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注重长效抓建章立制 巩固成果促担当作为
市科委抓紧抓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建章立制工作
来源: 驻市科委纪检组 发布日期: 2017-05-31 18:21 [打印]

  市科委认真贯彻落实全市开展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要求,坚持一手抓专项治理,一手抓建章立制,将治理成果以制度形式加以固化,形成长效管用的机制。

  持续整改,扎实推进专项治理。市科委党委以上率下,认真组织自查自纠,班子成员带头查找问题,带头填报《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自查自纠整改任务书》;机关和20家直属单位一百余名副处级以上干部,均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和不足制定了整改措施。市科委7名班子成员带队深入直属单位,进行实地督查,逐级压实责任,确保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有序有效推进。坚持开门纳谏,面向各区科委、有关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及科技系统各单位,开展不记名问卷调查,让服务对象进行评判,共发放问卷400份,收集汇总了涉及加强科技政策宣传、加强党员干部监督、强化直属单位管理、为年轻干部成长进步创造条件等方面的反馈意见,形成书面调查报告。组织专人对作风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通过拨打市科委机关及直属单位43个对外公开的服务电话、随机调取市科委机关办公区域4个工作日12小时监控录像等方式进行抽查检查,形成报告并在委内会议通报。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廉政风险和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和落实整改措施。市科委机关及直属单位通过认真分析排查,共梳理106个责任岗位,排查廉政风险点216个,制定防控措施251条,计划修订和完善法规制度38项。针对自查自纠发现的问题,对不作为不担当和作风纪律问题“开刀问斩”,真正落实有责必担、失责必问、问责必严,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对市科委直属单位天津市技术物理研究所因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给予该单位2名党政主要领导党纪政纪处分,并进行通报曝光。

  巩固成果,健全完善制度措施。市科委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提高科技管理水平和科技服务质量,研究制定并完善了一系列制度措施。在党建工作方面,制定了《市科委党委关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的意见》、《市科委关于深入贯彻和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市科委关于贯彻落实<关于建立健全推进工作落实长效机制的意见>的方案》等系列文件制度,修订了《市科委党委工作规则》;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严格换届选举组织程序,加强过程监督,杜绝拉票贿选,制定《科技系统基层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办法》;加强法制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出台《科技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和《市科委直属单位处级干部交流轮岗实施办法》等。

  在科技管理和科技服务工作方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制定了《天津市科学技术委员会权责清单动态管理实施办法》;着力强化党员干部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亲商意识,编写并实行了市科委《“双万双服”工作四组帮扶干部工作指南》;加强科技特派员“择优资助”工作,进一步严格资格审查、专家推荐、组织评定等程序,新修订了《天津市企业科技特派员工作实施细则(试行)》,并制定了《天津市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行动方案》;针对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和验收工作,为加强对服务机构的管理,提高服务机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修订了《天津市科技计划管理办法》,并就修订《天津市科技计划项目验收管理办法》广泛征求意见。同时,为持续规范和优化“天津市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认定工作流程,有效规避廉政风险,《天津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评估办法》正在编制中。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