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廉政天津 正文
 
天津探索巡视监督与“四种形态”有机结合
143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违纪问题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6-11-09 17:30 [打印]
天津探索巡视监督与“四种形态”有机结合——
143名党员干部主动说明违纪问题

  天津市委巡视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创新工作方法,积极探索巡视监督与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有机结合,讲政策、讲策略,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深化标本兼治,推动巡视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在市委第十三轮、第十四轮巡视中,共143名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违纪问题,涉及金额4000余万元,取得良好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

  大力宣讲政策,明纪明责,使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人心

  市委巡视组通过动员会集中讲、发放谈话提纲书面讲、个别谈话逐人讲、压实党组织主体责任延伸讲“四讲模式”,深入宣讲“四种形态”,使“四种形态”在党员干部中入脑入心。市委巡视组组长、巡视办主任在巡视进驻动员会上,有针对性地大力宣讲“四种形态”和“六大纪律”,要求被巡视单位党员干部认清形势,对党忠诚,不断增强纪律意识,提高党性修养和政治品格。在第十三轮巡视动员会后不久,西青区某镇党委书记主动向巡视组说明其侄子利用其影响,在管辖区域内承揽大量工程项目的问题。静海区某镇党委书记主动向巡视组说明该镇违规向镇干部融资1400余万元,用财政资金支付利息400余万元等问题。

  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给广大党员干部吃下一颗“定心丸”,使有问题的党员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市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反复强调,要对那些愿意悔改、主动说明、彻底整改、重建忠诚的干部搭梯子、给出路、给机会。6月7日,市委第八巡视组组长在与某高校党委书记个别谈话时,充分讲明政策,严肃指出作为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人发现不了问题是失职,发现问题不如实报告是渎职。6月10日,该党委书记到市委巡视组主动报告了该校存在设立小金库,违规使用账外资金问题,并诚恳表示愿意接受组织处理。市委第二巡视组巡视某市级部门时,经过多次约谈,反复做思想工作,某处副处长主动报告了其收受15万元现金等违纪问题。

  压实主体责任,及时将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交由被巡视党组织进行主责谈话

  市委第一巡视组在对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巡视时,指导督促被巡视党组织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党组就落实“四种形态”多次召开专题党组会和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会议,并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开展对照检查、交心谈话等活动,使党员干部增强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同时,巡视组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线索,及时转交被巡视党组织,责其开展主责谈话。巡视期间,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党组先后开展主责谈话70余人次,其中45名党员干部主动向市委巡视组或两委党组说明问题。

  对已掌握部分问题线索的党员干部,有针对性地做好个别谈话方案,引导其向组织说明情况

  市委巡视组根据事前掌握的党员干部的有关问题线索,仔细研究谈话策略,并根据现场情况随机应变,攻破谈话对象的心理防线。市委第十二巡视组在对某金融企业巡视中,根据事前已掌握的该企业原董事长违规报销餐费的问题线索,制定详细的谈话方案。在谈话中,该同志一开始并不承认。市委巡视组耐心宣讲“四种形态”,循循善诱地引导,并要求其珍惜组织给予的机会。该同志回家反思后,主动联系市委巡视组,说明了巡视组事先未掌握的一些情况,希望组织给予处理和问责,并退回了部分餐费。

  充分运用反面典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形式,促使有问题的党员干部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市委第一巡视组在对市发改委、市商务委巡视时,要求谈话对象要对党忠诚,客观说明问题,并作出承诺。巡视中,对发现的不主动说明问题、做虚假承诺的4名处级干部问题线索,及时交由被巡视党组织进行处理。被巡视党组织对4名干部核查处理后,在全体干部中进行了通报,形成了震慑作用,促使一些干部主动找到巡视组或本单位党组说明其违纪问题。(津巡)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