单位全体干部参加,特邀监察员代表列席。

  在表决通过的二届四次全会工作报告中,总结了2015年工作开展情况,报告中指出,2015年,区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方向,把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融入滨海新区改革发展的全过程,旗帜鲜明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面引向深入。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认真贯彻中央、市委、市纪委和区委的要求,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握节奏和力度,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倡廉各项任务落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

  报告对2016年重点任务进行了部署,指出今年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纪委十八届六次全会、市纪委十届五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的部署和要求,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聚焦监督执纪问责,深化标本兼治,创新体制机制,强化党内监督,把纪律挺在前面,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着力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遏制腐败现象滋生蔓延势头,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不断取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成效。

  (一)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加强监督检查,保证中央、市委和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实。严明政治纪律,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市委十届八次全会和区委二届五次全会精神,深刻理解全会关于当前形势的分析判断,准确把握“十三五”规划提出的关于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市委和区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尊崇党章,加强对落实党规党纪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党内监督,研究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把党的纪律和规矩做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的重点。大力宣传全区反腐倡廉工作成效,正确引导社会舆论。

  (二)落实主体责任,强化监督责任,深化责任追究。督促党(工)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准确把握“两个责任”内涵,坚持问题导向,处理好抓党建反腐败与抓经济促发展的关系,通过全面落实监督责任,协助和推动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实现两个责任良性互动、共同发力。强化查责问责,促进责任担当,完善“一案双查”相关制度和问责、追责保障机制,综合运用批评教育、诫勉谈话、通报批评、组织处理和纪律处分等方式,既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又追究领导责任和分管责任。

  (三)继续加大纪律审查力度,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从政治和全局上来把握纪律审查工作。探索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执纪审查工作上体现动辄则咎。突出执纪监督的特点和重点,把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情况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内容,把司法、审计、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作为执纪审查的重要源头,以纪律为戒尺,提高研判质量和处置效率。加大对“在位不为、懒政慢为、为政乱为”的查处力度。

  (四)在坚持和深化中巩固扩大成果,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形。坚持统筹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和从严执纪。坚持统筹联动,强化监督检查和从严执纪。牢牢抓住各个节点,坚持区纪委、功能区、街镇、各派驻纪检组协同联动,盯住“关键少数”,强化对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车私用和大操大办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的暗访和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线索,急查快办,从严执纪。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深查隐形变异的“四风”。坚持用优良的党风政风引领推动社会风气向善向好。

  (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坚决整治和查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全区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组织都要深刻认识“微腐败”对损害基层群众切身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公信力、损害群众获得感的严重危害,手握戒尺,一寸不让,加大对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查处力度,推动管党治党责任“流到田间地头”,在基层生根。

  (六)坚决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不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加强对党风廉政法规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把“两个为主”做细压实。强化派出派驻机构建设。积极探索强化党内监督和行政监察的有效途径。推动预防腐败各项工作。

  (七)坚持严格管理,用铁的纪律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聚焦主业主责,持续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巩固专题教育成果,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严格管理,不断强化自我监督。

  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殷奇在会上对增科书记在市纪委全会上要求的“八讲”进行了传达贯彻,要求纪检监察干部一要讲使命。要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努力追求理想信念宗旨“高标准”,真正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二要讲政治。要深刻认识政治性是纪检监察工作的本质属性,把讲政治始终摆在第一位,善于从政治上认识处理问题,自觉从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服务服从于政治。三要讲辩证。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严峻形势,要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的意识,在关键问题上寸土不让,不能有丝毫松懈。四要讲规矩。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既持续强化理想信念宗旨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又持续深化党内法规“底线”教育,使党员干冰牢固树立规矩意识、底线意识、高线意识,明白哪些可以干、哪些可以不干。五要讲政策。要把握好执纪尺度,既讲问题导向,又讲效果导向,要抓早抓小,早发现早处理,行使好党内自由裁量权。六要讲关键。要纲举目张,切中要害,既要管全部,也要管关键少数,抓重点带一般,抓关键带全面。七要讲治本。要寓治于惩、以惩促治,通过查处腐败案件看党风政风共性问题,以问题倒逼体制机制改革,解决问题,把抓个体上升到抓系统,建立管用管好的铁笼子。八要讲效果。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通过推进纪检监察工作建立一个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最终有利于促进经济发展。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