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南开大学纪委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努力提升执纪审查工作质量
来源: 驻市教育工委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6-05-13 16:17 [打印]

  南开大学纪委深入落实“三转”要求,明确职责定位,聚焦主责主业,把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纪律审查力度作为切实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的重要一环,综合运用“四种形态”,突出执纪特色,不断提高问题线索处置水平和纪律审查工作质量,强化纪律刚性约束,维护党纪严肃性。

  一、规范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定期清查,动态管理

  南开大学纪委采取有力措施,畅通群众来信来电来访渠道的同时,加强与审计部门的联动和舆情排查,不断拓宽线索来源渠道,提高问题线索管理水平和线索处置力度。一是加强问题线索管理。建立问题线索台账,对问题线索统一编号、逐一登记、集中管理、动态追踪、定期清查,确保问题线索件件有登记、时时有进展、办理有结果。二是规范问题线索处置。建立线索分析会议机制,对问题线索进行集体排查和分析研判,并严格按照五类处置方式确定办理意见。对一般性问题加大谈话函询力度,使党员干部相信组织、忠诚组织;对于线索具体、指向性明确的重点问题,扎实开展初核,查清问题,有效提高线索处置的科学性和规范性。

  二、综合运用执纪监督“四种形态”严明纪律,管住大多数,严惩极少数

  南开大学纪委积极学习领会、探索实践“四种形态”,既严查严重违纪问题,又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做到无病常防、初病早治、有病快治、重病严治,于“严管”之中体现“厚爱”,提高纪律审查的综合效应。一是进行常态化教育提醒。既做好常态化的正面教育和反面警示,又抓住关键节点教育约束,早教育、常提醒,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和规矩意识,达到治小病于未萌,实现“防治未病”效果。二是加大谈话函询力度。把谈话作为深入落实“四种形态”的有力抓手,对一般性问题,与被反映人讲政策、明利害,促使其讲清问题;对于群众举报失实的,对被反映人进行提醒,提出要求。2015年以来,对举报问题查无实据的7名处级领导干部进行提醒谈话,打好“预防针”。加大对函询回复真实性的核实力度,提高函询的严肃性和有效性。三是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对党员干部开展分级约谈,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对各单位“一把手”亲自约谈提醒,分党委负责同志对本单位党员干部开展经常性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防止小错变成大错。对党员干部的日常帮助教育成为分党委落实主体责任具体有力的工作抓手,压实了基层党组织的主体责任。

  三、强化执纪审查,重点突出,力度增强

  学校纪委主动作为、加快步伐,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违纪问题。一是紧盯执纪审查重点。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领域,坚决查处违反党纪行为。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重点,严肃查处1起公款吃喝案件,坚决纠正“四风”。突出高校特点,对违反师德师风问题、学术不端行为严查快办,严肃查处学校一名副处级党员干部严重违反师德师风问题以及一名副教授严重学术不端问题。狠抓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严肃查处1起校办企业人员违反财经纪律问题,进一步严肃了纪律,提高了广大党员干部的法纪观念。二是突出纪律审查的政治性。突出纪律特点,线索处置、立案调查、审理报告都体现出“把纪律挺在前面”的要求,体现鲜明的党纪特色。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开展受处分人员的回访教育,做好思想转化和教育引导,增强执纪审查的综合效果。三是加强案例剖析和案件通报。充分发挥身边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以案施教、以案释纪,增强党员干部守纪律、明底线、知敬畏的意识,达到查处一案、警醒一片的效果。加强案件剖析,分析案发原因,找准制度机制漏洞,对症下药,督促整改。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