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 加入收藏 ] 简体 繁体 
 
 
您当前的位置 :廉政新闻 > 基层风采 正文
 
宝坻区:坚持严查实改真问责 持续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来源: 宝坻区纪委 发布日期: 2017-07-20 14:42 [打印]

  今年以来,宝坻区针对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反复性的实际,结合正在开展的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以找准找实顽疾为基础,以狠抓整改落实为手段,以规范干部行为、提高群众满意度为目标,抓常、抓细、抓长,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

  一、在严查细纠上着力,确保检查不走过场

  从三月底开始,该区抽调15名政治过硬、工作得力的干部,由正处级领导干部带队,组成3个专项检查组,通过“四察四访”进行全覆盖、无死角明察暗访。“四察”即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围绕12项不作为不担当专项整治重点,深入各街镇委局,采取“查、听、谈、盯”4种方式,通过严查重点留痕档案、细听主要领导汇报、组织干部集中座谈、紧盯专项治理进展进行明察;“四访”即采取随同办事、问卷调查、随机走访、信访倒查4种方式,对社会聚焦、群众关注的国土、税务、交通、行政审批等重要窗口、重点站所进行暗访。活动开展以来,检查组共计察访街镇委局和重点窗口服务单位58个,查阅党委会议记录、“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记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资料等10类重点档案资料410余件,听取基层党政主要领导专题汇报32次,组织专项座谈9次,随同暗访重点窗口单位和基层服务站所16个,随机走访普通党员干部和群众20余人次,发出《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满意度调查问卷》50余份,并对11件重点问题线索进行深挖倒查,确保把问题查深、找准、摸透。

  二、在立行实改上着力,突出长效机制建设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各类问题,该区统一建立了《问题及整改处置情况台账》,对问题线索实行动态监管,抓实问题梳理、反馈整改、责任处理等关键环节。截止目前,共发现不作为不担当及其它作风方面问题6类85个,督促相关单位制定整改举措96条。特别是针对察访中发现的党内政治生活随意化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区专项治理领导小组领导同志亲自抓整改落实,对10个问题单位的12名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警示,“面对面”压实整改责任。在此基础上,狠抓建章立制,重点从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监管、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干部考察考核和强化提升行政效能等4方面,制定细化了《宝坻区不作为不担当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新闻舆论监督协调联动机制实施方案》《宝坻区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日常考察办法》《宝坻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办法》和《关于结合巡察工作进行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的意见》等20余项专项制度规范,以制度化长效化管理推动立行立改、落实见效。

  三、在问责追责上着力,通报曝光不留情面

  对问题较为严重和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党员干部,该区坚持“刀刃向内”、不护短,先后处理不作为不担当党员干部52人,其中党政纪处分10人、组织处理42人,2名基层党员领导干部被免除领导职务。同时,结合中央环保督查和市委大气治理重点任务部署,对存在问题的相关街镇进行倒查追责,对23名整治露天焚烧秸秆问题不力的基层党员干部进行严肃问责。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强化问题曝光,采取大会“点”、小会“敲”、文件通报、媒体揭丑等形式,对查处问题公开通报,先后对2起工作失职典型案例在全区进行通报,切实对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形成高压震慑态势。

版权所有:天津市纪委市监察局 技术支持:北方网

网站标识码:1200000037 津ICP备10003376号

网站地图 使用帮助