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他山之石 正文
 
云南省纪委检查考核派驻机构 着力提升运用“四种形态”能力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发布日期: 2017-03-28 17:39 [打印]

各派驻(出)机构共受理信访举报2465件,处置线索508件,立案65件,查处党员干部57名……这是云南省纪委各派驻(出)机构2016年执纪审查工作交出的成绩单。

“在省级层面对派驻(出)机构进行统一检查考核,这是第一次,也是一种新的探索。以考促建、以考促改、以考促廉,督促他们聚焦主责主业,发挥好‘探头’作用,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省纪委检查考核组主要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2016年8月,云南省完成派驻机构改革工作,实现省一级派驻机构全覆盖。该省明确派驻(出)机构监督重点是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和处级干部的问题线索,参与调查驻在部门领导班子及省管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负责调查驻在部门内设机构、直属单位、垂直管理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和处级干部违犯党纪的案件等工作。截至目前,各派驻(出)机构督促驻在部门单位党组(党委)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相关制度144个,组织开展专项纪律检查187轮,发现各类问题2.5万余个,梳理甄别涉及执行纪律层面问题4723个。

为进一步理顺工作关系,明确职责权限,以制度保障派驻(出)机构监督作用的充分发挥,2017年春节前后,云南省纪委首次在省级层面组织开展对派驻(出)机构检查考核工作,对41家省纪委派驻(出)机构2016年度工作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检查考核采取自评自查和评审检查两种方式进行。考核结果将作为对派驻(出)机构领导班子业绩评定、奖励惩处、选拔任用和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并进行通报表彰。

检查中发现了一些问题和差距。有派驻(出)机构自身的原因,如“三转”深化不够、“四种形态”运用不够、问题线索排查不充分等;有派驻(出)机构和驻在部门工作协调配合的问题;有省纪委相关部门工作支持力度不够的原因,如部分派驻(出)机构人员配备薄弱,影响工作开展等。

为确保发现问题能够逐条整改落实,该省纪委要求,对检查考核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形成派驻(出)机构年度检查考核工作制度。把检查考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向驻在部门党政领导和派驻(出)机构负责人书面逐条反馈。派驻(出)机构要争取驻在部门支持,分析查找原因,制定整改措施,抓好整改落实。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要严肃问责,需要公开的及时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更好地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构的职能作用。(记者:何咏坤 通讯员:张津铭 陈永波)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