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要闻 正文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出版发行
来源: 新华社 发布日期: 2016-06-15 17:14 [打印]

  经中共中央批准,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各地发行。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收入自2014年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后至2015年10月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这段时间内的重要文献,共67篇,约51万字。其中,习近平总书记的文稿26篇,其他中央领导同志的文稿17篇,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的有关文件24篇。有14篇重要文献是第一次公开发表。

  这部重要文献选编,真实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这一时期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破解改革攻坚难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营造良好内外环境,奋力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的历史进程;集中反映了党中央紧紧围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及在加快推进各领域改革,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力度,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安全,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维护香港澳门繁荣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国防和军队建设,拓展外交战略布局,推进党的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方面提出的重要思想、作出的重大决策、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创造的新鲜经验。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的出版,为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提供了基本教材,对于全党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凝神聚气、攻坚克难,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重要意义。


《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主要篇目介绍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中册,近日已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现将该书主要篇目介绍如下。

  《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5月4日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我国是一个有着13亿多人口、56个民族的大国,确立反映全国各族人民共同认同的价值观“最大公约数”,使全体人民同心同德、团结奋进,关乎国家前途命运,关乎人民幸福安康。强调,青年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抓好这一时期的价值观养成十分重要。这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

  《加快从要素驱动、投资规模驱动发展为主向以创新驱动发展为主的转变》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6月9日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大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最大限度解放和激发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所蕴藏的巨大潜能。必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打通从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

  《在纪念邓小平同志诞辰一百一十周年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8月20日的讲话。讲话高度评价邓小平同志和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历史功绩,从信念坚定、热爱人民、实事求是、开拓创新、战略思维、坦荡无私等方面深刻阐述邓小平同志的崇高精神风范。强调,邓小平同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的思想和政治遗产,就是他带领党和人民开创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号召全党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奋勇前进。

  《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六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9月5日的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在中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国家政治生活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关键是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根本制度安排。要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更好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完善的制度保障。强调,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首先要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自信。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关键是要增加和扩大我们的优势和特点,而不是要削弱和缩小我们的优势和特点。

  《在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9月21日的讲话。指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在政治领域的重要体现。人民通过选举、投票行使权利和人民内部各方面在重大决策之前进行充分协商,尽可能就共同性问题取得一致意见,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的两种重要形式。在中国,这两种民主形式不是相互替代、相互否定的,而是相互补充、相得益彰的,共同构成了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制度特点和优势。

  《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六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9月30日的讲话。讲话回顾了新中国65年的光辉历程,强调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面向未来,必须坚持同人民在一起,必须坚持走自己的路,必须坚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必须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必须坚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必须坚持高举团结的旗帜。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8日的讲话。讲话充分肯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重大成果,深刻总结教育实践活动的成功经验,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作出部署、提出明确要求。指出,这次活动为我们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了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的重要准备。从严治党必须具体地而不是抽象地、认真地而不是敷衍地落实到位,这是这次活动给我们提供的最深刻的启示。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要落实从严治党责任,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从严管理干部,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严明党的纪律,发挥人民监督作用,深入把握从严治党规律。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15日的讲话。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人民。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强调,要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20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解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放和增强社会活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确保党和国家长治久安的根本要求。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就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从法治上为解决这些问题提供制度化方案。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这件大事能不能办好,最关键的是方向是不是正确、政治保证是不是坚强有力,具体讲就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2014年10月23日由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决定》共分7个部分,明确阐述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指导思想、总目标、基本原则,提出了关于依法治国的一系列新观点新举措,回答了党的领导和依法治国的关系等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法治队伍建设、加强和改进党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领导作出了全面部署,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

  《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23日在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必须走对路。全会决定有一条贯穿全篇的红线,这就是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是一个重大课题,有许多东西需要深入探索,但基本的东西必须长期坚持: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必须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必须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

  《切实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31日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必须紧紧围绕时代主题,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政治工作,充分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当前,最紧要的是把理想信念、党性原则、战斗力标准、政治工作威信在全军牢固立起来。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是强军之魂,铸牢军魂是我军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要适应强军目标要求,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着力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

  《联通引领发展,伙伴聚焦合作》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1月8日在北京举行的“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东道主伙伴对话会上的讲话。指出,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一带一路”和互联互通是相融相近、相辅相成的。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共建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1月11日在北京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2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的开幕词。指出,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打造发展创新、增长联动、利益融合的开放型亚太经济格局,符合所有成员共同利益。面对新形势,我们应该深入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打造有利于长远发展的开放格局;应该全力推动改革创新,挖掘新的增长点和驱动力,打造强劲、可持续的增长格局;应该加快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格局。

  《经济工作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2月9日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讲话从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九个方面分析了我国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征的必然反映,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

  《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习近平同志2014年12月至2015年9月期间讲话中有关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内容的节录。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提出并形成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确立了新形势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中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治国理政方略,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

  《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是李克强同志2014年12月22日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指出,农业现代化是农业发展的根本方向。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必须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这个核心任务,牢牢把握“中国特色”和“新型”这两个基本要求。要因地制宜,突出重点,依靠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要发挥好新型城镇化对农业现代化的辐射带动作用,努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与城镇化互促共进。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是2015年1月8日印发的。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特征是各群团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服务所联系群众、依法依章程开展工作相统一。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必须牢牢把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奋斗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最广泛把群众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起来,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月12日在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会上的讲话。指出,在我们党的组织结构和国家政权结构中,县一级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是发展经济、保障民生、维护稳定、促进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础。焦裕禄同志为县委书记树立了榜样。当好县委书记,必须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依法治国,依规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王岐山同志2015年1月12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所作的工作报告。强调,要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以更严的纪律管好纪检监察干部,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加强纪律建设,把守纪律讲规矩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月13日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党内规矩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和规则。党的规矩总的包括党章、党的纪律、国家法律和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在所有党的纪律和规矩中,第一位的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当前,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重点要做到“五个必须”、“五个决不允许”。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俞正声同志2015年3月3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4年的工作,对2015年工作作出部署。强调,人民政协工作要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履行职能,做到协商民主有新加强,民主监督有新举措,制度建设有新进展,增进团结有新作为,履职能力有新提高,进一步把人民政协事业推向前进。

  《政府工作报告》是李克强同志2015年3月5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总结2014年工作情况,对2015年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并对把改革开放扎实推向纵深、协调推动经济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持续推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作出具体安排。强调,做好2015年政府工作要把握好三点:一是稳定和完善宏观经济政策,二是保持稳增长与调结构的平衡,三是培育和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动力。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是张德江同志2015年3月8日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所作的工作报告。报告回顾2014年的主要工作,对2015年工作提出总体要求。强调,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要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依法行使职权、积极开展工作,充分发挥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在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中的重要作用,坚决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贡献。

  《引领新常态,开创新局面》是张高丽同志2015年3月22日在第十六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上的讲话。指出,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审时度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体量更大,为各国发展提供的机遇只会增多、不会减少。新常态要有新思路、新作为。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基本国策,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二十一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是2015年3月由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经国务院授权共同发布。《愿景与行动》从时代背景、共建原则、框架思路、合作重点、合作机制等方面阐述了“一带一路”的主张与内涵,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方向和任务。指出,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需要,也是加强和亚欧非及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需要,中国愿意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承担更多责任义务,为人类和平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的通知》是2015年4月10日发出的。指出,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延展深化,是持续深入推进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抓手。《方案》从总体要求、方法措施、组织领导三个方面对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出安排。

  《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是刘云山同志2015年4月21日的讲话。指出,“三严三实”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基本原则和内在要求,体现着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和政治品格,丰富和发展了党的建设理论,明确了领导干部的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为加强新形势下党的思想政治建设和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要突出问题导向,着力解决“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

  《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深化行政体制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是李克强同志2015年5月12日在全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指出,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总的要求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协同推进,即“放、管、服”三管齐下,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建设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相适应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逐步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是中共中央2015年5月18日印发的。分总则、组织领导与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附则等10章46条,全面规范了各领域各方面统战工作,是推进统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建设的重要标志。

  《深刻认识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的重大意义》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5月18日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讲话的一部分。指出,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战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问题。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是2015年6月11日印发的。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强调,要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

  《中共中央办公厅关于印发〈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试行)〉的通知》是2015年7月19日发出的。《规定》按照全面从严治党、从严管理干部要求,对解决干部能上不能下问题作出具体规定,规范了工作程序,建立了工作责任制,是做好新时期干部工作的重要遵循。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的通知》是2015年8月3日发出的。《条例》从总则、机构和人员、巡视范围和内容、工作方式和权限、工作程序、纪律与责任、附则等方面对巡视工作进行规范。明确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进行巡视监督,实现巡视全覆盖、全国一盘棋。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是2015年8月24日印发的。指出,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适应市场化、现代化、国际化新形势,以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标准,以提高国有资本效率、增强国有企业活力为中心,完善产权清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的现代企业制度,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加强和改进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做强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

  《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3日的讲话。指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是近代以来中国抗击外敌入侵的第一次完全胜利。中国人民以巨大民族牺牲支撑起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我们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就是要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要共同铭记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

  《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11日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26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指出,领导干部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在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中开展,但“三严三实”要求并不限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所有党员、干部都要按照“三严三实”要求鞭策自己。

  《在华盛顿州当地政府和美国友好团体联合欢迎宴会上的演讲》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2日的讲话。指出,在新起点上推进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要做好这样几件事:第一,正确判断彼此战略意图;第二,坚定不移推进合作共赢;第三,妥善有效管控分歧;第四,广泛培植人民友谊。

  《在白宫南草坪欢迎仪式上的致辞》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5日的讲话。指出,合作共赢是中美关系发展的唯一正确选择。我们要坚持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正确方向,坚持增进战略互信,坚持互利共赢的合作理念,坚持增进人民友谊,坚持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

  《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9月2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时的讲话。指出,当今世界,各国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我们要继承和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谅的伙伴关系;营造公道正义、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谋求开放创新、包容互惠的发展前景;促进和而不同、兼收并蓄的文明交流;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

  《携手消除贫困,促进共同发展》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0月16日在北京举行的2015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主旨演讲。指出,消除贫困依然是当今世界面临的最大全球性挑战。我们要凝聚共识、同舟共济、攻坚克难,着力加快全球减贫进程,着力加强减贫发展合作,着力实现多元自主可持续发展,着力改善国际发展环境,为共建一个没有贫困、共同发展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而不懈奋斗。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的通知》是2015年10月18日发出的。《准则》共8条,分为党员廉洁自律规范、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两个部分,是中国共产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为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树立了一个看得见、够得着的高标准。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通知》是2015年10月18日发出的。《条例》共3编11章133条,围绕党纪戒尺要求,开列负面清单,重在立规,是对党章规定的具体化,划出了党组织和党员不可触碰的底线,对于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切实维护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权威性、严肃性,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决议和国家法律法规的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0月26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所作的说明。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作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后的第一个五年规划,必须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必须确立新的发展理念,用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必须紧紧扭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2015年10月29日由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建议》共8个部分,明确提出“十三五”规划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目标要求、基本理念、重大举措,描绘了未来5年国家发展蓝图,是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的纲领性文件。

  《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是习近平同志2015年10月29日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讲话的主要部分。指出,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今后五年党和国家各项任务,归结起来就是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强调,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我们在深刻总结国内外发展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形成的,也是在深刻分析国内外发展大势的基础上形成的,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也是针对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提出来的。坚持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全党同志一定要提高统一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开拓发展新境界。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