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正文
 
广西:握紧纪律尺子 去年来运用前三种形态处理22161人占96.6%
来源: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发布日期: 2016-11-21 15:55 [打印]

  广西壮族自治区各级党组织及纪检监察机关探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在“全面从严”上下功夫,用纪律管住大多数。2015年至今年9月底,全区运用“四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22947人,其中第一、二、三种形态处理22161人,占总数的96.6%。

  压实责任 筑牢防线

  “贺州一些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还未得到根本遏制,如八步区危旧房改造过程中多个职能部门‘一把手’严重违纪。希望德明同志压实责任,传导压力,把握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切实解决‘两个责任’落实不力问题。”

  2015年12月,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专门召开会议听取全区14位市委书记履行主体责任情况汇报,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毫不留情地点明各市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中的“短板”。市委书记们对此深受触动,一致表示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

  广西区党委清醒地认识到,“四种形态”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提供了科学的路径和方法,无论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还是组织处理、党纪处分,都是管党治党的日常工作,都需要党委切实担当起主体责任,特别是“一把手”更要“挂帅出征”。

  2015年5月,针对近年广西发生多起县委书记严重违纪问题,自治区党委书记彭清华和纪委书记于春生分片区对全区110个县(市、区)委书记进行约谈。之后,自治区纪委领导班子又利用2个月时间,对各设区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自治区纪委派驻纪检组组长进行了约谈。

  南宁市出台《强化监督严明纪律约谈制度》,规范约谈的种类、方式等内容,为强化日常监督执纪问责,让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提供制度保障;玉林市探索推行“双重约谈”机制,由市委书记和市纪委书记共同约谈县(市、区)党委、纪委主要负责人和市直部门党组负责人;梧州市制定约谈领导干部暂行办法,规范约谈程序,明确根据问题内容不同,采取常规约谈、提醒约谈和告诫约谈等方式。

  ……

  各市、县党委和纪委参照自治区做法,开展层层约谈。“一把手”抓、抓“一把手”,严在经常,已在广西渐成常态。

  抓早抓小 治病救人

  “如实填报个人有关事项,是领导干部诚实做人、严守纪律、对党忠诚的具体体现和重要检验……”今年8月,得知2名厅级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不实,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常委、北海市委书记王可立即约谈当事人。

  “一些严重违纪违法的党员干部,往往都是从小节不守、小错不改,进而破坏规矩、违反纪律,如果组织上及时发现、及时提醒,他们不至于走向违法犯罪的深渊。”彭清华认为。实践“四种形态”要在用好第一种形态上多下功夫。在广西,“咬耳扯袖”、“红脸出汗”逐渐成为各级党组织负责同志的经常性工作。

  自治区纪委在全区开展问题线索专项清理,对反映领导干部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严格按照5类方式处置问题线索。据统计,区本级共清理排查党员领导干部问题线索涉及961人,其中区管领导干部595人,经分析研究对461人进行了谈话或函询处理,广大干部受到了警示教育,部分干部的问题得到了澄清。同时市、县纪委参照自治区的做法,也开展了问题线索大清理。

  谈话函询既是教育提醒,也是压力传导。曾被北海市纪委约谈的北海市社科联原主席王善健对此深有感触:“以前也经常听报告,但人去了却没把心带上,对党纪党规的认识不深不透,做事容易犯糊涂。组织找我谈,也是给我上了一堂课,让我更清楚地认识到,什么事能做,什么事坚决不能做。”

  惩前毖后、治病救人,使党员干部不犯或少犯错误特别是严重错误,这是党组织对党员干部真正的关心和最大的爱护,也正是实践“四种形态”的初衷和目的。

  “心中的那块大石头终于落地了。”经过数日的思想斗争,百色市隆林县平班镇民乐村党支部书记陆善军,终于鼓起勇气走进镇纪委书记办公室,主动交代了私自截留3000元危房改造补助金的问题并如数退缴后,如释重负。

  “只有在发生小问题的时候及时处理和约束,让戒尺高悬、警钟长鸣,才能让我们的干部心有所畏、行有所止,才能达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目的。”自治区纪委副书记何敏说。

  治“病树” 拔“烂树”

  违纪问题发现了,就要一寸不让。广西区纪委将党纪党规作为尺子,及时处理党员干部的“破纪”行为。

  对“少数”构成严重违纪的党员干部,及时给予重处分,作出职务调整。对那些经不断提醒挽救不奏效,最终走向违纪违法道路的党员干部,出重拳、下猛药,坚决“零容忍”。

  “自治区法制办原主任林日华,严重违反政治规矩和组织纪律,利用职务上的便利谋取私利;对自治区法制办公室套取财政资金、违规设立‘小金库’问题负有主要责任,给予其开除党籍处分,按副主任科员安排工作……”2015年10月30日,广西纪检监察网公布了自治区法制办原主任林日华“断崖式”处理结果,引起广泛关注。

  自治区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主任连友农,自治区体育局原党组副书记张冬梅,广西金融投资集团党委原副书记刘忠,贵港市政府原常务副市长黄志光,上林县原县委书记韦志鹏……今年1至9月份,广西自治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18306件、处分14385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392人。

  “广西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注重综合把握运用,一方面保持执纪审查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另一方面把更多精力放到第一种形态上,形成运用‘四种形态’的合力。”何敏说。(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徐梦龙 / 广西壮族自治区纪委)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