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多措并举 创新竞进
河西区纪委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
来源: 河西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6-12 15:46 [打印]

  河西区纪委把认真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要的政治任务,突出四项举措,狠抓当前工作,努力在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上当模范、作标兵。

  一是迅速传达贯彻,掀起学习热潮。河西区纪委通过举办座谈会、研讨会、报告会等形式,有步骤、有计划地开展学习贯彻活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贯彻,自觉成为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实践者、示范者、推动者。深刻领会会议精神,原原本本学,把学习贯彻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的精神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结合起来,与正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全面落实市委、市纪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紧贴实际,强化落实,推动河西区纪检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二是强化主业主责,落实监督责任。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牢记使命和责任,坚决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进一步聚焦中心,强化监督执纪问责,认真贯彻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各项监督制度,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特别是对“一把手”的监督,让监督成为习惯、成为风气。严明政治纪律。全区纪检监察干部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把好理想信念“总开关”,始终当好遵规守纪“排头兵”,加强对政治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市委、市纪委、区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强化主体责任。各级党组织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渎职的理念,在思想认识、责任担当、方法措施上贯彻从严从实要求,坚决落实“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部署,强化领导核心作用,把责任压实到各级党组织。党委(党组)书记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履行“一岗双责”,旗帜鲜明地支持纪律审查工作。严格追责问责。纪工委书记(纪检组长)要认真履行监督责任,切实把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各方面和全过程。用好《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这一全面从严治党利器,勇于铁面问责。紧紧抓住“关键少数”,坚决实施“一案双查”,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维护党的纪律不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不坚决、不扎实的,都进行严格追责问责。

  三是坚持挺纪在前,落实“四种形态”。河西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准则,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让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切实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懂规矩、知敬畏、存戒惧。同时把“四种形态”的运用贯穿于执纪审查的全过程,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实现惩处极少数、教育大多数的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谈话函询抓预防。抓早抓小,动辄则咎,切实转变执纪理念,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用纪律尺子丈量党员干部行为,着力用好第一种形态,重点采取约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等方式,及时咬耳扯袖,防微杜渐。重点突破抓典型。严肃查处十八大以来不收手、不收敛行为,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民生领域腐败等方面的典型问题。坚持以点带面,点面结合,以典型案件的查处,带动专项工作开展、党风政风好转,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通报曝光抓震慑。做实做细案后整改工作,用好用活反面教材,强化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发挥纪律审查的治本功能。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和案件,一律点名道姓曝光,引导党员干部树立道德高线、坚守纪律底线,切实筑牢“不想腐、不能腐、不敢腐”的思想防线。

  四是保持政治定力,务实推进工作。全区纪检监察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紧扣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深入开展“维护核心、铸就忠诚、担当作为、抓实支部”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强化担当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实,推动管党治党加快从宽、松、软迈向严、紧、硬。坚持首问负责制。深化信访举报件办理“零暂存”工作,严格分类处置问题线索,进一步清理暂存线索,坚决做到存量“零积压”、增量“零暂存”,做到每个来访必须有交代有结果,减少重复访越级访发生。坚持问题导向抓督查。密切注意“四风”新动向新表现,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明察暗访常态化。督查不仅突出时间节点,还改进方式方法,重在发现问题、纠正和解决问题。同时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和移交事项办理情况的跟踪督办,对敷衍应付、责任不落实的,严肃处理。继续深化整改落实,以黄兴国等反面教材为镜鉴,坚决铲除圈子文化和好人主义,积极营造河西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内强素质抓队伍。围绕建成忠诚干净担当、具备优良政治业务素质的执纪“铁军”的队伍建设目标,加强纪委监察局班子建设,同时区纪委监察局每位班子成员都要对各自分管的干部常教育、严管理。“信任不能代替监督”,建立纪检监察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及时了解干部思想动态,理顺思想情绪,有效促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思想建设和作风建设,使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管理做到常态化长效化,以高素质的干部队伍确保正风反腐事业不断取得新成效新业绩。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