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市公安局多管齐下、强力推进切实 严查严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
来源: 驻市公安局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7-04-07 10:15 [打印]

  市公安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政法委部署要求,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敢于亮剑、严肃问责,形成了有力震慑。

  拓宽监督渠道,全面排查线索。坚持眼睛向内,采取四种方式接受群众监督,开展线索排查,即通过群众信访举报和投诉排查,依托市公安局民生服务平台“我要投诉”栏目、960111执法监督服务台和公安部12389举报电话,全天候受理群众对公安机关和民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的反映;通过警务督察排查,充分发挥督察部门现场督察发现问题及时快速的优势,组织市、区两级督察部门,成立5个联合督察组,深入基层所队、窗口单位、权力部门等开展不间断的检查,对全警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开展现场督察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置;通过网络舆情排查,组织市局新闻宣传处和网监总队每天关注网络舆情中群众对民警执法服务的动态反映,发现不作为不担当问题线索随时报告,由纪检监察部门及时查证;通过开展执法监督排查,组织市局法制部门通过网上办案系统巡察、案卷评查、个案抽查等方式,查找发现执法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目前,通过上述渠道共排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268件。经过梳理,初步确定具有可查性的问题线索80件,对其中的44件正在进行初核。

  组织精干力量,加强监督检查。由派驻纪检组牵头,从市公安局指挥、政工、纪检、法制等部门抽调22名处、科级干部,组成11个督导组,深入全局各单位推动指导专项治理工作,列席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自查自纠情况进行监督;组织市局警务督察总队运用网上督察系统,通过分布在全市派出所、刑警队、交警队及监管场所值班室、接待室、办案区等重点部位、点位的1.2万个监控探头,对民警服务态度、办事效率、工作作风进行实时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纠正;集中开展执法不作为问题专项执法检查,组织市局法制办对各单位办理的6343起刑事案件、12136起行政案件进行评查,已初步发现存在执法不规范问题的刑事案件6起、行政案件43起,全部要求办案单位进行整改。

  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严肃追责问责。用好问责利器,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不管涉及到谁、涉及到那个单位,都坚持一个标准、一个原则,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不搞法外留情,不搞下不为例。截止3月26日,已对6起13名存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干警给予纪律处分。如,1月17日,交管局某支队民警在处理一起肇事逃逸交通事故案件中,未按照规定程序处理,私自放行事故车辆,市局责成交管局给予相关责任人员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记大过处分。

  建立通报曝光制度,形成有力震慑。在市局内部网站开辟曝光台专栏,及时对不作为不担当的问题予以曝光,并通过采取下发内部文件的形式,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及查处情况进行全局通报。今年已下发《案件通报》、《督察通报》和《情况通报》8期,通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12件;针对去年以来在重大安保活动、社会管理、执法办案、窗口服务等方面存在的5类22个不作为不担当典型问题,编辑制作《内部焦点访谈视频曝光片》,在全局播放,对相关责任人和责任单位点名道姓进行曝光,起到了警示震慑作用。

  坚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在加大执纪审查力度的同时,注重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发现的不构成党政纪处理的问题,严格按照市局《“抓早抓小”处置轻微违规违纪行为暂行办法》,通过批评教育、谈话提醒、限期整改等措施,对干警进行处置和教育,防止小毛病演变成大问题。今年以来,已处置不作为不担当轻微违规问题30起38人,有效整治了队伍管理“宽、松、软”问题。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