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市教育系统:抓住“牛鼻子” 八举措压实治党责任
来源: 驻市教育工委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6-08-04 15:21 [打印]

  近两年来,市教育系统紧紧抓住“牛鼻子”,积极采取八项举措,持续加压,层层传导,不断强化管党治党责任落实。现已形成明责、定责、强责、查责、评责、问责六方面,环环相扣、多管齐下的“夯实责任”态势,坚定不移推进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

  专题会议明要求。每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均突出“两个责任”主题,讲形势,提要求,明内容,始终将落实“两个责任”作为推动教育系统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有力抓手。

  明责背书加压力。逐级、分类制定“两个责任”承诺书,详细列出责任清单,层层签订,级级传压,全系统33个副局级以上单位领导班子全体成员228人都签订了承诺书,各单位也逐层逐级签订到基层党组织,实现了全覆盖。

  学习培训强意识。每年举办专题培训班已成为强化责任意识的重要方式。通过对高校党委(党组)书记、基层党组织书记、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形势任务等内容的专题培训,其责任意识明显增强,两年来约500人受训。

  廉政约谈常“预防”。起草制定《市委教育工委关于落实两个责任进行廉政约谈的暂行办法》。两委领导和纪检组负责同志带队逐校约谈92名党政和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常提醒、常吹风,有效推动了“两个责任”的落实。

  主责谈话诊“病情”。积极运用“四种形态”+“两步走”模式,结合掌握的问题线索、结合执纪审查、结合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结合政策,两委领导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约谈有关单位负责同志17人,核实问题线索102个。

  开展巡察找“病灶”。制定《关于在教育系统开展巡察工作的实施办法》,成立了市教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2个巡察组,聚焦教育系统易发、高发违纪的重点事、重点问题,开展专项巡察,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使责任落实不到位的问题无处可藏。

  领导考核开“处方”。每年召开党建述职评议会,会上各单位党委书记“红脸出汗”已成常态。工委书记和教育两委主要领导逐个点评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情况,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整改要求,督促“两个责任”落实到位。

  实施问责敲“警钟”。坚持有案必查,严格落实“一案双查”,特别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更是严查深究,截止目前,已对7名履行主体责任不到位的同志实施了问责,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