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正文
 
驻最高检纪检组科学运用“四种形态” 用好纪律戒尺 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1-17 17:14 [打印]

最高人民检察院原检委会委员、某局局长李某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被免去职务;职务犯罪侦查部门原处长李某某收受他人财物,受到开除党籍、行政撤职处分,调离检察机关……

近年来,中央纪委驻最高检纪检组坚持科学运用“四种形态”,扎实推进机关党风廉政建设,真正把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从严治检落到实处。

驻最高检纪检组梳理检察机关权力配置特点和运行规律,准确理解“四种形态”内涵,及时研究提出落实举措,积极将“四种形态”运用到执纪审查全过程。勤“浇树”,通过“红脸出汗”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驻最高检纪检组注重运用“第一种形态”,坚持“四个必谈”:党风廉政建设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必谈,反映问题轻微尚不需给予纪律处分的必谈,反映问题线索笼统模糊难以查证核实的必谈,其他需要实施谈话函询的必谈。正“歪树”、治“病树”,注重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最高检某厅原副厅长孙某因违反禁酒令,受到警告处分,并被免去副厅长职务,既教育本人改正错误,又教育警示机关干部。拔“烂树”,注重严惩腐败。某中心原正处级干部于书凯因索贿,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被判处有期徒刑7年。深入剖析检察人员违纪违法典型案件,健全通报机制,充分发挥警示、震慑和教育作用。

驻最高检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表示,“‘四种形态’可以说是解决全面从严治党各类问题的钥匙,而解决问题的前提是发现问题。”近年来,驻最高检纪检组“伸长耳朵、瞪大眼睛”,把发现问题作为最基本的履职能力,针对问题线索偏少的情况,改变过去主要依赖信访举报、坐等问题线索上门的工作模式,综合采用外联、内延、排查、调研等多种方式发现收集问题线索。强化与中央纪委有关职能室等部门工作联系,扩大问题线索来源渠道;设立专线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并在四级检察机关局域网予以公告;强化与最高检控告检察厅、案件管理办公室等部门联系,在检察机关12309举报平台开设检察人员违纪违法举报专区,既注意发现违纪违法问题,更注意发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抓大不放小,把监督触角延伸到前端。

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主责在党委(党组)。驻最高检纪检组紧紧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用好用活责任传导这个法宝,把管党治党责任传递给各级党组织特别是最高检党组,以监督责任的履行推动驻在部门党组织主体责任的全面落实,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整体合力。推动最高检党组制定关于准确把握运用“四种形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的实施意见,提出7个方面32条具体举措。把约谈作为日常监督的抓手,与最高检党员干部谈话面达85%以上。改进函询办法,过去直接发函要求被反映人书面说明情况,“点对点”“静悄悄”,如今将说明问题函抄送有关领导,要求有关领导先谈话或在书面说明上签字背书,起到督促履行“一岗双责”、强化组织意识、加强警示教育等多方面作用。

驻最高检纪检组还借力信息技术,为践行“四种形态”插上科技的翅膀。纪检组不仅梳理汇总信访举报、执纪审查等纪检工作信息,而且利用干部人事、业务管理等其他信息资源,综合运用大数据对监督对象作出客观分析,画出精准“图像”。目前,已借助检察机关12309举报平台、涉检舆情监测系统、检察业务统一应用系统等电子检务工程,拓展反映监督对象违纪问题的数据采集范围,打通了内外部信息资源共享通道,健全了将外部监督转化为内部监督的长效机制。

据悉,2015年8月以来,驻最高检纪检组共查处6名违纪党员干部。这也是最高检机关历史上查处人数最多的时期。

“在建立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厅级党员领导干部廉洁档案的基础上,我们会同机关党委研发最高检机关及直属事业单位党员干部廉洁档案信息管理系统,给每名党员干部建立电子廉洁档案,建成全面掌握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情况的数据库。”驻最高检纪检组有关负责人说,依托党员干部廉洁档案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及时更新信息,进行分级管理,建立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动态台账,保证对党员干部的监督全覆盖、无死角。(记者:戴南)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