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天津 正文
 
把“四讲四有” 当作镜子与尺子
天津日报:三论扎实有效开展“两学一做” 学习教育
来源: 天津日报 发布日期: 2016-05-23 17:44 [打印]

当前,“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市上下有力有序开展,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成为广大党员的一致共识。

“四讲四有”是内在联系的有机整体,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员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价值追求和精神特质。对于每名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来说,“四讲四有”是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只有时刻用来检视自身、衡量自己,自觉践行、名副其实,才配得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才能树立起共产党员的先锋形象。

讲政治有信念是根本,其要义是政治合格。讲政治是对共产党员的第一要求。所谓疾风知劲草,越是在事业发展的紧要关头,越考验我们的政治定力。考验什么?看能否始终保持思想上的清醒、理论上的坚定,能否做到提高政治觉悟、牢记政治责任。一句话,是不是政治上的明白人。如何经受住考验?必须坚守对党忠诚这条“生命线”,挺起理想信念这个“主心骨”,做好管党治党的“担当者”,主旨就是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

讲规矩有纪律是底线,其要义是执行纪律合格。守纪律是底线,守规矩靠自觉,“不逾矩”是不出问题的关键。讲规矩有纪律体现在哪?体现在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维护党中央权威上。在这里,我们追求的是建立在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坦诚相见、并肩奋斗的真团结,而不是表面一团和气、实际较劲设防的假团结;是以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为前提的积极向上、健康纯洁的党内同志关系,而不是阳奉阴违、团团伙伙的不齿之行、不正之风。每一名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都要坚决彻底、毫无保留地做到党章规定的“四个服从”,使党的纪律规矩真正成为刚性约束。

讲道德有品行是基础,其要义是品德合格。对于共产党员来说,道德是党性的基础、力量的源泉,是纯洁的保证、抗腐的良方。讲道德有品行,就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坚守”是一种境界,也是一种自觉,离不开大公无私、公而忘私、先公后私的风范,离不开良好的作风和健康的生活情趣,离不开面对小节小事慎独慎微须臾不弃的操守。惟其如此,才能担起共产党人示范道德、引领风尚、维护公平正义的责任,实现舍弃“小我”成就“大我”的升华。

讲奉献有作为是行动,其要义是发挥作用合格。如何以实干实绩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对于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干部来说,关键是落实好九个“干”:想干愿干积极干,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住天津机遇、展现天津作为,誓夺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决战决胜;能干会干善于干,做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敢干实干使命干,切实挑起担子、扛起责任,努力在发展、改革、改善民生上出实招、见实效,汇聚加快建设美丽天津的强大力量。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