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市金融局扎实推进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落地生根
来源: 驻市金融局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7-05-27 22:16 [打印]

  天津市金融局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破立并举,向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亮剑,坚决破除庸懒散的生存空间,着力营造尽职担当勤政廉政的浓厚氛围,有效推动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落地生根。

  以“四讲四比”破散。围绕“四讲四比”主题(讲政治比忠诚、讲纪律比作风、讲大局比团结、讲担当比奉献),组织机关各处室开展“解放思想担当作为”大讨论活动,谈体会、查问题、严整改。在办公内网开设“作风纪律专项整治”专栏,面向全局及时刊发专项整治动态信息、典型事例、心得体会,形成互比互学、创新竞进的强大气场。局党委主要负责人就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进行了主题宣讲,并认真听取了解每名干部工作状态、家庭情况和对推进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的意见建议,通过面对面交流,既了解各处室的工作情况及建议,又提出有针对性的指导意见,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尽职担当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齐心协力投入到金融改革创新工作中来。

  以监督问效破懒。在专项整治落实上,要求机关各处室认真执行工作部署,每半个月至少报送1篇反映本处室专项整治工作动态的信息,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每阶段组织开展一次集中督查,实地查访核验各处室专项整治工作成效,督促推动专项整治规定动作严格落实、自选动作富有特色。在日常工作落实上,制定《市金融局贯彻〈关于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若干措施》,明确责任主体、突出落实重点、划定落实时限、实施清单管理,破除推、等、靠、要思想,进一步提高抓落实的效率、提高机关工作运转效率、提高为民办事服务效率、强化监督考评,强力推动各项重点工作按时保质完成。

  以问责追责破庸。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针对“两会”维稳、融洽会等重点工作专门制定监督问责方案,明确监督对象、监督内容、监督方式和问责处置,细化不作为、不担当负面清单,推动监督问责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损害企业利益、不作为乱作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等3起典型案件,严肃追责问责,给予党政处分,释放执纪必严、违纪必究强烈信号,营造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工作氛围,破除“守好摊子、看好位子、混好日子”的庸俗哲学,破除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思维惯性,促进全局干部坚持政治定力,严守党的纪律,勇于挑重担,敢于立潮头,担当好各自角色,履行好应尽之责,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服务于民、取信于民。

  以警示教育立威。组织机关处级以上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基地,通过参观服刑人员监舍、听取宣传图片展览讲解、观看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录像片等形式,使党员干部置身其中,直观感受违法乱纪的下场,心灵得到震撼;组织机关领导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廉洁自律承诺书,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压实廉政责任;向机关干部荐阅反腐倡廉纪实文学书籍《追问》,用“落马者”的“劫后人语”“忏悔心路”,唤醒党员干部纪律观念和担当意识,自觉联系思想实际自省、自警、自律,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以制度机制立规。制定市金融局会议制度、关于机关工作纪律的暂行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方案、宪法宣誓实施办法,修订机关考勤管理规定、公务员作风投诉机制、平时考核办法,从议事决策到工作纪律、从行政应诉到宪法宣誓、从日常考勤到平时考核,全面构筑作风纪律的规矩、规范、规定,让每一名干部在出勤、办文、办事、办会等方方面面都能够有所遵循。同时,在局机关设置使用举报信箱,主动接受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监督举报,及时发现和纠正机关存在的不良风气,确保机关干部严格遵守作风纪律规定。

  以务实干事立身。把干事创业作为检验作风纪律的主战场,以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彰显金融局的责任与担当。狠抓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实施意见推动落实,充分发挥牵头单位职责,研究制定“六个一”工作措施,即建立一个组织领导机构、建立一个工作台账、形成一个长效机制、召开一次全市工作部署推动会议、召开一次全局动员部署会、建立一套工作机制,以机制促落实、出成效。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